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展望:领航2005年IT行业的十大企业

   2004年,在IT界注定留给人们太多不平凡的记忆。WTO协议下市场的逐步开放以及外企的步步紧逼下,中国企业非但没有丧失领地,反而迸发出强盛生命力,中国力量的抬头,一系列的跨国并购让世界为之一震。娴熟的资本运作、坚定的国际化道路成为这一年的一个重要亮点,并使人们对2005年IT业充满更大的想像张力。那么,中国的IT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逐渐崛起,又有哪些企业最引人瞩目?

    PC行业的领导厂商: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联想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家在信息产业领域内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也是中国最大的PC厂家,在2004年第十八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二,营业收入403亿元,仅次于海尔。

    2004年初这个中国最大的PC厂商斥6亿元巨资参与奥运TOP计划,让奥运赛场成为联想向全球宣传其产品的最大舞台,从而成功进入近20年来一直由世界顶尖品牌牢牢占据的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与世界著名的厂商可口可乐、通用电气、柯达、松下等成为国际奥委会第六期的全球合作伙伴,也是中国第一家TOP。而年末,联想走国际化道路的步子迈得更大,以总价12.5亿美元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事业部,双方共同组建世界第三大PC厂商,至此,世界PC业格局逐渐演变为戴尔、惠普及联想三足鼎立。

    2005年对于联想将是关键的一年,TOP计划和收购IBM使得联想的主营业PC得到世界市场的认可,国际化道路走得更远,同时,在多元化这步路上,联想对手机业果断出击也取得显著成果。

    网络家电业的第一阵容

    海尔集团公司

    2004年是海尔集团创业20周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预计突破1000亿元,是创业初期的29000多倍,成为中国第一个千亿元级规模的自主品牌。海尔在2004年的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第一。

    海尔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先行者,已经在世界各地建立起30家海外工厂、56个贸易中心、15个设计中心,营销网点53000个,拥有全球经理人3000多名,产品销往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当地认同的知名品牌。海尔坚持以自主品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也结出硕果,2004年海尔出口创汇预计突破10亿美元,海外生产销售预计突破10亿美元。

    海尔亦是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走的最好的企业之一,今年海尔将同其日本合作伙伴三洋电机及韩国三星电子合作开发网络家电和相关的亚洲标准;直接吸收来自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地区的技术开拓其纯平显示器等电子产品等等□通过这些市场行为将为海尔提升企业竞争力,使其在全球舞台上与国际跨国企业展开更大竞技。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TCL集团已形成了多媒体电子、通信、家用电器、信息、电工和零部件六大产业。2004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三,是中国增长最快的IT制造企业之一。

    在走国际化道路上,TCL选择控制几个世界大品牌从而使自己成为一个世界级品牌。2002年TCL以820万美元购买了在德国有百年历史的电视机品牌施耐德□Schneider□。2003年TCL又以5.6亿美元与法国RCA品牌的所有者汤姆逊强强联合,重组彩电和DVD业务。2004年10月,TCL宣布以1.28亿美元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合作组建一家从事手机及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合资公司。一连串的国际兼并整合,利用自身在制造规模上的优势反向整合国外优秀企业的品牌和技术资源,赚取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利润,也让TCL迅速掌握了外企的核心技术、国外销售网络。

    2005年,将是TCL向世界展示自身实力的一年,李东升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TCL今年的市场目标,努力打造属于中国的世界级品牌。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海信集团是国内大型专业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率先在国内构架了“家电、通讯、信息”3C主导产业架构,致力于3C融合的基础技术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2004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海信以营业收入总额221亿元排名第六。

    海信是国产CDMA手机第一品牌,2004年上半年,在国产手机整体销售不佳的情况下,海信CDMA手机一支独秀,连续几个月逆市上扬,到2004年9月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2.6%。海信亦是中国数字电视领导厂商,2004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年度国家电视免检情况,在数字电视免检项目的名单上,仅海信一家入选,同时,2004年海信数字电视销量超过300万台。

    2005年数字电视标准将出台,广播电视逐步实现数字传输播放,而在数字电视终端市场上,经过多年钻研站在技术前沿的海信定能大有斩获,同时通信3G牌照的发放也将为海信开辟第二道战场。海信这一年有理由表现得更加出色。

    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康佳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电子企业,连续4年位居中国电子百强企业第4位,彩电年生产能力突破1000万台套,手机也突破800万部。

    康佳在高端电视领域成果卓著,2004年12月18日,康佳结盟国际知名IT厂商日本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在液晶背投领域进行技术合作,共谋液晶背投市场,双方计划在今年1月初向市场推出6款液晶背投产品。在今年手机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康佳是为数不多的能连续保持增长势头的品牌之一。

    康佳强劲的发展势头将在2005年得以延续,目前市场上高端电视逐渐转为液晶电视和背投电视两大主流市场,康佳通过与跨国公司结盟在液晶背投领域赢得技术优势,此外,在通讯业务上公司已经决定将用一年时间,投入2亿元,改造康佳现有的渠道和供应链系统,加强研发力量,以实现康佳的“二次创业”。

IT服务行业的巨舰

    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

    2000年拆分于联想的神州数码是提供第一流的电子商务基础建设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的IT综合大厂商。

    2004年,神州数码综合市场发展、用户需求及自身能力,在“IT服务中国”的旗帜下,进一步提出“IT服务,随需而动”,围绕客户需求调整业务布局,致力于供应链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和IT服务三大竞争领域,成为能够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具有产品、技术与服务综合能力的IT服务供应商。临近年底,公司更是做出重大举动,与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将合资成立新公司——神州数码思特奇,专门服务于电信行业,直接提升神州数码在电信行业IT服务领域竞争力。

2005年电子政务依然是一个焦点,作为中国电子政务第一服务商,神州数码随着“IT服务中国”的提出在市场策略上已抢先起步。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浪潮集团拥有“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两家上市公司和多家子公司,业务涵盖以PC、服务器、行业电脑、税控与安全产品为主的嵌入式软件系统、大型行业应用软件、电子政务平台、分行业ERP、财务管理软件与通讯产品。

    一方面,通过多年集团管理信息化经验积累和创新,浪潮推出了适合中国领先集团企业的全面集成的集团管理解决方案,成为2004年的一大亮点。另一方面,软件是浪潮产品的重要部分。浪潮ERP、SCM、CRM全部列入国家863计划,成为惟一三项软件产品全部入选863的管理软件厂商,进一步巩固了浪潮的管理软件技术优势。

    2005年IT应用向行业纵深发展、整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趋势会更加明显□这要求企业能以软、硬件整合的能力,合理设计与实施信息化系统,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软硬件综合实力雄厚的IT企业的浪潮,从去年推出的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发展看其已经走在其他厂商的前面。

    显示器行业的世界工厂:冠捷科技

    冠捷是显示器技术解决方案的领导者,所设计和生产的CRT 及LCD显示器遍及全世界30多个国家,其自有品牌为AOC 和 Envision。冠捷在2004年12月的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公布的全球信息科技产业100强中位列第九位。

    2004年12月份冠捷科技将以支付价值3.5亿美元股票的方式,收购飞利浦所有显示器及基础类平板电视的业务。此次的收购,冠捷不仅在生产和供应链管理上因更大的规模经济而受益,同时也将拥有更优异的研发能力和更广泛的地理版图。借助于飞利浦长期在电视技术的领先专业,预期冠捷科技将可迅速进入快速成长的平板电视市场。

    2005年,是冠捷实现全球布局的第一年,此次收购将对冠捷走向全球起到举足轻重作用。

    民族软件业的脊梁骨:东软集团有限公司

    东软集团有限公司是以为社会和企业信息化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目前在中国解决方案领域最优秀的软件企业,2004年中国规模最大的独立软件开发企业。

    2004年年初,东软发布新品NetEyeIDS以其强大而独特的网络内容恢复、网络应用审计、网络实时监控、网络主动扫描等功能获得了专家及用户的肯定,在电信、金融、证券、军队、政府、电力等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于当年12月获赛迪评测的“赛迪评测2004年度精品奖”,这 标志着我国本土网络安全品牌在技术和市场上更加成熟,并成为国内网络安全产品的主流。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2004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安全产品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东软在国内安全销售总额上名列第一,在防火墙领域,东软NetEye防火墙市场占有率仍然占据榜首,在入侵检测领域,东软NetEyeIDS2.2以不俗的市场表现闯入三甲,使东软成为首家在防火墙和IDS两个领域都取得领先地位的软件厂商。

    当然2005年国产软件的发展道路依然艰辛,SAP、甲骨文等国际厂商虽然在渠道上处于下风,但在管理和技术上的绝对优势却为他们赢得了诸多青睐。以东软为代表的国产软件欲从这场激战中胜出还需要多加努力。

    移动存储领域的领军: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华旗资讯营业额连续十年每年保持60%的稳定增长,已发展成为中国IT业的核心企业。

    旗下爱国者移动存储产品市场销量连续三年遥遥领先,带动中国移动存储行业迅猛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个大规模领先于国际市场的IT产品领域。爱国者MP3随身听入市仅一年即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将垄断此领域长达三、四年之久的众多韩国品牌远远甩在后头,成为IT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首个领先于众多国际对手的民族品牌;爱国者显示设备及其它外设产品一直稳居国内市场第一集团,其中电脑机箱连年市场占有率第一。

    2004年在数码大潮中洋品牌咄咄逼人态势下,华旗资讯激流勇进取得了巨大胜利,华旗资讯在市场上的发展无疑已经成为民族力量的一张鲜明旗帜。2005年依旧澎湃的数码浪潮,华旗资讯必将继续开演绎一场时尚精致的中国风情。

     以上这些企业2004年精彩的市场手笔令我们印象深刻,应该看到,2004年这股以联想、TCL为代表的中国力量的抬头,还将延续到今年,并对未来产生深刻影响,中国IT企业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离世界舞台这么近。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