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日立开发全球最小的传感器网络终端

    日立制作所与YRP泛在网络化研究所2004年11月24日宣布开发出了全球体积最小的传感器网络终端。该终端为安装电池的有源无线终端,可以搭载温度、亮度、红外线、加速度等各种传感器。设想应用于大楼与家庭的无线传感器以及安全管理方面。

    日立制作所与YRP泛在网络研究所开发的“全球最小”的有源传感器网络终端 使用锂离子充电电池。

  此次开发的是利用频率为300MHz的微弱无线信号与基站进行通信的无线终端。通信距离在10米左右。配备有8位微控制器,使用该公司自已的无线标准及通信协议。使用电源|稳压器为锂离子充电电池或本田电池。型号最小的终端尺寸包括锂离子充电电池在内为2.3cm×2.0cm×1.5cm,体积6.9cm3。由于“原来最小的也在10cm3左右”(日立制作所),所以该终端“是目前全世界最小的”(日立制作所)。

    除尺寸外,通信方式采用“间歇发射型”(日立制作所),电池工作时间也得以大幅度延长。“在(备用的传感器网络无线端口)ZigBee中,由基站向终端发出名为标识(Beacon)的控制信号,终端为接收这一信号而耗费电力。此次开发的终端是通过终端向基站发出信号才开始通信,所以不需要等待信号”(日立制作所)。

  具体待机时间为,使用电压+3.7V、容量150mAh的市售锂离子充电电池时,“将无线通信设定为5分钟发射一次的话、无需更换电池或充电即可使用1年半时间”(日立制作所)。另一方面,在ZigBee下,尽管经常号称“2节3号碱性干电池可使用1年~2年”。但每节3号碱性干电池的容量为1000mAh~2000mAh,因此经过换算的话,此次开发的终端其电池使用寿命可以延长10倍以上。

  每部基站为接入终端分配的ID与ZigBee一样都是16位(65536个),但“如果考虑到基站的处理能力与无线带宽的话,每部基站接入1000个左右终端是比较可行的”(日立制作所)。另外,与ZigBee不同,此次开发的无线终端没有在终端间进行相互通信的功能。但这也可以“通过修改微控制器的软件来加以支持”。

(中国电力信息港)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