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芯慌慌”,安防缺芯蔓延升级,车企继续停产减产!

 

全球芯片短缺持续蔓延,缺芯“蝴蝶效应”已经开启。从最开始的汽车,到手机,再到面板,甚至目前连安防摄像头、游戏机等一些细分行业,也都开始受到更大程度的冲击。这也导致整个电子产业链似乎正笼罩在前所未有的恐慌之中。

编者今日获悉,安防芯片短缺,芯片晶圆产出后,再加上其他手尾工作,部分产品交付期延长甚至达到九个月。以深圳本地的安防芯片设计企业为例,以往向代工厂下订单后,一个季度左右就能拿到芯片成品。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产品交期不断拉长。因此,安防等芯片出货量因此被压缩,使得整个产能供应链瘫痪。

Q2.jpg

上游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也直接导致安防企业生产受到影响。编者了解到,安防产品交货周期同样也拉长半个月左右,下游代理商逐渐收到产品缺货涨价的通知。因此,他们都适当增加了囤货。而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安防摄像头等产品也开启逐渐涨价模式,目前为止涨了差不多35%左右。

实际上,安防缺芯从去年Q3开始已有初步迹象,伴随着其他领域的缺芯,今年开始急剧恶化。除摄像头主控芯片外,存储芯片、IPC SoC、WiFi芯片等核心零部件均出现一货难求现象。

Q10.jpg

因此,产业链内的恐慌性“抢芯”备货,也加剧了各型号芯片价格的水涨船高。另一方面,不少安防企业都在积极寻找新的“备胎”芯片厂商,祈求度过寒冬。

编者认为,一货难求容易引发坐地起价,需求再一次被恶性放大,而实际上缺口并没有那么巨大,所以价格就非常容易被炒起来。再加上恐慌性囤货等乱象频出,会持续造成市场焦虑,恶性循环。

Q9.jpg

目前,安防监控领域最主流的深度学习芯片方案是GPU,但国内此领域尚无较大进展,基本被英伟达掌控。而国内安防芯片市场主要参与者有海思、富瀚微、联咏、瑞芯微等企业,海思占据安防芯片市场约七成份额,但退出市场后形成了巨大的供需缺口。

此时,正值年报披露期,多家安防企业的业绩报告显示,安防龙头企业经营更稳健,而中小企业则普遍存在一定压力。因此,安防龙头企业借此轮缺货潮也有望进一步整合上下游资源,获得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

 Q8.jpg

关键的是,尽管安防产业的首要市场是平安城市、智慧交通等政府端应用,但智能楼宇、银行金融、教文卫以及新兴市场诸如自动驾驶、无人超市等商业端的业务打开,也不断助推安防监控市场的日后需求。

不过,在AI安防应用逐渐渗透的趋势下,芯片厂商与下游系统厂商之间的合作也愈发紧密,芯片企业提前在产品定义阶段参与协同研发的作用将被放大。毕竟,系统厂商也需要源源不断的芯片端创新,而这会带动AI时代安防芯片中长期需求端的加速趋势。

Q4.jpg

虽然,目前市场也在积极调节,包括上游的晶圆代工厂,也在扩张产能、甚至优先腾出产能。但显然是需要时间周期的,也不可能完全调配以打断原有的产能配置,因此估计有2年左右的缓冲时间,结构性缺芯问题才会完全得到缓解。当然,原材料短缺和价格上涨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芯片短缺在汽车领域更是日益加剧,丝毫没有缓解的迹象。

例如,通用汽车刚刚宣布将延长北美减产计划,包括其位于密苏里州的工厂,将在下周开始的几周内停产,而位于密歇根州兰辛工厂的停工时间将延长两周。适逢此前瑞萨火灾事件,以目前其芯片库存来看,或会加剧缺芯危机的紧张度。

 Q5.jpg

而福特汽车日前也宣布,停止俄亥俄州一家商用车工厂的生产,并削减了肯塔基州一家卡车工厂的产量;沃尔沃也将于本月暂停或调整中美两地工厂的生产。

毕竟,在汽车缺芯危机起始时,车企可以将有限的芯片用于最畅销的车型,但随着短缺问题远超过行业预估时,最畅销的部分车型生产也开始受到影响,一些车企不得不面对维持基础业务的巨大挑战。

 Q1.jpg

受此影响,全球汽车行业今年的收入将减少超过600亿美元。现在看来,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扩大,即便是会获得优先供给的权利,整个汽车芯片市场供需回归常态也需要至少半年时间。

值得庆幸的是,蔚来、五菱、吉利等国内车厂,在此次芯片危机的冲击下逆风而上,开启了芯片自研的征程。在此,也希望安防等领域芯片供应能尽快走出阴霾。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