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Intel放弃手机SOC业务的启示

 在亏损上百亿美元之后,Intel终于下决心要砍掉手机芯片业务,看似壮士断腕,其实是Intel明智的选择。

    Intel砍掉的应当只是针对手机基于Atom的SOC业务,手机基带芯片业务相信会保留。

    最新传闻Intel基带业务已经成功进入iPhone7供应链,并从高通手中抢得三成份额。

    鉴于对未来物联网、智能家居等市场的预期,相信短期内Intel还不会砍掉基带业务,留住基带业务至少会留住未来的火种。

    Intel为什么要砍掉手机SOC业务?要回答这个问题估计还得复盘Intel过去几年为什么要巨资补贴手机业务。

    按照当年Intel的想法,巨资补贴手机或平板业务原因很简单,希望借助巨额补贴建立基于X86架构的Android生态,进而与ARM展开竞争。

    从市场份额来看,Intel的做法颇有成效,根据SA的统计,2014年Q3季度全球平板处理器市场价值14亿美元,苹果以30%的份额位列第一,Intel以19%的份额位列第二,第三位的是高通,份额14%,为前五位的还有联发科、三星。不过在Intel逐步取消市场补贴之后,市场份额已经大幅下滑,主要合作伙伴台湾华硕目前主力机型也已经转至高通平台。

    Intel之所以巨资补贴手机及平板业务智能手机,因为智能手机发展早期认定与ARM的差距主要是Android生态,通过巨额补贴扩大市场份额可以吸引更多的APP开发者补齐短板,不过事实证明并为奏效。

    有朋友认为Intel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坚守X86架构而不愿意选择ARM,当然这是部分原因,毕竟即使99%的APP可以支持X86,对于不能提供更多创新功能与更高性价比的Atom的处理器,消费者或合作伙伴基于自身考量也没有选择的理由,Intel固然可以通过巨额补贴不足性价比的不足,却也难以满足哪怕1%的生态差距。

    不过客观的说即使Intel开始阶段就选择ARM架构开发手机SOC,老杳相信Intel一样难以在手机市场立足。

    原因很简单,Intel的企业文化难以适应手机芯片的残酷竞争格局。

    由于在X86电脑市场的垄断性优势,Intel这些年毛利率一直居高不下,最新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财报,Intel毛利率高达62.7%,能够在电脑市场主宰这么多年,Intel凭借的是对X86的技术垄断和先进的制程工艺,从来就不是因为成本控制比竞争对手优秀。

    反观手机领域的竞争对手,高通今年第一季度毛利率虽然也高达58.72%,不过这是芯片业务与专利业务的加权平均,根据高通2014年第四季财报显示,相比于毛利率21%的芯片销售,专利授权费毛利率高达85%,可见高通在芯片业务的毛利率并不高。

    联发科2015年第四季度毛利率只有38.5%。而作为手机芯片领域的另一个主要参与者,展讯的毛利率甚至会低过30%。

    几年前联发科的毛利率甚至高达50%,现在随着手机市场日渐成熟,已经低至40%以下,低于40%的毛利率对于联发科、展讯这样的亚洲公司尚能接受,对于有专利业务补贴的高通则不断受到华尔街的挑剔,经常有消息传出高通会分拆芯片业务和专利授权业务就源于此,对于电脑芯片高达60%的Intel,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放弃手机芯片业务也就很正常。

    不同公司有不同的企业文化,对于多年来一直赚取高利润的Intel,根本不可能适应每天价格战的残酷竞争,与生态无关,也与技术无关。仅仅与企业的基因有关。

    有钱可以做很多事情,却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