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国内收获颇丰 2015为何成为半导体并购大年?


    2015年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可谓风起云涌,国内外的收购案一宗接着一宗,从千万美元的小型收购,到370亿美元的天价并购。为什么半导体企业要选择在2015年收购或者被收购?半导体并购大年谁获利最多?

    国内收获颇丰2015为何成为半导体并购大年?

    并购作为半导体行业2015年的关键热词,就首先来回顾一下那些重大的国外收购案。3月份,恩智浦(NXP)同意以118亿美元收购同行飞思卡尔(Freescale)。5月底,安华高(Avago)与博通(Broadcom)达成最终协议,安华高将以370亿美元的现金及股票收购博通。6月1日,英特尔宣布以167亿美元收购FPGA生产商Altera,此交易为该公司有史以来涉及金额最大的一次收购案例。

    2015年半导体并购案盘点

    国外企业火热收购的时候,在新一轮政府政策和大基金支持下的国内半导体行业同样频频传出收购消息。2015年3月,中芯国际拟并购韩国东部高科,3月12日美国DRAM厂商ISSI(IntegratedSiliconSolution)宣布被中国武岳峰资本(SummitviewCapital)收购,双方以6.4亿达成协议。2015年4月,清芯华创、中信资本、金石投资完成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提供摄像头芯片的OmniVisionTechnologies(豪威科技)价值19亿美元的收购。5月28日,荷兰恩智浦半导体(NXPSemiconductor)宣布将旗下的射频功率事业部——RFPower,售予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建广”),售价18亿美元。

    半导体并购

    通过简单回顾2015上半年的海内外的半导体收购,不难看到2015年半导体行业掀起了一股并购潮。而在这些并购当中,双赢是并购双方的逻辑。

    恩智浦与飞思卡尔的合并,整合飞思卡尔强项的传感器以及恩智浦擅长的NFC,而混合信号、MCU和射频放大器双方都比较强,并购诞生出了一家在汽车和工业半导体领域的具有极强实力的企业。安华高与博通合并后成立的新博通公司在体量上一举超越德州仪器,也缩小了与高通之间的差距。新博通的业务可以覆盖前端FEM或PA、网络连接和终端IC,以及光通信芯片等,成为极具竞争力的完整解决方案的半导体厂商。至于英特尔收购Altera,两者表面上看似关联性并不大,但其实英特尔可以借此整合CPU技术与FPGA技术,提升英特尔主业在PC市场的竞争力。

    国内方面,从一个宏观的角度来看。2014年成立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计划在2014至2017年之间投资1200亿人民币,此外,地方政府与私募基金企业也将总计投资6000亿人民币,推动对拥有关键技术能力的海外企业之策略收购。因此,国内半导体的收购意在完善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的发展。

    细数2015年的国内并购事件,这轮大陆资金的并购行动非常有节奏,第一轮是将本土在美国上市的芯片公司悉数私有化(澜起、展讯、锐迪科均属于此列);等到买的差不多了,第二轮开始收购华人创办的半导体公司(OVTI、Marvell的创办人均为华人)。这两轮的并购可以通过资本收入美国资本现在并不看好的半导体行业,并且可以在一步步完善半导体产业链上的IC设计、晶圆制造、封测等关键环节。

    半导体跨国并购

    无论是国外的大手笔并购还是国内大基金支持下的频繁收购,收购方与被收购方都能够从中获利。这一波的并购潮,对于决心发展半导体产业的中国来说无疑是获益最为丰厚的。那么,选择在2015年进行并购的原因又是什么?

    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年度增长率预估为14%,根据DisplaySearch报告显示,这一增长率去年和前年分别是23%和40%。根据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的分析报告,2015年第二季全球市场对半导体元件的需求持续疲弱,主因是部分亚洲PC组装业者表示,部分零组件的采购量与2014年同季相较,减少15—20%;不过在近五年拜访了近30家台湾、韩国与日本业者的该银行分析师指出:“iPhone供应链与汽车市场仍然是表现亮眼。”德意志银行的报告也显示,平板电脑、电视以及许多Android手机的芯片需求亦呈现衰弱,该银行对整体芯片产业领域发展的评等为中性。“在中国智能手机业者中,只有华为(Huawei)与小米(Xiaomi)依旧表现杰出。”全球半导体业龙头英特尔因受PC产业式微影响,今年营收展望看淡,消息传出英特尔拟精简人力“度小月”,且态度相当低调。

    通过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到,PC行业已经是持续萎靡、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也缺乏增长的动能,就连在大陆市场异常火爆的智能手机市场也出现了增长放缓的情况。因此,这些推动整个半导体行业发展的产品的增长率降让整个半导体行业呈现出增长乏力和衰退的迹象。

    对于目前的半导体行业而言,寡头竞争时代即将来临,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或将逐步显现,因此整个半导体行业都在寻求收购整合。在缺乏增长动能的情况下,缺少绝对竞争优势的企业会出现越来越难的经营状况,即便是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在市场需求不够旺盛的情况下,自身的问题也会因此暴露出来进而拖累公司的良好发展。

    半导体行业洗牌既已开始,不作为或许就是“慢性自杀”,除了已经并购的企业,各种并购的传闻还在持续发酵。包括Atmel、Lattice、Marvell都传出不排除进行产业整合的消息。其中莱迪思的高管更是直言与高通和联发科很“合适”。因此,整个半导体行业在2015年掀起了并购潮。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