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更好、更高、更长”!甲醛传感如何成就“健康家居”?

 新冠疫情的肆虐虽重创了全球经济和市场秩序,但危中有机,医疗卫生板块却趁此机会逆势上涨,成为2020年至今,全球进出口市场增长中的一道靓丽景色。尤其是疫情持续至今,全球各医疗机构甚至家庭场景对呼吸机需求的暴涨,彻底带动了相关半导体传感器需求的飞升。

这波“风口”之下,深耕环境/卫生领域的传感器玩家斩获颇丰。就拿全球领先的环境传感器大厂盛思锐来说,盛思锐中国区家电市场销售主管杜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去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市场对呼吸机的需求爆增,所以我们的差压传感器,还有流量传感器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很大的增长。但是我们在呼吸机这个行业所积累的优势,并不是从去年才建立起来的,我们在呼吸机领域已经有很多年的优势,只不过在去年,我们由于具备技术和产能上的双重优势,很多的同行交不出货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得到了很多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可以把传感器交给很多做呼吸机的客户,这部分确实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当然,这波疫情带动的不止有传统的差压与流量传感器市场。类似的比如二氧化碳传感器,也因欧美媒体的广泛宣传,迎来了一波涨潮期,杜成表示:“二氧化碳传感器本来是一般正常环境当中的应用,一直存在于这个市场当中很多年了,只不过去年因为疫情,欧美有一些杂志上面有文章介绍说二氧化碳浓度会影响到新冠的传播。因为二氧化碳浓度如果偏低,说明这个环境的通风效果会非常好,所以很多监测二氧化碳浓度的设备脱销,导致很多公司、客户开始做了很多类似二氧化碳浓度监测的监测仪,这也是因为疫情导致的结果。”

  而今,随着消费者对个人健康和家庭环境健康关注度的大幅提升,传感器也逐渐深入居家环境,成为“智慧家庭”的重要一员。尤其是甲醛监控,已成为当下中国居家和住房领域最为关注的话题,据相关数据统计,室内的甲醛浓度基本上在超过0.1mg/立方米时,就会引起不适症状,甲醛达到30mg/立方米时,会立即致人死亡。而且,当下甲醛致死的案例已数不胜数,而且分布甚广,在家具、涂料这类居家接触频繁的领域最为普遍,甲醛监控已迫在眉睫。

  甲醛传感器在中国仍然有相当大的市场,毕竟,甲醛的优势实在太多,对窗帘、颜色的固定,包括涂料、耐久度,包括黏合剂、乳胶漆当中都需要用到这个产品。况且现在比较难找到一种平价代替方案,即便找到也有可能这种涂料会非常昂贵,但是中国这个市场的层级又非常之多,虽然有部分一线城市高收入群体开始用这种非常贵的装修材料来减少甲醛的影响,但是目前来看还很少,几乎很难做到。

而且,据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庭室内甲醛白皮书》显示,中国有40%—50%家庭的甲醛浓度会超过80ppb,但是超过这个数字的部分其中有80%-90%其实并没有超过0.18毫克每立方米,就是没有超过150ppb。所以大部分家庭里面的甲醛超标,实际上都是在一种低浓度情况下的超标。

  杜成告诉记者:“如果将来中国的建筑材料都跟欧美达到同一个级别,把甲醛彻底消除,这也是我们特别希望能看到的,至少所有的中国家庭都会受益,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了解的数据来看,甲醛的应用还是非常的广泛,不管是在涂料还是在一些板材的黏合剂方面,并没有找到很多经济实惠的替代品,所以我们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甲醛应该还会存在一段时间。”

  为此,盛思锐打造了SFA30甲醛传感器,非常适合于此类场景的应用。据杜成介绍,该产品具备更好的抗干扰性,具备好于很多同类产品不止一个等级的优势;同时,在寿命方面,相比目前很多传感器2—3年的寿命,如果浓度太大,有可能还低于这个数量,但是SFA30传感器是经过了很多的实验可以证明长达至少6年的使用寿命;而且,在低浓度量程灵敏度方面,甲醛要能够在低浓度时可以检测出来,这点尤其重要,也是非常适合于目前的空调、新风机、净化器,这种应用的需求。

具体来讲,盛思锐气体传感器总监Niculin Saratz表示:“我们传感器模块上面已经自带了一只温湿度传感器,所以传感器本身已经有做温度补偿和湿度补偿。的确,传感器本身如果想工作得非常准确,需要额外的温度和湿度补偿,这个部分我们已经做好了。我们在瑞士的实验室也做了很多的实验,包括高浓度的实验,还有类似一些高温或者其他的实验以后,我们没有发现传感器在老化以后抗干扰性有变差。而这款传感器的抗干扰的能力在传感器本身的结构,包括里面选择的电解质溶液的材料以及电极整体的设计,这部分是我们的专利,目前来看市面上还没有其他家可以做到。”

  另外,在使用寿命方面,正常来说,很多传感器会受到甲醛浓度的影响,使用寿命大打折扣,但盛思锐的这款产品优势很大。Niculin Saratz表示:“甲醛传感器的使用寿命是跟浓度有一些关系的,但是我们的传感器在设计使用的时候已经做过很多高浓度的实验。在正常的家庭使用环境是不会有问题的,而且传感器本身是可以即插即用换新传感器的。而且,我们的传感器之所以独特,是在于我们的电化学法本身,以及包括我们湿度传感器本身,还有我们的电子部分,以及集成电路,其实是一个整体的打包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我们的集成能力能够让这款产品特别的独特。”

杜成也表示:“其实它的核心、不可复制的那部分应该是传感器本身选用的材料,还有这些材料的设计,包括硬件还有软件部分的结合,整个这一系列是一个整体,是属于我们目前的核心价值或者创新。另外一部分,因为传感器本身需要不断创新,这也是我们的核心部分。”

  眼下,正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甲醛传感器市场的时间点。盛思锐已经把握住非常好的切入点,而且“更好、更高、更长”的三大优势也非常契合现在市场的需求。后续,随着智能设备需求的变化,在变化中保持创新,生产更适合于未来市场情况的传感器,将是盛思锐这家国际环境传感器大厂维持市场份额的关键理念。Niculin Saratz总结到:“虽然一般情况下,可能会将传感器更加的小型化或者成本更低,这一般是比较普遍的趋势。当然如果还有一些其他的趋势出来,公司都会做相应的应对,我们公司的灵活性是非常好的。”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