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又被焚烧!5G基站惹了谁?从表象看透欧洲通讯落后的根本

 近日,英国5G信号基站频繁被纵火毁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过去一个星期,荷兰多座移动通信基站也相继遭到5G反对者纵火破坏。截至目前,荷兰至少有六座信号塔被破坏,发生了 4 起纵火事件,而英国则有超过20 座手机基站塔被人为蓄意纵火及破坏。实际上,在国外社交网络,相信并传播“5G导致新冠病毒”谣言的人不在少数,其中甚至包括不少名人。

5G和新冠肺炎究竟是怎么联系上的?

  早在今年2月,国外社交平台便已出现许多反5G群组,网友会在群内发布5G相关的负面信息,例如新冠肺炎突然爆发与当下5G建设及使用之间联系。直到上月中旬,一个“专家”的社交视频把这些反对的小声音凝固成为了一个巨大声浪。

  视频中的“专家”表示,5G会影响人体的健康,捏造武汉作为首个商用5G的城市,暗示新冠病毒是5G导致的。视频上线之后引发广泛关注,随后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关键的是,美国某著名歌手也转发了此视频并提醒大家暂停使用5G,还表示非洲因为没有5G所以抑制了新冠病毒的流行。偶像“权威”再加上数百万粉丝的影响下,谣言得到更迅速的传播。

  后来,国外的社交媒体开始集体转发谣言,导致最终形成病毒式传播,当中直指罪魁祸首为5G信号塔。至此,一条跨国清晰的谣言传播链条跃然纸上,最终直接引发了多国5G基站被破坏及纵火行为的发生。

 谣言漏洞百出 焚烧破坏影响5G建设

  当然,以上说法毫无根据且错漏百出。例如,全球首个5G正式商用的城市,根本不是武汉,而是韩国首尔地区;目前没有部署5G的非洲,一样躲不开新冠肺炎大规模传播。更直观的证据就是伊朗疫情,截至4月15日,伊朗累计已有7万多人感染新冠病毒,但目前伊朗5G并没有铺开。

  问题的关键在于,对坚信5G电磁波“有害论”的这部分人来说,5G电磁波伤害免疫力,从而使人们更容易感染病毒,进而导致病毒大肆传播,这是他们的惯常逻辑。但明眼人一看便知,这种理论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英国国家卫生服务局随后也官方辟谣了这一论证。

  归根到底,5G只是一种普通的电磁波信号,并没有证据表明对人体有害,更遑论与新冠病毒更有所联系。事实上,5G基站不仅不会产生大量辐射,甚至有利于降低辐射。移动网络的辐射远比人们想象中的要小,基站的辐射也仅为允许的最大暴露量的1%。智能手机在最高无线功率下运行时,其辐射量也只有最高允许值的50%,而且这是极端测试条件下得出的结果。日常使用中它就跟基站一样,辐射值仅为最大值1%的水平。

  众所周知,华为在5G技术上的领先毋庸置疑。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若不采用华为设备,5G测试便无从谈起,5G布局更将会滞后。多方斡旋之下,英国政府最终决定允许华为“有限参与”该国的5G网络建设,目前华为正与英国四大电信公司合作,保证移动和宽带网络的正常运行,积极帮助英国度过困境。

  不过,部分英国政客对5G项目尤其是华为的参与建设表示不满,质疑华为设备的安全性。并借题发挥煽动民意,这种关键时期,甚至出现民众焚烧基站,无疑为两方的合作项目添堵。

小结:

  总的来看,焚烧基站这类事件得以跨国蔓延,表面上是基站辐射“有害健康”这种谣言直接导致的结果。但深层原因在于,5G建设牵涉到欧美国家的某些利益方,让他们对于5G政策及开展产生摇摆。不能排除别有用心之人在幕后推波助澜,所以有害健康这个能轻易煽动普罗大众的谣言也就“应运而生”了。

  但不得不提的是,此次5G基站被焚事件,无疑对英国和荷兰两国的5G发展造成了严重破坏。作为高度发达国家的国民,为何也会轻信谣言?当中除了心理学以及传播学因素外,更多的还得归结于欧洲部分国家对于5G知识的普及和认知度不够,欧洲民众甚至对5G的发展还存在很多误解与偏见,再加上部分政客和各利益方的鼓动,才会被人轻易蛊惑利用。尽管此前多国专家已多次科普,5G无线电波产生的能量水平很小,远不足以达到影响人体免疫系统的水平,但却仍难改变部分人根深蒂固的观念。

  反观我国,不仅早已将5G列为新基建项目,要在未来的智能社会中率先完成万物互联升级,更是举国上下也都形成了发展5G技术的共识。就连普通民众也普遍清楚5G带来的利好与进步,并积极迎接和面对这一科技新事物。3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5G套餐用户数已突破3600万,随着2020年底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5G用户数有望突破2亿。与此同时,和早前“群体免疫”的自由理念如出一辙,欧洲国家竟然还在上演“焚烧基站”这样的荒唐闹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5G留给欧洲的时间已不多,如果再不避免种种阴谋论,消除傲慢与偏见,积极与中企展开合作,老本儿再厚也有被用完的那一天。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