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兆易创新 虎口夺食三星海力士

 

日前,兆易创新发布了2020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44.97亿元,同比增长40.4%;实现归母净利润8.81亿元,同比增长45.11%,在一众已披露年报的半导体上市公司中处于中游水平。

不过,受思立微未达成业绩承诺的影响,兆易创新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仅为5.55亿元,同比下降1.79%。同时,传感器业务也因思立微卷入价格战而下滑,毛利率从2019年的50%降至2020年的37%。

一边是收购标的业务发展平平,仍存商誉减值隐忧;另一边则是布局4年的DRAM业务终于“开花结果”,第一颗自有品牌的DRAM产品即将于2021年上半年面世,带来新的增长点。

DRAM市场拥有千亿美元级别的成长预期。然而,巨头三星电子、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合计占据全球94%以上的市场份额,“虎口夺食”并不容易。背靠长鑫存储,兆易创新的DRAM产品会成为下一个核心产品吗?

JD3.jpg

兆易创新成“经销商”

低毛利率的代销业务还将持续。

DRAM即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是当前市场中最为重要的系统内存,也是芯片产业中产值占比最大的单一品类,在计算系统中占据核心位置,广泛应用于服务器、移动设备、PC、消费电子等领域。

在国际巨头的垄断下,国内企业中只有长鑫存储短期内具备突围的希望。

到2020年年底,长鑫存储12英寸存储器晶圆提前完成4万片/月产能的目标,其DRAM芯片也已通过高通、海思、联发科、展锐等主流芯片厂商多款芯片的认证。

从2020年下半年起,兆易创新开始大量代销长鑫存储的DRAM芯片。

虽然兆易创新能够从长鑫存储手中获得低于市场价格的采购价,但是商业模式注定了这是一个薄利的业务。公司在电话会议中也透露这是一个“固定收益率”的买卖。

受此影响,兆易创新毛利率下滑。年报中披露,2020 年公司开始销售目前毛利率较低的DRAM产品,由于产品结构的变化,毛利率较2019年同期减少3.14个百分点。

2020年兆易创新采购DRAM产品金额为3.73亿元。由于年报中并未单独披露DRAM产品的销售情况,因此我们根据近两年年报数据做个简单估算,假设原有的存储产品毛利率在2019年、2020年维持不变,那么代销业务的毛利率在7%-8%这个区间。

 

从双方最新签署的采购协议来看,预计2021年兆易创新还将继续从事代销业务,拟采购金额在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相比2020年的采购额翻了4倍,约占其2020年营收的44%。

据此进一步估算,如果按照采购计划实施,DRAM代销业务将在2021年给兆易创新带来1.4亿-1.6亿的毛利润,约占其2020年毛利润的8%-9.5%。

通过数据可以直观看到,如果继续做代销业务,虽然会给兆易创新带来巨大的营收增长,扩大其收入的规模,但却可能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对利润端以及现金流并没有太多助益。

然而,兆易创新与合肥产投合作创建长鑫存储、董事长朱一明又亲自担任长鑫存储CEO,显然不是为了来充当“经销商”角色的。

那么,兆易创新与长鑫存储究竟是什么关系?它们如何合作?兆易创新能否摆脱代销模式下的“低毛利陷阱”呢?

背靠长鑫存储

助销售、保产能、共研发。

实际上,除了代销这一合作模式外,与长鑫存储的合作还包括共同开发和代工两种模式。

背靠长鑫存储,兆易创新马不停蹄地开发属于自己的DRAM芯片。

公司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推出第一颗自有品牌的DRAM产品,面向消费类、工业控制类及车规等利基市场,目前行业内利基型 DRAM 主流工艺节点为3Xnm-20nm,公司即将推出的DRAM工艺节点是19nm,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但是今年半导体行业陷入抢产能的混战,兆易创新如何保障自己的芯片能够顺利量产呢?

 

事实上,兆易创新自己不具备生产DRAM的能力,而长鑫存储走的是IDM模式,所以兆易创新无需自己拥有工厂,就可以保证产品产能。兆易创新在3月16日的投资者纪要中表示,2021年产能将增加30%以上,这个30%,主要就来自合肥长鑫。

深度绑定的、可控的代工产能为何重要?

2016年兆易创新收购北京矽成的交易未能成功,主要原因就是北京矽成的主要供应商南亚科认为,兆易创新与北京矽成重组后将成为南亚科自身潜在的有力竞争对手。为阻止兆易创新和北京矽成的重组,南亚科声称将终止与北京矽成的相关供应合同。

由于当时我国国内没有可以进行DRAM产品代工的代工厂。北京矽成的产品认证周期较长,即使是同样生产DRAM的代工厂,也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才能通过客户认证,逐步切换。因此,北京矽成不愿承受失去供应商南亚科的风险,最后决定放弃与兆易创新的合并案。

经此挫折后,兆易创新意识到代工产能的重要性。2017年,兆易创新与合肥产投共同投资项目,成立长鑫存储,协议中就提到“优先承接本公司 DRAM 产品的代工需求,为本公司设计产品的流片、生产提供支持与便利,价格参照市场行情且给予最佳优惠。”

除了在生产上相互配合,兆易创新和长鑫存储未来在客户类型上会彼此错开,避免竞争关系。

从应用领域来看,服务器、电脑、手机等领域的客户,需要稳定的产能,更倾向于选择三星、海力士、长鑫存储这样的IDM厂商。这类客户大约占DRAM市场的90%,剩10%主要集中在汽车、家电、工业控制等领域,这类客户细分行业多、应用分散,产品需求不需要和主流产品一样高端。同时,在这波半导体热潮中,汽车领域需求增长尤为明显,已经供不应求,兆易创新选择从细分专业领域做突破,也有机会享受到红利。

 

更重要的是,兆易创新瞄准的利基市场,大部分产品属于毛利率较高的,大概在30%-40%,同时根据第三方机构预测,这部分市场在2020-2025年的全球规模在130亿-240亿美元之间。

也就是说,如果自有产品顺利量产并销售,不仅能够把兆易创新拉出毛利率下滑的潜在困境,还能够成为兆易创新一个新的增长点。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