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芯片退税替代政策6月出台,三项措施扶持芯片业

    18号文件中针对国内芯片厂商的芯片退税政策目前已经取消,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鹏透露,取代“芯片退税”的新政策已制定完毕,即将公布实施,这种政策缺席期不会太久。

    三项替代措施

    尽管“芯片新政”具体条款尚未公布,但据记者了解;新政策在延续18号文精神的基础上,决定不再以退税方式扶持国内芯片产业发展,而改由另外三项措施来延续这一使命。

    据应用材料中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莫大康透露,新的政策将主要采用设立专项扶持基金、放宽所得税限度、贷款贴息等三项措施来扶持芯片产业。 

    另据中国半导体协会人士透露,18号文件以前未涵盖的国内关键半导体设备、国内无法生产的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等方面在新政策中将得到扶持。“完善半导体产业链是新政策的核心。”

    王鹏称,芯片行业的专项扶持基金来源应该是国家财政拨款。在具体操作上,则可能效仿目前已经成熟的信产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的模式,政府每年公开一批项目指南,然后企业申报研发项目,再经过专家评选、面试及验收等环节,最终确定资金的下放。 

    除了基金扶持外,国家将在所得税上放宽限度,从原来的“两免三减半(两年免税三年收一半税)”变为“五免五减半”甚至“十年全免”。 

    据德州仪器|仪表半导体上海分公司一位人士介绍,“与其他国家芯片优惠政策相比,我们的芯片退税优惠政策并不突出。”他介绍,新加坡半导体前工序芯片厂的所得税免税长达10年,韩国实行7年免税、3年减半,中国台湾地区实行5年免税,并可选择把免税期延长达4年,而中国大陆一直是2年免税、3年减半。至于再增资时的所得税,各国亦有10年或5年不等的免税优惠,而中国大陆无此规定。至于内销产品的增值税,新加坡为3%,中国台湾5%,韩国10%,中国大陆则高达17%。此外,很多国家在软贷款、培训鼓励、其他投资税务抵免等方面均有规定,而中国大陆暂时都空缺。 

    有关新措施的最后一项,银行在芯片企业新投资项目的贷款上给予1%的贴息优惠,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可资借鉴的是,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对于贷款贴息支持方式的规定是,贷款贴息按申请项目贷款额年利息的50%至100%给予补贴,贴息总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个别重大项目不超过200万元。

    谁得到了增值税优惠?

    尽管上述三项措施听起来都颇为诱人,但为什么在“芯片退税”政策停止执行后,新的政策未能立即补上呢?

    莫大康称,其实,在何时推出新政策这一问题上,发改委等国家部委有过内部协商,并曾拟定两种方案:一是新政策提前公布,然后从4月1日起直接执行;另一种方案则是在4月1日以后延迟公布执行,这样虽然会造成短期政策断层,但有充足的时间协调各部委的工作。据悉,新政策的制定参与者,除发改委之外,还包括财政部、信息产业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银行等多家单位。

    据王鹏介绍,新政策其实在今年1月份就已经基本成形,之前也已经过各部委反复严密的论证。“在文本成熟的基础上,发改委仍旧采用了第二套方案,这应该是出于严谨和谨慎的考虑,希望涉及到新政策执行的各个环节能够充分协商,避免出现18号文中‘芯片退税’执行难、企业得不到实惠的情况。”莫大康认为。 

    此前“芯片退税”规定,将对在国内设厂的半导体厂商实行增值税优惠待遇,在2010年以前,对“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由企业用于研究开发新的集成电路和扩大再生产。对该项优惠政策,中芯国际张汝京明确表示,退税政策的取消对中芯国际2004年的影响仅仅是减少了170万美元的进帐,而且国内芯片企业大多很难达到实际税负超过3%的这一标杆。 

    据莫大康介绍,去年上半年,信产部公布获得这一资格的国内芯片企业仅有20家,全年退税的总金额只有138亿美元,并且多半是英特尔、摩托罗拉等外资企业。 

    中科微电子总经理袁国顺此前也曾分析,“‘芯片退税’计划的执行准则是,企业的毛利润越高受惠越大。但目前国内的集成电路企业都处于购置设备或研发等投入阶段,很多企业尚未开始赢利,因此,真正享受到优惠政策的企业并不多。” 

    “为了保证新政策具备可操作性,且保证执行力度,延迟推出不难理解。”王鹏称,新政策肯定会很快公布执行,国家不会让这一政策真空延续太久。“预计6月份就会公布,最迟不会超过今年”。

    惠及芯片设计企业

    王鹏称,“芯片退税”真正的意义在于表达政府鼓励芯片产业的态度,吸引全球的芯片投资,发展中国芯片产业。 

    据中国半导体协会统计,2000年至今,国内芯片产业投入资金已经突破100亿美元,超过了过去50年投资总和的3倍;并且陆续形成了上海、北京、江苏三个大规模的芯片制造基地;华虹NEC、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上海先进等芯片企业也在此间开始暂露头角。

    王鹏指出,政府在促进芯片产业发展上,更多的要起到导向性作用。新政策中的专项基金扶持,就可能偏重于芯片设计企业,一是因为国内的芯片设计能力亟待提高,二是芯片设计所需资金远远低于制造跟封装。而且,新政策对于扶持对象的资格认定上,仍然需要一个过程,认定标准也会很严格。中国芯片企业要想成长,需要引入更多的市场化手段。 

    王鹏认为,新政策只要给出这样一个信号,即中国政府对芯片产业将持续大力扶持,就等于给国内外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指出,新政策应尽快推出,自去年1月我国出口退税从17%降至13%后,很多跨国大企业都开始重新考虑其投资布局。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也都有各自的产业优惠政策,退税政策取消后,外资很有可能往以上地区转移。因此,国家政策对资金流向的导向性作用不容忽视。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