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专家:中国经济明年将明显放缓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周五撰文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率等投资先行指标呈现不断下滑的趋势,同时消费增长接替投资减少仍存在一些困难,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会出现明显下降趋势。

  王建在刊登于《中国证券报》的文章并称,对目前的中国内需来说,投资需求是主体,所以投资中的先行指标,就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增长率。而新增投资需求的下降,乃至负增长,必然会带来后续投资需求的明显回落,也会对其他方面产生重大连带效应。

  今年前10个月,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率同比下降至4.4%;而2003年本轮投资周期刚出现的时候,当年上半年的增长率达70.5%。

  王建指出,由于受到中国的分配矛盾等诸多客观因素约束,决定了在投资需求落潮后,消费较不可能接替投资的地位,因此预计明年经济增长率或会出现不可避免的滑落。

  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7%,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4%。

  汇丰银行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明年将是个非常不确定的年份,应该会是经济增长的转折点。”

  他认为,明年宏观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全球经济下降周期可能与国内经济下滑周期重合。

  他说,全球经济在经历了三年的上升周期后,已经开始出现回落。而宏观调控效果或在明年集中显现,但这可能与全球经济放缓的消极影响相叠加,而且,如果美国经济增长从今年的3.5%下降到明年的2%,中国出口总体增长会从今年的30%下降到15%,从而把GDP拉下3个点。

  对于不少人的“2008年=衰退期情结”,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师郝福满(Bert Hofman)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的出口未必会有很大影响,因为出口结构构成中很多是加工贸易,而且数据统计也并没有发现对美出口和GDP增长的直接关系。

  面对明年经济可能的放缓,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应该稳固现在的宏观调控力度,不需要放松也不需要加紧。“现在政策基本够了,不需要踩刹车,也不需要加油门。”

信息来源:联合早报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