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培养IC人才是当务之急,多个集成电路产教合作项目在无锡签约

 
9月13日,为期两天的“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21届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在江苏无锡正式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和无锡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
据悉,本届年会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为主题,邀请了国家部委领导、江苏省、无锡市地方政府领导、行业著名人士、产业链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投资人汇聚无锡。
  集成电路产教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会上还举行了集成电路产教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分别与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签署了合作培养集成电路专业人才的相关协议。
在国家一系列产业政策以及市场等多重因素的持续推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5411.3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集成电路制造业增速最快,2017年同比增长28.5%,销售额达到1448.1亿元。
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子学表示,集成电路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2017年集成电路制造业增速最快。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差距,集成电路产业链在各个环节与其他地区和国家都有着巨大差距。为了实现更好的产业转型、推动产业更快发展,周子学呼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坚持特殊驱动、促进产业发展,未来不管5G、AI、IoT和自动驾驶等,集成电路都是必不可少的元器件,但是集成电路需要不断创新,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
二是需要注重人才的培育,随着集成电路的发展,人才匮乏的问题日益凸显,据刚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显示,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人才需求大约为72万人,但是现有人才缺口却达到32万人;
三是坚持走开放发展的道路,加强开放和国际合作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路径。
而无锡市作为国内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城市,一直以来都表现不俗,尤其2017年是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钦先生表示,无锡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起步较早,拥有一定的基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无锡市已经形成了从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完整的产业链,并集聚了包括华虹、SK海力士和中环等知名企业在内的20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2017年,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达到了890亿元,同比增长10%,位居江苏第一、全国第二;与此同时,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市集成电路相关产业投资总额达228亿美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