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B端应用何以落地?5G专网先行

 

专网主要服务于各类型的行业应用场景,根据GSMA预测,到2025年,5G连接将达到17亿,占连接总数的20%,而行业应用将占整个蜂窝连接的54%,其中行业专网部署预计达25%-40%。因此想要推进5G网络B端应用快速落地,专网建设是必要的一环。

5G专网能够满足行业应用的深层次需求,解决现有无线专网的痛点。本文从技术架构、行业标准、运营商目前进展等角度进一步梳理我国5G专网建设的目前发展进程。

 

1、技术架构:R16标准已给出明确规范

所谓的专网,即非公共网络(Non-PublicNetwork,NPN),只为特定用户提供服务,满足不同类型的行业客户对于网络的差异性需求。在R16标准的定义中,专网的技术架构主要分为两种类型:

(1)独立组网的非公共网络(Standalone NPN, SNPN),该类型网络与运营商的公网完全隔离,需要企业重新独立部署整个5G网络,成本较高;(2)公共网络集成的非公共网络(Public Network Integrated NPN, PNI-NPN),即公网专用,该类型网络可通过与运营商共享来完成5G专网建设,所需的成本较低。根据华为的调查分析,公网专用更符合目前行业客户降本增效的需求。

src=http_%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images%2F20190802%2F4f4a1048d6654c83a67e573d1703f476.jpeg&refer=http_%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2、行业标准:众多组织/协会加入,加快行业标准制定

在5G专网建设的行业标准方面,目前已有明显进展。2020年7月,5G应用产业方阵(5GAIA)发布《5G行业虚拟专用网络架构白皮书》,该白皮书制定了5G行业虚拟专网的整体网络架构及部署方案,为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行业企业提供了部署5G行业虚拟专网的实施方案。

5G行业虚拟专网是指基于5G公网向行业用户提供的满足其业务及安全需求的高质量专用虚拟网络,架构上主要分为局域虚拟专网和广域虚拟专网,其中局域虚拟专网适用于工厂、园区、港区、矿区等局部地区;广域虚拟专网适用于车联网类、游戏类等跨区域的行业。

对于企业来说虚拟专网具备较多优势,表现在(1)成本优势:通过复用公网成熟的5G产业链,实现芯片、终端和网络设备的低成本化;(2)安全优势:可根据行业用户具体安全需求,将终端、网络等多层次安全保障技术进行整合;(3)网络性能优势:由公网衍生而来,可保障网络的稳定、可靠。

同时,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作为中国5G垂直行业组织的代表加入3GPP MRP;中国煤炭协会、国家远程医疗装备协会也在与运营商联合发布白皮书和行业规范指导。

随着后续设备商、运营商、众多通信标准组织等的继续合作,未来5G专网公用的行业语言规范化与标准化将加快实现。

3、运营商:专网建设持续突破,行业应用案例不断增多

对于运营商而言,切片经营是行业持续增长的必经之路。过去2G时代,运营商经历了移动语音收入的爬坡过程。进入到3G/4G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后,语音收入增速见顶,同时运营商的无线流量收入开始爆发。过去两个时代C端移动语音和无限流量收入的交替增长体现了我国人口红利的释放,但伴随着流量经营红利的见顶,未来B端产业红利的释放将依赖于运营商通过切片方式,因此从持续盈利的角度看,未来运营商向切片经营演进不可避免。随着5G产业链的成熟,切片经营将成为运营商收入的新增量。

中国移动:较早开始布局5G专网建设。2019年11年首发《5G行业专网研究报告》,根据无线建网的差异提出5GM.V.P三类行业无线专网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1)M混合专网提供高性能、高隔离的解决方案,面向港口、工厂等局域场景;

(2)V虚拟专网提供低成本增强性能的解决方案,面向园区、楼宇等局域场景以及车联网、直播、电网等广域场景;

(3)P物理专网提供极致性能极致隔离的解决方案,面向高级别工程、高级别矿区等局域场景和民航通信等广域场景。

在此基础上,2020年7月,中国移动推出5G专网“优享、专享、尊享”三种模式以及发布5G 专网运营平台,为行业用户提供一站式业务全服务流程。2020年中国移动已经商用虚拟专网、混合专网等模式。

中国联通:2020年8月发布《5G行业专网白皮书》,并提出5G 虚拟专网、5G混合专网和5G独立专网三种部署方案,其中(1)5G虚拟专网适用于广域专网业务,包括智慧城市、智慧景区等场景;(2)5G混合专网适用于局域开放园区,包括交通物流/港口码头等场景;(3)5G独立专网适用于局域封闭区域,包括矿井、油田、核电等场景。

在5G专网落地方面,中国联通在山西霍州庞庞塔煤矿800米井下,搭建了全球第一张5G专网,解决了煤矿行业安全生产的问题。中国联通与湛江钢铁合作,实现了公网和企业业务的安全隔离。通过5G网络,湛江钢铁车辆自动化率可提升99%,每年可节省设备通信费用400多万,每天可减少员工工作时间约一小时。

中国电信:2020年11月发布《中国电信5G定制网产品手册》,提供“致远”、“比邻”、“如翼”三种定制网服务模式,其中:(1)致远模式:广域接入,云网一体,面向广域优先型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差异化保障的网络连接、行业应用等服务;(2)比邻模式:本地处理,云边协同,面向时延敏感型政企客户提供带宽增强、低时延、数据本地卸载的专有网络;(3)如翼模式:区域专属、安全可信,面向高安全、高隔离的安全敏感型政企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定制化专属方案。

目前三种模式已在不同行业得到落地,如采用致远模式打造5G警务专网、采用比邻模式打造的5G智慧工厂以及采用采用如翼模式打造了5G智慧电网。

2020年是5G建设元年,展望2021年,5G基础网络建设有望继续维持高位,在基础网络支持下,随着运营商、设备商、各行业协会/组织的共同协作,5G专网建设将得到快速发展,从而加快5G行业应用规模商用进程。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