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预测分析

明年下半年起一年内 逻辑、DRAM或缺货到无法想像

 

12月1日消息,力积电日前召开兴柜前公开说明会,董事长黄崇仁表示,目前产能已紧到不可思议,客户对产能的需求已达恐慌程度,预估明年下半年到 2022 年下半年,逻辑、DRAM 市场都会缺货到无法想像的地步。

黄崇仁表示,力晶 2012 年 12 月股票下市,历经 8 年时间、浴火重生,分割重组为力晶科技与力积电,也是全球唯一成功从 DRAM 厂转型跨入晶圆代工产业的公司;而力积电将于 12 月登录兴柜,力拚明年第四季重返上市之路。

力积电目前 8 英寸产能约 9 万片,12 英寸产能 10 万片,整体产能利用率达 100%。黄崇仁表示,虽然 12 英寸产能有 10 万片,但连 200-300 片的产能都挤不出来,产能已紧到不可思议,客户对产能的需求甚至已到“恐慌”程度。

11111111.jpg

黄崇仁认为,在疫情趋缓下,明年上半年可望百业再兴,加上 5G、AI 应用推升,对半导体的需求将会更畅旺,预估明年下半年到 2022 年下半年,逻辑、DRAM 市场都会缺货到无法想像的地步,他并预期,未来 5 年,晶圆代工产能将成为 IC 设计厂的兵家必争之地。

由于 8 英寸产能严重吃紧,力积电总经理谢再居也说,8 英寸晶圆代工绝对有涨价计划,因应客户强劲需求,明年将会进行去瓶颈化,盼能增加产能;黄崇仁则说,业界屡传涨价消息,力积电乐见其成。

联发科日前公告自行斥资 16.2 亿元新台币采购设备,再回租给力积电,以巩固产能需求。而力积电因应客户需求及未来的 5G、AI 等应用发展趋势,预计明年 3 月兴建铜锣新厂,许多客户也提出参与 Open Foundry 的想法,未来新厂产能规划将与主力客户合作,超前部属。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