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2021年我国印制电路板行业相关监管体制与主要政策汇总

 印制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简称“PCB”),又称印制线路板,其主要功能是使各种电子元器组件通过电路进行连接,起到导通和传输的作用,是电子产品的关键电子互连件。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是加快 工业转型升级及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是保障国防 建设和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石。PCB 行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1、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体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是印制电路板行业的主管部门,其主要职责包括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通信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通信业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制定规章,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等。 

       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China Printed Circuit Association,CPCA),原名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是行业自律组织,隶属工信部业务主管领导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

       CPCA 履行服务企业的宗旨,为企业提供服务与咨询,提供行业动态信息; 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负责组织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等;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对企业进行指导,协助政府部门对印制电路行业进行管理等。 

       2、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和政策 

       (1) 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和政策 

       印制电路板在连接各种元器组件中起着关键作用,是现代电子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印制电路板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产品,国家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扶持和鼓励印制电路板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从而推进行业的产业升级及战略性调整。我国支持印制电路板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具体如下:

序号

时间

部门

政策名称

有关内容

1

2009 年 4 月

国务院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提高片式元器件、新型电力电子器件、高频频率器件、半导体照明、混合集成电路、新型锂离子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和新型印制电路板等产品的研发生产能力,初步形成完整配套、相互支撑的电子元器件产业体系。

2

2009 年12 月

广东省人民政府

《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重点发展片式电子元器件、印制电路板、敏感元件和传感器、混合集成电路、新型机电组件、绿色电池、新型电力电子器件、光通信器件、高亮度发光二极管等产品,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逐步形成自主高效的分工配套体系。

3

2012 年 4 月

工信部

《电子基础材料和关键元器件十二五规划》

加强高密度互连板、特种印制板、LED 用印制板的产业化,研发印制电子技术和光电印制板并推动产业化。

4

2013 年 1 月

国家发改委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 年本)》(2013 年修正)

新型电子元器件(片式元器件、频率元器件、混合集成电路、电力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新型机电元件、高密度印制电路板和柔性电路板等)列为鼓励类发展

产业。

5

2016 年 9 月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

《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6 年版)》

新型电子元器件(片式元器件、频率元器件、混合集成电路、电力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新型机电元件、高密度印制电路板和柔性电路板等)制造。

6

2016 年12 月

国务院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提出做强信息技术核心产业,顺应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等发展趋势,提升核心基础硬件供给能力,推动印刷电子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7

2017 年 2 月

国家发改委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 版)》

明确将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柔性多层印制电路板、特种印制电路板作为电子核心产业列入指导目录。

8

2019 年 1 月

工信部

《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

加强印制电路板行业管理,提高行业发展水平, 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推动印制电路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9

2019 年11 月

国家发改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

属于鼓励类目录中的二十八、信息产业21、新型电子元器件(片式元器件、频率元器件、混合集成电路、电力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敏感器件及传感器、新型机电元件、高密度印制电元路板和柔性电路板等)制造属于鼓励类目录中的二十八、信息产业22、半导体、光电子器件、新型电子元器件(片式元器件、电力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新型机电元件、高频微波印制电路板、高速通信电路板、柔性电路板、高性能覆铜板等)等电子产品用材料

10

2020 年 3 月

工信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 5G 加快发展的通知》

从加快 5G 网络部署、丰富 5G 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加大 5G 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构建 5G 安全保障体系和加强组织实施五方面出发推动 5G 网络加快发展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