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闪存市场的NAND和NOR平分秋色

    根据日前市场调研机构 iSuppli的报告,今年第一季度NAND闪存与NOR闪存的发货量和销售收入大致相等,这意味着从去年就开始“大打出手”抢占市场份额的两大类型闪存在今年首季打成了平手。

iSuppli公司初步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NAND闪存的销售收入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6%达到20.5亿美元;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第一季度NOR闪存的销售收入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了11%为20.2亿美元。实际上第一季度两种类型闪存的销售收入大致处于相等水平。

    NAND型闪存的增长主要由消费类、计算和通信类应用市场推动。数据存储是NAND的重大应用领域,由于现在预期的应用增加,NAND闪存市场还会有巨大的增长。这些应用包括数码相机、MP3播放器、PDA、USB/Pen驱动器、闪存存储卡和带有存储卡插槽的手机。

    而NOR闪存向来在手机中占主导地位。目前的多数手机利用NOR实现代码存储,同时采用SRAM或者PSRAM作为缓存或工作内存,可以说NOR型闪存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手机市场。去年NAND和NOR争夺市场份额的争斗比较激烈,特别是在手机市场,两种闪存各占优势,但NAND大有后来者居上的趋势。

    现货市场经销商还记得2000年的时候,闪存市场完全是NOR的天下,NAND只占有仅仅1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到了2002年,由于NAND 闪存在MP3 播放器、数码相机、储存卡和 USB 驱动器等产品中的广泛使用,NAND闪存的销售收入开始强劲增长。

    而经过2003年、2004年的发展,市场对NAND闪存的需求猛增,导致目前市场上闪存经销商一直在加大NAND型闪存的比重。而今年年初由于MP3市场的火爆,对NAND形成了一股强劲的需求,记者于现货市场了解到,部分经销商甚至开始摒弃NOR而专做NAND。

    另外一方面,由于NOR主要的成长来自于手机市场需求,今年全球手机增长速度的放缓,各业者开始表现出对NOR闪存的兴趣远不如NAND的倾向。

    使用 NAND 闪存的产品还在继续增长,估计NAND闪存增长的趋势将继续下去。iSuppli公司预期到2006年的全球闪存市场,NAND闪存的销售收入将占到59%,而 NOR 闪存则为41%;到2009年,NAMD 闪存销售收入的份额将占65%,NOR 闪存则为35%.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