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我国首块自主知识产权数字电视芯片通过鉴定

上海1月22日电(记者叶国标、刘军)我国第一块自主设计、自主制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电视芯片“中视一号”,22日在上海通过了由教育部主持、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参与的技术鉴定。  

  “中视一号”数字电视芯片,基于清华大学研创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DMB-T,由复旦大学微电子研究院以及设在该校的我国唯一的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设计,由上海宏力半导体和中芯国际采用成熟的0.18微米工艺制造。

  专家鉴定意见认为,“中视一号”数字电视芯片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我国数字电视百万门级专用集成电路自主设计和制造技术的重大突破,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中国自主的数字电视产业化进程取得了重大突破。

  据复旦大学微电子研究院院长周电介绍,“中视一号”数字电视芯片集成了70多块存储器、200多万逻辑门、2000多万晶体管,复杂程度和技术含量极高。经实验室测试和场地测试,芯片性能指标全面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并在移动信号接收抗干扰能力等指标上优于欧美产品。

  目前,“中视一号”芯片技术已在长虹、康佳、安彩、海信、海尔、清华同方、创维、上广电、TCL、深圳力合等国内10多家厂商的系统和整机上实现了应用。采用“中视一号”芯片技术的数字电视系统,在河南、江西、河北、辽宁、吉林、北京、天津、青岛、广州、长沙、沈阳等省市成功实现了试运行。

  业内专家指出,作为世界第一电视大国,我国目前的电视机保有量超过3.7亿台,每年更新4000万台左右。根据国家主管部门制订的时间表,我国2008年将用数字电视转播北京奥运会,2015年前全面实现数字化并停播模拟信号。从模拟电视过渡到数字电视,涉及到电子信息产业的各个环节,其中仅芯片就将创造数百亿元的产值,并能拉动上千亿元的整机产业。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