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新兴技术重塑半导体版图 英特尔受众多对手夹击


    人工智能(AI)、云端运算、大数据(BigData)和物联网(IoT),以及大量移动运算将重写半导体产业版图,庞大工作量将迫使客户重新设计处理器,安谋(ARM)进军数字中心、AMD(AMD)挑战绘图芯片(GPU)、高通(Qualcomm)并吞物联网商机,都将撼动传统芯片制造商的江山。

    据ZDNet报导,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和Google正在自己的处理器上运行人工智能和其他工作任务,目标是在不经过云端的情况下提供解决办法。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高效能运算分析逐渐提高GPU的市场需求,推升NVIDIA市场地位,同时为AMD注入更多生命力。

    英特尔(Intel)正在从PC转向数字中心和物联网。英特尔购并Altera替自己增添可编程芯片实力,这些可编程芯片也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新兴工作任务,英特尔处理器也支持云端服务供应商,但总体而言英特尔将损失最大。

    高通在占领移动装置市场之外,还进军自动驾驶车与服务器市场。AMD作为数字中心的二级供应商需求看涨,同时,AMD在桌上型电脑(DT)和服务器的布局可能会影响英特尔。ARM从移动装置出发,但可能威胁服务器领域,报导认为,ARM持有大多数移动处理器的智能财,可能成为物联网的重要竞争者。

    总之,过去属于英特尔与高通的天下,现在已经被人工智能、分析、大数据扰乱市场,处理器的竞争态势正在重新洗牌。报导提出几个观察重点,其中,NVIDIA早就看到GPU在数字中心的商机,并积极投资,无论NVIDIA的GPU用于云端运算或数字中心,NVIDIA已经做好自己的市场定位。

    AMD第2季度缴交亮丽成绩单,但利润不大,AMD现在重视的是数字中心商机。而为什么AMD重要,报导认为,强大的AMD意味数字中心、云端运算和高性能运算市场出现二级供应商,有竞争就可望降低成本。

    而过去专注移动市场的高通,购并恩智浦(NXP)后开始投入物联网以及车联网领域,购并恩智浦将替高通带来年营收300亿美元,还有新的市场,意味高通将跨出无线、Snapdragon,以及5G转换市场,进入数字中心处理器领域。

    至于英特尔,仍然拥有数字中心主导地位,并具有前瞻性的新市场,但转向并行运算和物联网的道路可能不会这么顺畅。美国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MarkLipacis认为英特尔面临NVIDIA、AMD和ARM的激烈竞争将损失惨重,因而调降英特尔股价预期。

    Lipacis认为,微软在数字中心对ARM的支持是一个分水岭,英特尔将因众多竞争对手夹击而失去数字中心市占率,认为英特尔在新的运算模型重写半导体产业当下,将成为损失最惨重的一方。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