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供给持续紧张,功率半导体目前平均涨价10%

 

晶圆缺货影响越来越大,功率半导体行业目前平均涨幅10%,部分产品涨幅更高。

记者日前从供应链多家公司独家获悉,“晶圆缺货严重,不排除有更多涨幅。2021年H1订单排满,甚至有订单排到明年年底。”

近期功率半导体行业涨价并不意外,究其主要原因,还是供给紧张。

S3.jpg

光大证券称供给紧张主要有2大原因:

1、8英寸产能重新分配。疫情影响下的平板电脑、PC/NB和面板等出货旺盛,导致驱动IC、触控IC等逻辑产品需求向好,8英寸产能紧张,价值量较少的MOSFET等功率器件产能受限;

2、8英寸总产能(全球约1790万片/月)增长困难。首先新产线扩产困难。代工厂和IDM厂商均在布局12英寸产线,8英寸产线多年未有扩产,且扩建8英寸新产线仍然需要2-3年,无法解决当前产能紧缺问题。其次二手设备不足以建设新产线。在未有8英寸新产线扩产情况下,仅能购买二手设备搭建8英寸产线。根据SurplusGlobal数据,全球8寸二手设备约700台,但全球8英寸设备需求至少为1000台左右,二手产线建设同样困难。

功率半导体市场空间巨大,持续高景气

华创证券称,功率半导体市场空间巨大,5G、汽车电子等为行业增长提供强劲动能。功率半导体是实现设备电气性能的必备要素,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工业、汽车电子等领域,总体市场空间超400亿美金,中国占全球需求的35%以上,且市场增速显著高于全球,随着5G带来的万物互联及基站、数据中心数量的迅猛增长,及汽车电子化程度的不断提升,MOSFET及IGBT有望持续放量,带动功率半导体市场实现较快增长。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短期来看,在PMIC、驱动IC等需求下,8寸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在政策支持下,中长期来看半导体产业链有望在材料、设备和制造等环节获得重点突破,积极关注产业链公司研发和国产化导入进展。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