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同遇倒闭潮 中日LED企业命运为何截然不同?


    在全球LED行业不济的大气候下,中国部分中小型LED企业挣扎在倒闭的边缘,惶惶不可终日。日本LED看起来更惨,连大型企业巨头都好像危在旦夕。

    去年10月,松下正式关闭了生产销往日本的LED照明产品的印尼西爪哇工厂,将生产转移回日本伊贺工厂;销往东南亚和中国的LED照明产品的业务则转移至印尼东爪哇工厂。东芝在去年7月曝出财报注水丑闻,陷入财务危机,百年王国一夜崩塌。在今年备受关注的“鸿夏恋”中,夏普也是亏损严重,2015财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083亿日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

    不过,仔细考究会发现,日本LED的倒闭简直是“回肠荡气”,日本LED倒了“魂”还在。

    中国LED倒了散了,日本LED倒却不散

    在中国,LED企业倒闭的消息见于新闻报道,往往是老板跑路失联、员工拉横幅讨薪,很难把这些企业重新盘活。而日本LED正在努力创造着“倒却不散”的奇迹。

    东芝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曾经于2014年7月宣布计划在2016年度结束前拿下白色LED全球10%市场占有率。哪料到2015年遭遇财务危机,上述目标竟成“壮志未酬”。为了重整企业,迄今为止,东芝已将部分半导体业务出售给索尼,将全部医疗设备业务出售给佳能,将白色家电业务出售给中国美的集团。

    东芝将在中国制造与销售灯泡和照明器具的子公司出售给中国康佳集团,包括香港、福州2家子公司以及昆山子公司的部分业务。东芝保留了昆山子公司车载照明等商用照明部门。

    更重要的是,东芝仍掌握着2012年从美国普瑞收购的硅衬底LED研发部门和技术专利。还有,东芝照明事业子公司ToshibaLitec仍在积极进行LED照明事业发展规划,以号称业界最省电的Tenqoo系列为重点,抢攻东京奥运换灯商机。

    东芝和松下LED事业并没有灰飞烟灭。目前日本住宅用LED照明最受注目的新品,是东芝和松下的天花板灯,东芝以蓝色、白色、灯泡色的3色LED芯片模拟清晨、正午到黄昏的天色,松下则主打适合阅读的色温与照度。

    松下是当前日本国内照明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去年12月,松下在日本发布和推广LED路灯Luminascape系列,锁定广场、人行道、公园、商业大楼与车展等场所推销。

    夏普对LED事业的执着让人感动。去年7月,在夏普公司总部面临变卖的危险情况下,夏普仍斥资打造日本国内首个城市太阳能LED照明手机充电站,以供来日本的国际游客免费使用。不久前,夏普宣布计划今年下半年将LED照明植物工厂草莓种植设备输出至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目标为年营收20亿—30亿日元。

    中国LED大举外扩,日本LED深挖国内

    去年,在“产能过剩”的呼喊声中,中国LED企业吹响了向世界全面进军的号角。这是中国LED民族品牌寻求世界地位的大好事。不过事实上,作为泱泱大国的中国,目前LED照明渗透率只有20%—30%。在《“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中,2020年通用照明的渗透率目标是60%,2025年目标是80%。

    作为弹丸之地的日本,2015年LED照明渗透率高达60%—70%,居世界第一位,然而仍不满足,不认为“产能过剩”。日本住宅市场已有约90%采用LED照明,公共空间LED照明普及率远不及住宅。

    日本照明工业会(JLMA)在2014年订下的目标是,2020年要达到住宅照明100%为LED照明,公共建筑照明LED化比例超过50%;公共场所照明产品因有使用年限规定,汰换较慢,因此要到2030年才全面LED化。

    去年11月,日本政府提出将上述计划时间提前至2020年公共场所全数更换为LED照明,除了LED灯、OLED灯等新世代节能照明设备外,白炽灯与日光灯都将禁止在日本生产或输入日本。

    另有消息称,作为日本2020年东京奥运宣传的一环,日本政府希望到2018年LED照明普及率能逼近100%,鼓励公家单位及企业尽快更换LED照明。

    日本公共空间LED照明普及率远不到目标,因此,日本照明市场以户外大空间照明需求为主,这成为日本LED企业瞄准的商机。2020年东京奥运的相关建设案将陆续开标,相关设施的照明系统订单也将纷至沓来。

    日本LED企业在2016年,将以受奥运及消费税增税双重激励的日本市场为中心,积极发展LED照明业务。包括松下、东芝、三菱、日立、日本电气、岩崎电气在内的一大批日本LED企业正在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