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东芝下调08财年业绩预测闪存业务亏损390亿日元

  东芝下调了2008财年(08年4月~09年3月)的业绩预测。半导体业务低迷导致上半财年营业亏损300亿日元。预计全财年合并销售额比上财年增长0.4%,为7万亿7000亿日元,营业利润比上财年减少37.0%,为1500亿日元。与08年4月公布的上次预测相比,销售额减少3000亿日元,营业利润减少1400亿日元。

  半导体业务是导致业绩恶化的主要原因。预计全财年营业亏损650亿日元。虽然离散半导体业务预计可确保盈利约100亿日元,但NAND闪存将亏损约390亿日元,系统LSI也将亏损约360亿日元。

  部分设备投资将延期

  东芝最初预计08年度NAND闪存全球市场规模(按bit换算的销量)将为07财年的2.4倍,而此次将预测下调到了2.0倍。同时,该公司的销售预测也由最初的上财年的2.8倍下调到了2.5倍。估计第二季度NAND闪存市场的充足率(需求与供给的比率)为120%,而年底商战正酣的第三季度仍将达到105%。东芝表示,由于供过于求,平均销售单价的下滑超过了该公司的最初预测,预计全财年将比07财年下滑60%。

  第一季度结算说明会没有对设备投资计划进行调整,而在此次的业绩预测

  说明会上,代表执行专务村冈富美雄表示,“将视供需平衡情况进行投资。部分投资也可能会延期至09财年”。但其中有2项计划没有改变,即09年3月前将基于43nm工艺的生产比例提高到90%,以及08年内将四日市工厂Fab4的产能提高到11万枚/月(按300mm晶圆投入量换算)。

  关于韩国三星电子着手收购美国SanDisk一事,村冈表示,“SanDisk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既不是收购方,也不是被收购方,因此我们不便发表评论”。但部分报道称,为与三星抗衡,东芝也在考虑收购SanDisk,对此村冈表示,“(为防止三星收购)东芝将会做什么?不做什么?我们对此也不会发表评论”。

  手机占销售额下调的1/2

  系统LSI业务由于数字家电领域的需求停滞不前,业绩持续低迷。生产尖端系统LSI的大分工厂及长崎工厂的300mm晶圆生产线开工率目前为70%左右。第一季度时开工率就由上季度的80%降到了70%,目前仍未恢复。不过,第三季度由于游戏机领域的需求大幅增加,预计工厂开工率将会上升。

  利润预测的下调部分几乎全部为半导体业务,而销售额的下调部中有一半是由于从事电视及录像机等数字家电的“数字产品”业务部门未完成计划造成的。预计该业务的全财年销售额将比最初预测减少1400亿日元。东芝表示,此次下调几乎都是手机销售低迷造成的。这主要是受到了日本国内市场销售方法改变,以及换购周期变长的影响。虽然个人电脑保持了良好业绩,电视业务也几乎在按原计划顺利推进,但这些未能弥补手机销售额减少的部分。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