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MOSFET市场成“重灾区” 缺货潮背后暗藏“泡沫”

 

由于8英寸晶圆产能的持续紧张,如今全球半导体市场都出现“一缺再缺”的景象,尤其是像MOSFET这类用量巨大的功率半导体领域,反馈明显,已沦为缺货“重灾区”。据业内统计,如今各大晶圆代工厂的8英寸产能已经爆满,像安森美、ST以及英飞凌等大厂在2020年年中就已出现供应不足、交期延长的情况,而国内8英寸代工厂如华虹、华润微产能利用率也均接近满载,联电的8英寸晶圆代工产能更是满载到2021年下半年。与此相对应的是,应用端的需求仍在持续暴涨,此番形势下,如何补救早已千疮百孔的晶圆产能,已迫在眉睫。

 

MOSFET市场如今已彻底“沦陷”,从业内经销商的反馈来看,目前无论是国外品牌还是国产品牌均出现大规模缺货的局面。尤其是不少主力供应商的交货期早已大幅延长,比如自2020年4月起,英飞凌的某些产品的交货时间就已经超过26周,甚至订单确认页面最长可达52周。据悉,安森美、意法半导体(ST)等也有同样的状况,这些IDM大厂的主力产能皆位于东南亚地区,2020年年中时便已出现了供应不足、交期延长的情况,且目前来看这种状况也并未全面恢复,国产品牌则更是全线缺货。

究其原因,安森美半导体公司战略、营销及方案工程高级副总裁David Somo日前在接受《华强电子》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解释:“目前所谓缺货的现象可能因为20年上半年供应量的急剧下降以及下半年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急剧反弹。也就是说在一开始很多企业停止订货,后来又大量地订货,来支持后期的增长需求,这样的情况可能导致目前缺货的情况。”结合整个供应链情况来看,归根究底,缺货潮背后其实也有很大一部分利益权衡的因素存在,深圳市华轩阳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赖柱光解释到:“疫情之下,很多海外工厂由于缺产能从而造成了这种供给紧张的气氛。从经营的角度来讲,首先,国内像中芯国际这类晶圆大厂,其实也接手了很多国外的订单,毕竟盈利第一,国外疫情的肆虐使得很多国外的订单也会转到国内,这会相应的导致国内代工厂压力大增;其次,MOSFET由于是8英寸晶圆为主,产能如此紧缺的情况下,晶圆厂就会根据产品附加值的高低做一些选择和分配,去掉一些代工价格比较低的产品,也进一步加剧了MOSFET这类产品供给紧张。”毕竟,相比MOSFET而言,晶圆厂会优先选择去用8英寸做利润更高的IC类产品,比如指纹识别芯片、射频芯片或者CIS等等。

“价格方面我们能撑下去,就会尽量给客户多创造一些利益,优先保证一些货源供给一些长期认可我们品牌的客户和代理商。其实,目前的8英寸晶圆代工产能,以及封装厂整条供应链的产能,的确是比较紧张的,但实际应用端使用量现在不是特别多的,所以可能也存在一定的泡沫。除非像一些医疗类爆款产品,比如血氧仪出货量就很大,我们一些常规的20V、30V的MOSFET,就主要是用在这类产品上。”

如此,整个市场就开始弥漫着供货紧张的气氛,而从封装厂方面来看,赖柱光进一步解释到:“由于20年疫情影响,包括我们贸易商或者代理商,都感觉生意可能不会很好,所以之前也不会去考虑去备那么多货,封装厂也没预留出多大的产能(人力)。但是上2个月出口情况出现好转,再加上上游晶圆紧缺,从而使得整个供应链出现问题。”

华轩阳作为国内深谙电机和锂电保护类MOSFET市场的代表企业,针对这波行情,赖柱光表示公司已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因为与封装厂以及晶圆厂有很多接触,所以这一波行情我们是有提前做一些计划和准备的。相对来说,目前比较缺货的是60V的产品。另外,MOSFET也分N沟槽和P沟槽,P沟槽的产品相对会更缺货一些。主要是因为P沟槽的工艺跟N沟槽的生产工艺相比,P沟槽的生产比较缓慢,生产效率更低;其次,P沟槽的产品一般订货量比N沟槽的要少很多,而且价格上也比N沟槽产品要更贵一些,比如我们订晶圆P沟槽的就会比N沟槽的要贵。”所以一时间,整体市场需求量很大、几近全线缺货的情况下,P沟槽的产品缺货也相对更为严重一些。

作为业界少有的产品线能覆盖全系列功率半导体的国际大厂,安森美也在不断跟进功率半导体市场的变化,安森美半导体工业及云电源公司营销及战略高级经理Ali Husain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封锁和供应中断,半导体市场出现了许多波动。当前的短缺可能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如客户的需求突增。不同的市场对产品有不同的需求,云和电信市场的强劲增长导致较低压MOSFET(击穿电压为20V至30V)的需求,而工业市场则更多是高压产品如IGBT。除此,在汽车牵引逆变器和快速直流充电市场,也有向更高电压发展的趋势,需要650V器件的设计较少,而指定1200V器件的设计较多。”

随着这种势头的进一步加剧,有经销商就传言MOSFET价格会普遍上涨10%-20%左右,而且后续可能还会进一步调价。以国内品牌为例,比如2020年9月中旬,包括富满电子、德瑞普、金誉半导体在内的三家深圳MOSFET厂商就曾陆续向下游客户发布涨价通知。2020年10月13日,富满电子则再次发布调价通知称,由于晶圆价格大幅上涨,将针对8205系列产品出货单价在原价基础上,再上调0.05元。据记者了解,目前多家国内功率器件厂商均有此类的调控计划,具体还会视市场行情做动态性的调整。

针对价格调控方面,安森美在接受采访时并没有给出明确的信息,但Ali Husain表示:“安森美半导体正不断投资并优化我们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产能,我们持续监控整体价格、库存和产能,并努力优化生产和定价,为客户提供价值和服务。”

赖柱光表示华轩阳将采取更加灵活且贴近客户的方式来做调控,“我们会从货源、价格以及支持力度上,优先保障忠诚度高的客户。我们也是等到像20年底个月成本确实撑不住的时候,才会去考虑涨价。但我始终认为,这波行情起来,当中还是存在一定的泡沫,比如本来只需要订购100片的货,我们怕后面会缺货,所以订200片。但实际上,整个终端的使用量其实并没有说增长的特别迅猛,毕竟需求为王。”

“因此,价格方面,我们能撑就会尽量给客户多创造一些利益,优先保证一些货源供给一些长期认可我们品牌的客户和代理商。其实,目前的8英寸晶圆代工产能,以及封装厂整条供应链的产能,的确是比较紧张的,但实际应用端使用量现在不是特别多的。除非像一些医疗类爆款产品,比如血氧仪出货量就很大,我们一些常规的20V、30V的MOSFET,就主要是用在这类产品上。”赖柱光告诉记者。所以,贴近客户且紧随市场局势,是当前绝大多数供应商应对市场变局的普遍策略。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