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NOKIA释放晶片采购平台 台系IC厂争先挤身供应商名单之列

  随着诺基亚(Nokia)在2007年把旗下最具技术前瞻性的3G及3.5G手机晶片研发部门,全数卖给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后,市场即揣测诺基亚何时会提高旗下手机晶片采购权的弹性及扩大委外代工的比重。而答案是肯定的,诺基亚已陆续宣布将采用英飞凌(Infineon)的超低价手机单晶片及博通(Broadcom)的EDGE晶片,增加相关晶片供应商名单的长度。

  诺基亚一连串的释放晶片采购平台的动作,当然让台湾IC设计业者非常兴奋,因为,随着手机内部晶片平均单价(ASP)下跌速度更快后,台厂当然也有机会挤身诺基亚晶片供应商的名单之列。而诺基亚也不再牢不可破,擒贼先擒王的策略考量,更让本土IC设计业者跃跃欲试,因为,拥有了诺基亚,几乎等于拥有了全世界,连诺基亚都用,谁会不用。

  不过,台湾IC设计公司仍需提供具备最强市场竞争力的晶片解决方案,方能获得诺基亚的青睐,而所谓的具备最强市场竞争力解决方案,不是单指晶片,更泛指整体手机设计、组装及制造的产业链。所提出的整体性解决方案能不能得到诺基亚的认可,在诺基亚目前手机组装及制造订单,台系代工厂着墨仍不深的时侯,相对让本土IC设计业者有点吃亏。

  但是,仍有一些台系IC设计业者挟着技术及产品设计创意上的优势,陆续侵入诺基亚晶片供应商的名单之中,其中,最明显的就是LCD驱动IC产品线,包括奇景及旭曜自2008年第2季开始,都会有来自诺基亚的大单挹注公司业绩表现。2家LCD驱动IC供应商得以成功的主因,除广为人知的成本弹性及技术支援能力下,LCD驱动IC设计上的创新,更是最后雀屏中选的关键。

  至于2008年最夯的触控面板应用,义隆挟电阻、电容式多元化晶片解决方案的优势,配合专利权在握的竞争力,加上苹果(Apple)iPhone触控面板模组还需18美元,但义隆仅需10~12美元左右的超低成本弹性,让义隆近期也狂敲诺基亚大门,并已获得善意回应。此外,手机相机镜头变焦IC,目前也有伟诠、点晶及天钰正积极争取诺基亚相关模组订单。

  而市场最关注的联发科,当然也是志在必得,只是公司派鸭子划水的动作从不轻易曝光。不过,以联发科2007年手机晶片出货量已逾1.5亿颗,市佔率已达13~14%,居全球第3大,加上目前公司在大陆白牌手机市场逾50%的超高佔有率,让积极想开拓新兴国家及大陆市场的诺基亚,也不敢轻忽与联发科合作以进一步巩固市佔率的可行性。

  面对全球手机市场已进入最后短兵相接的淘汰赛,诺基亚选择在此次释放晶片採购权的动作,当然是希望能为自己已近40%的市佔率表现再加分,在手机晶片技术的发展过程已开始进入成熟期后,晶片价格弹性的优势也开始彰显。这点对以成本竞争力自豪的台系IC设计业者来说,当然是最佳进攻时机。在诺基亚不再牢不可破,甚至有本土IC设计业者已提前进城后,诺基亚手机商机正陆续引爆。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