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全国及各省市算力产业政策汇总

            算力就是计算力,指数据的处理能力。从承载终端来看,算力的实现主要通过服务器、PC、手机等终端实现,即依靠终端里搭载的CPU算力芯片。

 

国家层面算力产业政策

根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算力行业发展趋势研究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显示,算力产业是我国数字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出台了大量的政策来推动算力产业的发展,如2022年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发布了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融合创新。

 

2017-2022年国家层面算力产业相关政策汇总

 

发布时间

发布部门

政策名称

重点内容

2017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

推进信息服务惠及全民。依托移动互联网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国家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保障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推动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利用,优先推进民生保障服务领域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移动互联网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重点推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交通、旅游、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公安、司法等便民服务,依托移动互联网广泛覆盖和精准定位等优势加快向街道、社区、农村等延伸,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各级党政机关积极运用移动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公开、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

2018

国务院办公厅

科学数据管理办法

贯彻落实国家和部门(地方)科学数据管理政策,建立健全本单位科学数据相关管理制度;(二)按照有关标准规范进行科学数据采集生产、加工整理和长期保存,确保数据质量;(三)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科学数据保密和安全管理工作;(四)建立科学数据管理系统,公布科学数据开放目录并及时更新,积极开展科学数据共享服务;(五)负责科学数据管理运行所需软硬件设施等条件、资金和人员保障。

2018

国务院

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

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有关要求,加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优先采购国产软硬件系统设备。要确保安全技术措施与集约化平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对攻击、侵入和破坏集约化平台及系统的行为采取防范措施。

2021

国务院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

制定和完善全国一体化平台移动端建设和接入标准,对技术架构、接入组件、界面交互等进行规范,进一步明确访问入口和服务应用接入等要求,提升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2021

国务院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

《条例》进一步补齐补强了我国网络安全法律体系中的关键一环,为我国深入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2022

国务院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坚持创新引领、融合发展。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出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融合创新,形成以技术发展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以领域应用带动技术进步的发展格局。

 

地方层面政策

为响应国家号召,各省市积极推动算力产业发展,推动支持建设互联网创新中心。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有效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资源,围绕重大共性需求和重点行业需要,开展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

 

省市

政策名称

重点内容

北京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

规划设计了北京大数据交易基础设施的建设内容,明确了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权威的数据信息登记平台、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数据交易平台、覆盖全链条的数据运营管理服务平台、以数据为核心的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新技术驱动的数据金融科技平台”五大功能定位。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将整合数据要素资源、规范数据交易行为,推动数据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引导数据要素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助力北京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

上海市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导则(2019)

《导则》总体要求,严控上海市互联网数据中心(简称IDC)规模、布局和用能,坚持“限量、绿色、集约、高效”,在满足必需和限制增量的前提下,建设“存算一体,以算为主”的高水平IDC,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实有力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

四川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园建设,打造成德绵眉泸雅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3-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依托重点园区发展大数据流通交易、技术服务、科研双创等公共平台。打造大数据应用场景,推进政务服务、普惠民生、公共服务、产业创新领域大数据应用,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发展。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大数据生态建设高地、大数据研发创新高地、大数据示范应用高地和大数据人才集聚高地。

河北

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通知

加快本地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在钢铁、装备、食品、电子信息等优势行业,培育一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内部各类应用的综合集成和云化改造迁移,实现工业数据采集、分析和云端汇聚。积极推进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与海尔、金蝶、智能云科、电信运营商等工业互联网企业对接,力争每个设区市至少培育一个面向行业或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制造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聚集发展,全年重点培育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

天津

天津市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专项行动方案

营造数据安全“清朗空间”。通过加快数据安全地方立法、加强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工作,明确数据安全法律边界,指导数据运营者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合规建设。协调公安等部门加强刑事执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我市数据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数据黑产”,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高压震慑。组织数据运营者、教育机构、公众传媒,利用“声屏报网端”做好数据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社会整体数据安全意识和技能,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大数据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我市大数据产业和数据安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广东

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

《条例》从数据资源开发保护、数字技术创新、数字基础设施三个方面作出规定,进一步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其中,在数字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方面,《条例》鼓励对数据资源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挖掘数据资源要素潜力。明确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对依法获取的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成果,所产生的财产权益受法律保护,并可依法交易。

安徽

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

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有效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资源,围绕重大共性需求和重点行业需要,开展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鼓励各市政府对创新中心建设用地、办公场所、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