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评芯而论:苹果iPhone大热销,鸿海隐忧反与日俱增

 

苹果iPhone最大组装厂鸿海5日公布9月营收,大举冲高到5877亿元新台币(单位下同),让市场相当惊艳,同时市场也传出,苹果也进行追单动作,预计将增加10%订单量,但是贸易战方兴未艾,等到美国正式对输美的手机及NB等电子产品加征关税,现在的大单,恐将变成鸿海未来最大的隐忧。

  鸿海董事长刘扬伟之前曾指出,鸿海在大陆以外地区的产能,大约是集团总产能的25%,以输美产品比重约25%计算,应该可以因应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问题。

  但是从鸿海的产品产能布局来看,包括手机代工、连接器、网通等产品确实都在大陆以外地区有设厂,如印度、越南等地,但是如果以苹果iPhone组装来看,则完全都在大陆生产,主要产区在深圳龙华厂、河南郑州厂及河北廊坊厂,换言之,苹果订单追加,最后也还是要从这些厂区来生产,根本必免不了关税的问题。

  印度iPhone产能有限,缓不济急

  苹果今年推出的iPhone 11系列产品,被评选为最受欢迎产品,其中的关键,在于大幅改善的电池效能,其电池续航力,从去年iPhone XS的29小时,iPhone 11一口气飙升到40小时,等于增加了超过3分之1,让原本智能手机最被诟病的电池电力,再也不是问题。

11.jpg

  据消息人士指出,鸿海确实将继续加强在印度的手机组装产能,而且是包括Android及苹果产能都会扩产,但其中关键在于,苹果将鸿海位于印度的iPhone生产线,设定为内销厂,且印度厂目前也都生产旧世代的iPhone,包括iPhone 7及iPhone 8系列等,根本还没有生产最新世代iPhone的能力。

  当然,苹果也很希望能扩充印度产能,日前有消息指出,苹果预计砸下10亿美元,提供组装厂扩产,但是从实际状况来看,鸿海印度iPhone产能明显处于试产阶段,一年组装量能只有100万部,跟苹果全年出货量约2亿部相比,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完全起不了任何帮助。

  也就是说,苹果iPhone卖得越好,鸿海面对步步进逼的关税问题压力就越大,因为没有任何一个海外厂区,可以取代包括深圳龙华厂、河南郑州厂及河北廊坊厂等三大iPhone组装基地。

  产业人士透露,鸿海现在能做的,就是先行回聘有经验的作业员,先把要出货的iPhone赶工拼出来,但是因为是熟手,加上又要赶工,对于鸿海来说,成本也相对跟着增加。

  9、10月赶出货,12月营收恐骤跌

  就目前的iPhone出货状况,业内人士指出,鸿海9月营收也创下了同期新高,预料10月还会继续飙高,基本上要冲破6000亿元并没有太大问题,甚至要挑战2017年12月的历史新高,单月营收6751亿元也并非不可能,但是问题就是在接下来的12月,毕竟根据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说的,12月15日就会针对输美手机及NB等产品加征关税,换言之,12月除非是利用空运方式,否则以海运方式要交运的产品,11月就一定要出货,对于鸿海12月营收来说,等于已经是会明显缩减,就看跌幅是多少而已。

  产业人士表示,鸿海现在能做的,就是继续强化在印度的iPhone产能,但是就人工、产能规模及零组件供应链来看,印度至少还需要1-2年的学习期,才有可能跟上目前鸿海在大陆的组装厂规模,在这样的状况下,苹果要如何将这些被加征关税的iPhone销售出去,是直接反映在输美产品上?还是自己跟供应链吸收?都有很大疑问。

  另外一方面,就算苹果可以克服这1-2年鸿海印度厂的学习期,但是印度政府对于外销的设限仍多,且同样也还有出口税率问题,印度政府愿不愿意松绑,让在印度生产的iPhone能够外销,也将是鸿海跟苹果要面对的另一个大问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