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云从科技科创板IPO率先过会 九成人工智能企业仍亏损

 

从去年开始的“AI上市潮”,终于有了初步的结果。

日前,科创板官网显示,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从科技”)的IPO申请获得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议通过。

2020年年底开始,旷视科技、依图科技、云知声、云从科技、云天励飞5家AI公司向科创板提交上市申请,但轰轰烈烈开启的“AI上市潮”却一度陷入停滞。

而云从科技之后,下一个上市的AI企业会是谁?

云从科技IPO过会

7月20日,科创板官网披露,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会召开了2021年第48次审议会议,认为人工智能公司云从科技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注册地位于广东省广州市,主要生产经营地址位于上海市,是一家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致力于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

2020年12月3日,云从科技在上交所披露上市文件,成为科创板又一家公开招股的AI公司。

招股书披露,云从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1.12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拟募资不超过37.5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围绕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展开,具体包括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云从科技在2019年亏损额达到17.63亿元,同比扩大超过15亿元。

公司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图片来源:云从科技招股书

招股书中,云从科技提及了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并罗列了其他具有竞争力的公司。“公司面临着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的竞争,也面临着海康威视等视觉设备厂商推进对产品进行人工智能赋能转型的挑战,整体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AI企业的“上市潮”

2020年年底,科创板也确实迎来了一股“AI上市潮”。但是,这股潮水并未带来意料当中的变化。

于去年11月3日向科创板提出上市申请的人工智能公司云知声,于今年2月18日将申请撤回。

旷视科技曾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但后来撤回上市申请。今年3月,旷视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5月28日,旷视科技在科创板首轮问询答复中表示,其2019年的港股上市计划已经终止,并且公司目前已无港股上市计划。

7月,依图科技也对外公布终止科创板IPO。7月14日,科技媒体钛媒体称,依图科技正接近完成第三轮裁员工作,最终要削减到200-300人左右,整体裁员规模超70%,依图科技对该消息不予置评。

对于AI企业上市的问题,科技媒体IT时报曾将遇阻现状归结于AI企业的财务状况不佳。

一位投资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人工智能行业技术研发难度大、研发投入高,需要企业持续不断地投入资本成本,短期内产出回报和盈利并不现实。但资本市场讲究利润至上,AI企业这样长年累月地亏损,强行登陆资本市场可能会造成流血上市的局面。

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安晖发表的报告显示,全球近90%的人工智能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中国AI产业链中90%以上的企业也处在亏损阶段。

但是,遇阻并不等于遇冷。6月27日,证券日报转述业内人士看法称,不能上市的困难是暂时的,因为“这类公司很受市场欢迎,不愁上市。”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