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创新公司|机智云:无物不网 无机不智

早在2007年,《连线》创世主编凯文•凯利说,未来互联网会实现“万器归一”——整个世界构成“一台虚拟的机器”。也就是说,不仅手机和电脑,所有物体都有接入网络的可能。

    如今,物联网已成为大势所趋,所有要素已经就位,还有相当一部分设备已然实现物联。

    资金投入;除了软件开发,还要受制于制造工艺和供应链上下游整合,更需要线下渠道和售后服务支持。

    2010年,机智云(www.gizwits.com)捕捉到了智能硬件开发的这些痛点,在其平台上整合了产品规划、设计、开发和服务等各环节,为开发者提供包括软件开发、功能配置、数据处理、运行维护、技术授权、增值收入等整体云端服务。
 
    “我们做的是一个开发平台,也是运营平台。我们提供一套开源工具—即软件包—给开发者,帮助他们快速、省心地做出能够联网的智能硬件。”机智云创始人黄灼说,他们还会提供云端的数据支持,把数据盘活起来,使得硬件增值。

    因为智能硬件接入的网络环境五花八门,例如有局域网、广域网或者手机移动网络等,而不同的软硬件厂商通信协议也是大相径庭——机智云把这些转换成相对开放的连接协议,支持不同网络连接方式之间的协同切换,这意味着把形态各异的大街小巷,全部“改造”为统一的宽敞高速公路,让硬件开发欢快地跑起来,也让硬件工程师可以全身心投入业务编程,而不用去为网络连接的细节问题而苦恼。

    目前,机智云已兼容70多家厂商的芯片和通讯模块。

    在软件层面,机智云也提供了一整套面向开发者的智能硬件自助开发工具和运维服务,大大降低了技术开发难度,开发者通过云端的简单配置操作,就可以完成对一款新智能硬件的功能定义、远程操控和数据处理。

    也就是说,基于机智云的技术和开源代码,硬件开发已接近“傻瓜式”的操作,只要有创意和编程技术,其他一切都可以在机智云上找到帮助。

    作为全球首个全自助的物联网开发平台、国内最大的智能硬件云服务平台,如今,机智云连接着超过350万台智能设备,单台服务器能支撑的设备超过20万台;合作客户达数百家企业—中国专业数据排名前50的家电企业,已有超过一半与机智云建立合作。而且,该平台聚拢着数以万计的开发者,酝酿着数以万计的硬件项目。

    机智云也给中国制造业升级带来更多想象。“当制造出来的物品都联网并实现数字化后,就可以注入服务,从而推动制造大国转变为服务大国,”黄灼说,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商品,假如今年合计卖了几亿台,但明年还得想办法再卖几亿台,后年亦如是—人口增速放缓,内需增长也是有局限的,谁的家里都不会买十台八台冰箱,这就需要拓展更多的服务来增值。

    黄灼举例说,现在不少制造企业尝试使用机器人或机器手代替人手,而当机器手出现故障,还是要用派人去维修。“当机器手联网后,则可以接受远程监控和维护,设备在可能出现故障前就预警,通过远程软件修复,不影响生产线正常运行,也不必让人亲自跑来现场查修。”

    又如,小区里私人的充电桩都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自己用完后,就上锁不让别人盗用。机智云协助使得充电桩联网后,私人充电桩可以出租,让别人按充电量或时长付费。这样一来,每位充电桩的所有者都可以成为充电网络的运营商。

    此外,机智云还根据企业的实际生产销售需求,研发出针对企业的智能设备管理系统,让企业可以从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到售后服务对智能设备进行统一管理,将传统制造企业,转化为一个互联网化的公司。

    对万物互联的想象,这才仅仅是一个开始。

    创意案例

    1、家用电器

    “你家里的设备可以学习你的使用习惯,帮助你做到安全、节能和使用舒适,还可以把服务前置,避免损坏的繁琐维修过程。”黄灼介绍说,作为全球最好的热水器品牌之一,A.O.史密斯热水器为了避免出现突然损坏产生的问题,与机智云合作,使用Wi-Fi技术,通过家里的路由器,把数据传到机智云的云端,之后就能统计热水器实时的参数和加热的效率来自动判断最佳工作时间以做到自动节能,甚至会自动调节你喜欢的最佳水温,以及如果镁棒已消耗完,快要侵蚀到水缸的时候,会发出危险的预警。

    当电饭锅联网后,用户可以在电饭煲上网,选择新的食谱或蒸煮方法,甚至购买有机大米、蔬菜等,这样一来,制造业就变成服务业了,衍生出更多商机。

    2、戴姆勒奔驰与企业签订协议

    奔驰与企业签订协议,由奔驰免费提供车辆,让企业员工享受汽车租赁的服务。具体操作流程是,企业员工到了企业办公楼下的停车场指定的智能柜子,扫一扫微信二维码,即可拿到汽车钥匙,把车开走。

    回来的时候,停车后把钥匙一还,就完成整个租车的过程。后台自动就计算费用,包括去了多久、多少公里、油耗有多少,等等,都跟企业来结算。之所以能实现这一点,在于这些车都使用了机智云的联网服务。

    3、空调服务

    学生宿舍里要安装空调,传统的做法是,学校花钱购置一批空调回来,安装在宿舍后,让学生每个月缴纳电费。而这些空调就属于学校的固定资产投入。

    而当机智云把空调联网以后呢?

    作为一种产品的空调,会变身为一种服务。厂商可以免费把空调提供给学校并安装。天气热,学生希望凉快时,就用手机上的应用遥控打开空调,停止时就核算“空调服务费”和电费。

    这样一来,空调变成了一个金融产品,因为卖的不是空调本身,而是提供的服务。其实,生活中我们要的不是一台空调或热水器,而是凉快的服务和舒服的洗澡。

    4、铜揽服务

    机场高速路底下的铜缆经常被盗,不仅影响正常工作,还会造成财务损失,于是运营方每年花数百万元购买“盗窃险”。保险公司亦每年为此支付大笔赔付。但赔付过程并不顺畅,原因是小偷会揭开路面井盖钻进去窃物,防不胜防。

    机智云的方案是,在井盖装一个联网的振动传感器,如果有小偷动了井盖,云端马上就会通知运营方及附近的巡查人员,及时避免造成财务损失,同时系统自动触发附近摄像头拍照,记录案发过程,从而有利于保险理赔。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