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从“商用”到“乘用”,DMS“思维转换”谈何容易?

 

自过去几年,政策加码下DMS在商用车市场出货暴涨之后,今年,国内新基建加持车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加之头部新能源汽车品牌如特斯拉等对整车安全系统的高度关注,乘用车DMS市场也开始出现小规模的爆发。据佐思汽研数据,2019年在中国主动DMS系统的乘用车新车安装量为10,170套,同比增长174%。2020年Q1安装量为5,137套,同比增长360%。增长动力来自于主动DMS系统在15-20万价格区间车型中的采用,WEY、小鹏汽车、吉利汽车等品牌纷纷装配。这似乎意味着,乘用车标配DMS时代不远了?

 

2018年的“两客一危”政策,成为DMS在商用车市场迸发的导火索,各地政策出台之后,一时间,从公交、出租到重卡等各类商用车市场都掀起了阵阵DMS标配狂潮。时至今日,商用车DMS市场依旧“风头正劲”,俨然将这股气氛带向乘用车领域。当下,随着以特斯拉为首的新能源头部OEM正式启用DMS,越来越多老牌大厂也都积极响应。典型如2019年,国内乘用车领域包括长城VV6、奔腾T99、奇瑞星途、吉利星越、小鹏G3等量产落地的品牌,均标配了DMS设备。

可从市场体量来看,乘用车市场远不如商用车那般火热,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商用车是一个强刚需性市场,而且有政策层面的驱动。目前,锐明技术主攻商用车领域,我们已经和全国多地的出租车公司进行了合作,在出租车上标配DMS和相关集成类设备,很多项目已经实现规模化落地,这也进一步推升了我们DMS产品在出租这类商用车市场的出货量。”据锐明技术招股说明书显示,出租车车联网产品单价约为2000元,考虑产品构成主要为DMS和计价器,保守估计DMS产品单价约为1500元。

显然,1500元的价格,对于乘用车市场来说有些过于昂贵。毕竟,乘用车市场附带消费属性,需求比较离散化,成本和性价比非常敏感,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用户对于设备的价格还是很敏感的,如果放在车上用处不是那么大或者并不那么刚需,其实用户是宁愿选择不去装配的。而且,政策层面上也很难去推进这个市场,毕竟私家车上需要装什么设备,最终只能用户自己说了算。”

对此,开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郑佳慧表示:“近年来,后装商用车市场,因受政府政策以及运营企业管理升级等因素的推动,DMS的接受度和需求增长非常快。但乘用车市场的DMS,尤其是私家车领域,暂时还未看到国内有政策层面的强监管要求,所以尽管乘用车市场的体量的确很大,但落实到DMS上的应用量还较低。这其中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从私家车主的认知来看,在自己的乘用车上装载个摄像头去监控自己的驾驶状态,对于这种需求的接受度实际上是不大的。但不可否认的是,DMS对于所有车辆的驾驶安全都会起到提升作用,只是乘用车的市场培育过程可能相对较长。”

但这并不能阻止Tier 1和DMS产业链玩家们妄图渗透乘用车市场的野心,据业内统计,2019年国内自主和合资品牌搭载DMS(疲劳预警)新车上险量为280.68万辆,占全部新车上险量的13.66%。其中,搭载视觉(基于摄像头)方案的DMS功能新车上险量为5190辆,占搭载DMS总量的0.18%。

郑佳慧表示:“网约车及出租车等从事营运工作的乘用车或可成为一个主要发展方向,我认为DMS在促进司乘双方的安全保障与信任程度上都具有显著效果。因此,在该领域,我公司其实早已与首汽约车展开了深度合作,共同探索。”

实际上,如今很多推DMS产品的公司,都在想方设法切入乘用车这一市场。比如国内的中科创达,就与滴滴进行了这方面的合作,携手打造DMS/ADAS等智能安全驾驶产品矩阵。通过在DMS方案集成疲劳驾驶报警、长时间不目视前方报警、抽烟打电话报警、口罩检测、车内人数检测等十余种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功能,为滴滴网约车驾驶员保驾护航。

与中科创达类似,掌锐电子也在与滴滴进行DMS项目的合作,深圳市掌锐电子有限公司发言人告诉记者:“我们有一个与滴滴在疲劳驾驶方面的合作项目,在滴滴的网约车上装载几万台的DMS设备,来推进DMS在网约车市场的上量。随着车联网时代的加速到来,未来汽车智能化将会给很多车用产品带来机会,DMS作为其中之一,在乘用车市场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