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2021年我国LED封装器件行业相关监管体制与主要政策汇总

   1、 行业主管部门及监管体制

       公司所属行业主管部门主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该部门主要职责是:制定行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相关产业政策;对行业发展方向进行宏观调控,组织制定行业技术政策和技术标准,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组织实施与行业相关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研究,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公司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会员单位、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单位。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是公司所属行业的行业自律组织,主要负责贯彻落实政府产业政策;开展产业和市场研究,向会员单位和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咨询服务;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代表会员单位向政府部门提出产业发展建议和意见;行业自律管理等。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构成了行业的管理体系,行业内各企业在主管部门产业宏观调控下和行业协会自律规范约束下,面向市场自主经营,自主承担市场风险。

       2、 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

       LED封装是LED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国家及地方政府部门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予以扶持。我国LED封装行业主要政策措施及协会指导意见如下:

序号

法律法规及政策

主要相关内容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广东省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大力发展晶圆级封装、系统级封装、凸块、倒装、硅通孔、面板级扇出型封装、三维封装、真空封装等先进封装技术。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213

2

《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

包括发光二极管(LED)用大尺寸开盒即用蓝宝石、大尺寸高效低成本LED外延生长和芯片制备产业化技术装置、替代型半导体照明光源、新型LED照明应用产品、半导体照明产品及其生产装备、电子镇流器等设备制造。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等七部委

2019214

3

《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年)》

对光照明器件、光通信器件、光显示器件(包括发光二极管显示器件)等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提出了产业目标、发展思路、结构调整等指导意见。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

201712

4

《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强化创新引领、需求端带动,拓展新兴领域应用,加强LED产品在智慧城市、智慧家居、农业、健康医疗、文化旅游、水处理、可见光通信、汽车等领域推广,开展100项示范应用。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十三部门

2017710

5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

将高效白光LED新型封装技术及配套材料开发,高效低成本筒灯、射灯、路灯、隧道灯、球泡灯等替代型半导体照明器件,新型LED照明应用产品等列入战略性产业重点产品。

国家发改委

2017125

6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推动智能传感器、电力电子、印刷电子、半导体照明、惯性导航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提升新型片式元件、光通信器件、专用电子材料供给保障能力。

国务院

20161129

7

《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加强集成电路、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智能终端、北斗导航设备与系统、高端服务器、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锂离子电池、LED、应用电子产品、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标准化工作,服务和引领产业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

20151217

8

《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

重点发展关键电子和光电子元器件、工业大数据、制造物联网、新型显示等重点领域。重点开发包括点胶机、固晶机、焊线机等围绕LED制造研发相关成套装备在内的设备。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5723

9

《国务院关于加快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

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建设一批产业链完善的产业集聚区,关键生产设备、重要原材料实现本地化配套。加快核心材料、装备和关键技术的研发,着力解决散热、模块化、标准化等重大技术问题。

国务院

2013811

10

《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订版)

信息产业中的光电子器件等属于鼓励类行业。

国家发改委

2013216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