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让车更安全、智能和环保!ADI汽车电子解决方案解析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将成为主要趋势,应用于汽车的摄像头、雷达、功率器件、电源控制芯片等电子器件将越来越多,对相应器件的管理和控制就越来越重要。

    这对于长期致力于汽车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开发的厂商来说是*机会。

    日前,在深圳的一场交流会上,ADI中国汽车电子事业部*战略与业务发展经理陈晟就阐述了其对汽车电子未来趋势的看法和理解,并详细介绍了ADI多种汽车电子解决方案以及ADI在汽车电子领域的经营策略和方向。

    

    让车更安全、智能和环保

    ADI是全球*的高性能模拟技术公司,致力于解决*艰巨的工程设计挑战。凭借杰出的检测、测量、电源、连接和解译技术,搭建连接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智能化桥梁,从而帮助客户重新认识周围的世界。

    *近几年ADI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包括系统级解决方案公司、芯片安全解决方案公司,一年半之前收购了凌力尔特。收购后,ADI模拟领域业务进一步增强,信号链和电源管理都有*先进的技术。

    在汽车电子领域,ADI也有比较长时间布局和积累。事实上,ADI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开发汽车电子产品和解决方案。比较不为人知的是,ADI是*家把半导体微机械技术应用到了安全气囊传感器里的公司。

    由此看来,ADI在汽车电子技术领域已深耕多年。根据陈晟介绍,ADI目前在汽车电子领域有三个重要的理念和布局方向,即是让汽车更安全、更智能和更环保。

    不过,陈晟认为,这些技术以及方向的实现需要依靠大量高精度的传感和测量,高精度传感能够把这些信号测量出来,然后翻译或转译成一个计算能够处理的信号,这实际上是幕后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所以,ADI在做的事情可能会被很多人忽略,但ADI这样的公司及其技术是整个行业不可或缺的。

    

    ADI主要的汽车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

    随着汽车电子的热潮掀起,全球汽车半导体行业在*近这几年也开始兴起,其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重。

    资料显示,2017年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为374.7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市场的8.7%,预计未来7年保持年复合增长率6.6%,2024年达587.1亿美元。这对汽车电子解决方案供应商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商机。

    在汽车电子的发展过程中,*关键是未来自动驾驶、电气化里有很多非常不确定的挑战。这些挑战需要半导体芯片提供相关的技术,配合着系统集成商的软件和系统方案,解决这些挑战。比如:电池的容量、续航里程、联网等等问题。

    陈晟认为,基于这些痛点,ADI现在提供的方案,就是为了解决成本、里程以及安全性等问题。

    下面具体来看ADI在汽车电子领域的解决方案:

    1、电源管理。事实上,ADI在汽车电池管理方面已经有近22年的历史,因为在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之前,每辆传统燃油车都需要一个铅酸电池,其实它也需要很强大的电池管理,尤其是像铅酸电池每台车上都会带一个Start/Off。开启那个功能之后,开到一个红绿灯路口踩刹车停下来之后,马上发动机会完全熄火。然后等一松开油门“啪”的一声会自动点火。这个看似简单,但是需要非常强大的铅酸电池管理。因为它需要反复做充放电的动作,同时又要监控铅酸电池的健康状态。而这一领域,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ADI的方案占据很大的市场。

    此外,收购Linear之后,ADI借助Linear能量在锂电池上也有很深的布局,现在市场上在国内路面上跑的大部分的车子里,很大比例都用到了ADI锂电池管理芯片。ADI在锂电池管理上用了一个非常强大的技术:BuriedZener,这是个非常稳定的基准源,其管理精度能让车厂以及电池供应商能够大胆使用它的电池容量,而不会因为精度不够而缩手缩脚。

    2、无线BMS。陈晟表示,这是业内的一个创举。现在BMS系统需要大量线缆进行连接,特别在通信方面,而这些线缆的连接增加了很多人工成本的负担,且降低了劳动生产率,同时可能对系统可靠性的要求会非常高。

    而ADI无线BMS因为减少了大量线缆的布建,所以能够带来的直接好处是降低整车的重量,能够间接增加汽车的续航里程,同时由于线缆的减少,也能给消费者带来整车布线干净整洁的印象,提升美誉度。

    3、座舱电子。陈晟认为,从ADI的角度来看,座舱电子主要是关注于音频、视频两个方向,而音频大致有两个方向,即是音频的数字信号处理器产品和音频总线,视频则主要是摄像头在车内智能化的应用。

    音频方面,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中高端豪华轿车里面的数字音响功放里都用了ADI的DSP处理器,这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而在音频总线上,ADI提出了A2B的概念,其核心是用一根线把车辆所有相关硬件全部连接在一起,让他们互相之间可以任意地进行通信,这就是A2B的概念。它带来*关键的好处是减重、降低成本,同时能大大降低整个系统设计的复杂性。此外,ADI的DSP技术还能够为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产生内外发动机的声音,从而解决电动车行车过程中*静的问题。

    

 

    ADI的DSP为电动车产生发动机声音,图片来源ADI

    

 

    ADI增强的A2B收发器,图片来源ADI

    视频方面,ADI则大力发展C2B方案。在陈晟看来,摄像头在车内智能化这方面来讲用量非常大,C2B则是用一根普通的线能够把两个摄像头单元跟后面的处理器能够连接在一起,起效果和上面提到音频A2B类似。此外,就是汽车刷脸、手势识别、手势控制,还有对驾驶员的一些监控,都可能用到视频相关技术,从ADI的角度来讲既是DriverMonitoringSystem驾驶员监控,这需要用到目前手机上比较常见的TOF技术。

    4、IMU(惯性导航单元)。未来在自动驾驶领域有个非常关键的词——融合。这意味着单靠一种技术很难完成未来自动驾驶的平台,因为每个技术都有一些缺陷,需要大家凑在一起互相取长补短,完成一个完整的拼图,然后给*终的自动驾驶尽可能多的输入,让它能够有尽量准确的判断,这就是融合的目的。未来可能有其他的技术在一起来共同完成自动驾驶。

    未来到达这样的目标,除了音视频、AI等技术的支撑外,ADI还开发了IMU(惯性导航单元)。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而ADI有一整套的信号链的处理链路,比如ADC、处理器,ADI都有业界比较*的产品,把所有的这些产品,包括sensor,整合到一个模块里面,然后就形成了IMU。这一技术弥补很重要一环:即如果其它装置暂时失灵时,可用惯导来判断车到底在什么位置,而且未来惯导配合高精度分层地图,*感知到位置后,就能从地图上找出具体在什么位置,

    5、Drive360,就是360度自动驾驶。陈晟解释道,这一技术旨在强调ADI在自动驾驶领域能提供异常强大的环境感知力。这样的解决方案是基于ADI在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以及上述高性能的IMU产品基础上实现的。这也是ADI针对未来智能网联领域非常重要的技术布局。

    

 

    ADI的Drive360,图片来源ADI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技术和解决方案之外,ADI在Power、隔离、电机/电驱等汽车电子应用上还有大量研究和布局。ADI基于之前长期的汽车安全产品开发经验、紧密的车厂和供应商合作,以及在自动驾驶和相关半导体产品领域的丰富积累,旨在为电动汽车产业链厂商提供更好支持。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