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英特尔终退局低容量NOR闪存市场

    去年上半年NOR型闪存市场没有出现价格战,经销商称:“上半年,我们只能看到价格高涨,出货缓慢,漫长的交货时间。”也因此,NAND闪存占据市场上风。自从英特尔宣称进入NOR闪存领域开始,NOR闪存领域几大厂商开始拼命以压低价格作为占有市场的手段,一时之间,NOR闪存市场竞争陷入混战。由于竞争激烈,英特尔作为该领域的后来者,也不堪压力,日前有港台媒体消息称:经过近几个月厮杀竞争后,英特尔已被迫全面退出低容量NOR型闪存芯片组市场。

  2004年中后期,部分半导体大厂有鉴于NOR型闪存利润相当不错,纷纷前仆后继切入这一领域,其中,又以英特尔动作最为积极。IC渠道厂商指出,英特尔于2004年Q3时看好NOR型闪存报价及获利较佳,加上本身拥有部分晶圆片库存置于晶圆银行(Wafer Bank),英特尔为提升整体营收及获利,并进一步抢夺闪存市占率,遂决定回头抢攻16MB以下的低容量NOR型闪存市场,引发业界不小的震撼。

  经销商反映,2004年7月份开始,由于竞争激烈,NOR闪存市场出现大幅降价。其中Q3季度价格下降5%以上,Q4季度下降6.5%,业内更是预计今年的第一季度NOR闪存价格将再降7.6%。

  NOR闪存市场这样的降价直接导火索是英特尔的介入。

  IC渠道厂商表示,由于当时英特尔所推出低容量NOR型闪存数量相当惊人,英特尔为能顺利卖出,不惜以低价策略抢占市场,加上原本于低容量NOR型闪存市场两大领导厂商Spansion及超捷(SST)也跟进厮杀,造成低容量NOR型闪存市场一片哀鸿遍野。

  几大供应商之间的争夺战,对现货市场也造成了严重影响。经销商表示,去年7月份以后,NOR闪存市场的日子就开始变得不好过,价格下跌是致命因素,更糟糕的是市场还伴随着很多的不稳定的因素,价格的起起伏伏,炒货倒卖现象也增加。

  其实上游厂商之间的拼死争夺同样是几败俱伤。据港台媒体报道,全球闪存市场竞争激烈,加上需求表现不如预期,让CPU双雄英特尔及AMD均吃尽苦头;超微日前发布悲观财测指出,负责闪存事业的内存部门2004年第四季(Q4)恐出现亏损,并造成当日股价大跌26%,半导体龙头厂英特尔自不必说,即将全面退出低容量NOR型闪存芯片组市场。

  针对此现象,经验人士指出:随着低容量NOR型闪存市场价格走软,从中所能赚取的利润无法再像过去那样诱人,因此,供应商可能对低容量NOR型闪存的扩产展开紧缩动作,加上英特尔退出该市场竞局,低容量NOR型闪存价格即将止跌回升。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