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价格快报

AMD携Zen 2架构“提能降价” 高端市场扳倒英特尔恐为时尚早

 

 近日,AMD正式推出第三代锐龙系列处理器(共6款),包括旗舰级的锐龙9 3950X/3900X、高端的锐龙7 3700X/3800X、中端的锐龙5 3600/3600X,6款处理器均基于台积电7nm工艺打造,采用AMD最新设计的ZEN 2核心架构。

  自早两年的Zen架构发布之后,AMD似乎正东山再起,在处理器市场所向披靡,桌面CPU的性能得到极大的提升。尤其去年的第二代锐龙处理器借卓越性价比和稳定性,销量更直追昔日霸主英特尔,根据各大权威数据得知,今年以来,AMD处理器已经连续多月实现对英特尔的销量逆转。

  其实,Zen 2架构是基于前两年的Zen、Zen+迭代而来, AMD不仅对于架构的更新频率能够保持,制程工艺也踏出一大步,从Zen+的12nm升级到7nm,实现高频低耗,而且成本也在进一步缩减。据悉,与12nm工艺的第二代AMD锐龙处理器相比,AMD第三代锐龙处理器的CCX尺寸缩小了近三成。

  编者认为,Zen 2架构相比去年的Zen+更为实质性的提升,说明AMD对于Chiplet小核心多芯片设计的运用已更加纯熟。例如,对于16核心32线程处理器,第三代锐龙9 3950X相比过去拳头大般的线程撕裂者,已有典型的消费级桌面处理器既视感。另外,与传统对手英特尔相比,相同的规格下,AMD第三代锐龙也维持着更大的价格优势。

  毕竟,相比之前的二代处理器,首次运用于PC处理器上的7nm工艺,确实让AMD在制造端实现了对英特尔的弯道超车, 而Chiplet小核心多芯片技术也能让AMD在多核处理器的成本上掌握主动权。另外,IPC方面的提升也让AMD多核处理器在单核性能方面能够与英特尔正面抗衡,实际测试结果也从侧面佐证了这点。

  一言以蔽之,即单核性能赶上,多核成本降低,从而让AMD第三代锐龙CPU拥有很高的性价比优势。对于AMD的“进攻”,Intel如果跟着打降价策略,虽然也能够促进销量,抢回一些市场份额,维持不错的营收水平。但是价格战一旦开启就难以回头,影响的不只是销量、利润,更是整个市场中产品竞争策略及布局,需要三思而后行。

  虽如前文所述,AMD新产品固然拥有强劲的竞争力,但也不能保证优秀产品一定会令销量爆发。鉴于AMD非常巧妙地通过渠道消费级桌面市场来展示Zen 2架构的表现,但这个市场主要是由DIY消费者及部分白牌系统构成,该用户群对品牌忠诚度较低,会不断物色他们认为最好的产品,短期来说对AMD新产品销量确是大有裨益,但也给友商的反击带来了更多契机。

  显然,英特尔要改变这个现状,单靠原产品非促销性降价往往会得不偿失,因为这不仅会波及渠道消费者桌面市场,还会影响到诸如商用台式机等的价格。相比之下,不如主动放弃部分市场份额,增加渠道营销支出,拓展一些出其不意的新竞品。只有提供了足够好的产品,再结合到合作伙伴的生态,自然能够挽回部分相应的用户群。

  但是话说回来,AMD能够强大起来,也是很多玩家用户所希冀的,因为这样才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甚至是垄断的情况。只有多家企业相互竞争,给市场更多选择,双方才能不断以更好的产品、更良心的价格来致敬消费者、致敬市场。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