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ASR收购Marvell移动通信部门 芯片竞争愈发激烈

2017年6月2日,浦东科投宣布,浦东科创集团旗下上海浦东新星纽士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ASR——翱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于近期完成了对Marvell(美满电子科技)MBU(移动通信部门)的收购。

    沉寂已久的通信芯片行业最近热点事件频发:小米和联芯的合作芯片步入第二代产品;高通与苹果的专利纠纷如火如荼;苹果开始自研GPU芯片;高通联合联芯科技成立瓴盛科技,紫光高通对战,掀起业界一阵狂风骤雨。而ASR收购Marvell的移动通信部门,更是在业界激起千层浪。

    不熟悉背景的人一定对ASR这家公司感到陌生,ASR是由前RDA的创始人和CEO戴保家携一部分离职员工“另起炉灶”创立的,创立时间是2015年4月。ASR的研发团队来自美国和韩国,业务核心致力于移动智能通讯终端、物联网、导航及其他消费类电子芯片的平台研发、方案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等,产品线覆盖包括2G、3G、4G在内的多制式通讯标准,产品和客户目标剑指合并后的紫光展锐。之所以针对紫光展锐,其中有诸多纠葛,就不在此赘述了。

    单从这起收购案来看,ASR看重的是Marvell的4G基带技术。以往,全球只有高通、联发科、Marvell等少数几家厂商能够生产手机基带,而ASR并不具备4G基带的设计能力,缺乏4GModem会让ASR无法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上立足。而这就成了ASR将Marvell移动部门收之麾下的直接原因。这些年,虽然Marvell在移动芯片领域“日渐没落”,但其基带的技术积累深厚,如成熟的LTECat.7可以直接为ASR所用,免去重新开发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且可以弥补之前韩国Alphean基带方案模式切换的不足,这些都是看得见的益处。

    ASR将Marvell移动部门纳入门下必将如虎添翼。因为这单收购完成后,ASR就可以成为国内基带公司中除海思外唯一拥有全网通技术(支持TD-LTE、FDD-LTE、TD-SCDMA、CDMA(EVDO2000)、WCDMA、GSM共六种不同的通信模式)的公司,这有利于其在移动通讯、物联网及智能移动设备市场重振雄风。

    ASR并购Marvell移动部门之后,整个竞争格局会有何改变呢?这些年,ADI、Freescale、TI、ST-Ericsson、Broadcom、Marvell等公司已经先后退出手机芯片业务,其中,除了ADI的手机业务被联发科收购,其余的厂商都因无下家接盘不得不直接解散手机芯片部门。而剩下的厂商竞争更为激烈,MTK向高端厮杀,高通重返中低端市场发力,紫光展锐在印度市场成绩斐然,联芯与高通成立合资公司瓴盛科技剑指中低端……移动芯片竞争早已进入红海阶段,市场竞争格局基本定型,ASR的加入与这些巨头的正面交锋不可避免,尤其是在中低端市场的厮杀将更加激烈。

    编者认为,在此时进入移动芯片市场ASR挑战很大,但ASR的入局绝对让国内的基带又多了一个选择,这对于正在兴起的国内半导体产业来说是一剂强心针。并且,良性的竞争绝对是必要的,有竞争,才有更优秀的成本结构优化、服务体系优化、也才有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国产手机芯片需要这样的竞争对手加入,而终端厂商及消费者也将从中大大获益。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