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展会资讯

国内需补足EDA教学短板 强化企业与高校合作发展

 

在技术方面,国内已经有企业在某些方面实现了突破,但在另一方面,不得不承认目前国产EDA领域中对人才的缺口仍然较大。有资料显示,目前全球EDA从业人数约为30000人,而国产EDA从业人员不到1500人。而在这1500人当中,约有1200人是在国际EDA公司的中国研发中心工作,真正为本土EDA做研究的人员,不足400人,仅占全球EDA总行业人数的1.6%。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EDA研究院游海龙博士认为:“目前国内EDA产业人才培养主要面临三个问题,第一,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总量不足、领军人才缺乏、人才结构不合理;第二,产教分离,设施老化、种类缺乏,也缺乏面向产业工程的实训,在工程人才培养上学术化倾向严重;第三,投入不足,相关的研究高效与企业规模较小,研究水平较为落后。”

S3.jpg

       对此,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市场拓展副总经理郭继旺表示:“针对人才培养,目前许多高校对于EDA方面的培养是有局限性的,比如一部分高校不允许使用Synopsys、Cadence等国外企业的软件。此外,即使有学校购买了这些软件,由于资金问题也只能使用其中一部分的功能进行授课,而其他功能由于涉及版权问题是无法进行演示的。当然,如果是国产的则不会受到限制。华大九天已经为这些高校提供了全套的教学工具,避免了高校EDA教学上的限制。”

       不仅在人才授课培养上,在对人才培养的资金投入上,目前国内也存在一定的不足,游海龙表示:“我国在基础科学投入中最主要的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而在集成电路设计CAD这样一个资源最倾向的学科中,五年总共投入1543万人民币,设置了31个资助项目,每个资助项目投入不足50万。因此在企业研发上的投入严重不足,近十年国内主要的EDA企业研发投入不足Synopsys一个月的支出。同时,国内高校中从事EDA领域研究力量缺乏,主要的高校单位为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

 

  那么如何去解决目前的人才培养问题,游海龙认为:“目前我们已经有一个行业高水平EDA工程师培养体系,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理论与技能,通过学习大西良好的理论基础,加上相关技能训练课程与联合学术研讨会,巩固EDA相关理论基础;第二是综合训练,校方与企业合作,开发实用化的EDA软件,了解目前EDA领域内工业界的真实需求,掌握工业界开发技能;第三则是工程实训,通过去企业实习实践,参与EDA项目研发,用多方共赢的模式来培养我们的人员。”

      目前国内EDA人才相对匮乏,主要原因在于资金投入不足,教材限制以及学术化倾向严重。在教材方面,已经有企业提供了整套的教学工具,这也避免了过去高校在教学时的尴尬境地。同时,华大九天、国微等EDA厂商已经与各大高校积极展开合作,通过制定更合理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及更多的实践活动来帮助人才快速成长。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