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传感控制

新兴应用成红外线感测器市场成长新动力


    市场研究机构 Yole Developpement 发表的最新红外线感测器(IR detectors)技术与市场趋势报告指出,智慧建筑自动化及行动装置温度感测等新兴应用,将成为红外线感测器市场成长新动力。由于红外线启动自动照明装置及入侵警报系统的热销,2012年红外线感测市场规模超过了1亿5,300万美元。


    然而 Yole Developpement 预期,将带动大规模市场成长的是手机内建的现场红外线测温功能,估计该类应用到2018年的复合成长率为16%,市场规模最高可达3亿8,000万美元。支援该类应用的感测器种类包括:


    应用于消费性行动装置的小型红外线感测器──例如手机跟平板装置新增内部及现场温度红外线单一画素感测功能,若是能采用晶圆级封装技术,可以产出更低廉,更小巧的感测器;


    光是手机及平板大量内建红外线感测器的趋势,便有可能在2018年左右增加3,000万美元的市场规模。


    中型红外线阵列感测器( 4x4~16x16像素)已成功打入住宅及汽车的空调,暖气及通风系统; 预估将来若产品价格更亲民,在零售及居家电气应用也大有可为。


    大型红外线阵列感测器(32x32像素或以上) 的未来市场是智慧型住宅所需的多元感测装置,虽然这个市场客户能负担较高费用,不过产品的普及仍然有赖价格的下降。


    Yole Developpement的报告除了依红外线感测器应用及不同市场区隔下的营业额(出货量)外, 也提供2013~2018 的市场预测;该机构指出,技术的不断创新是将红外线感测器推向高阶红外线阵列探测器应用的要素,一向被视为低成本易制造的红外线感测器,已被大量且多样地应用于建筑、保全、电器、工业的动作感应,温度测量,计算及气体与火灾侦测…等.


    最初的红外线感测器只是具有基本动作侦测的单一像素热释电感测器,近来红外线感测器已逐渐迈向复杂且高阶的市场,例如温度测量、气体、光谱及火灾感测…等。Yole Developpement指出,从2000年起,由于阵列感测器进入市场,开始成功将红外线感测器推往多元高阶市场。在Heimann Sensors 带动下,多家公司踩着「技术带动创新」的脚步,将热释电( Pyroelectric) 及热电堆(Thermopiles)技术加入生产红外线感测阵列的行列。


    来自MEMS产业的Omron及Panasonic 则挟MEMS复杂制程的丰富经验,将热电堆技术推广为生产红外线阵列感测器的领导地位。不过2013年由红外线成像市场跨足红外线感测器的ULIS 挑战热电堆成为主流的可能性,推出第一个备有高画质微测辐射热计(Microbolometer)且像素在100x100以下的超大型红外线感测器,预计将瓜分正在成长中的大型红外线感测器市场。预估2014年来自非制冷红外成像市场的龙头FLIR,将在小型红外线阵列感测器上推出使用微测辐射热计的商品蚕食市占率。


    由于红外线感测大厂的多元化,导致红外探测器竞争格局十分复杂。必需要清楚地了解每个主要厂商的技术背景和定位,才能清楚整体市场商机和将要面临的挑战;Yole Developpement表示,小型红外线感测器的市场已趋成熟,走向价格战,中大型红外线阵列感测器还是以性能及品质为主,尚有容纳新人加入的利润空间。


    可是Yole Developpement也认为,三大红外线感测技术──Pyroelectric、Thermopiles 及Microbolometer,彼此间的技术障碍,不透过并购是无法轻易跨越的。同样地站在产品的角度看,从小型红外线探测器转成生产中大型红外线阵列感测器是具有挑战性的,需要有足够的专利及MEMS 制造能力。因此,现有厂商大都没有直接从小型红外线感测器转战中大型红外线阵列感测器的企图。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