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支撑“互联网+” 光传感与光互连解析


    6月14日,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河北峰会进入第二天,今天将举办互联网+高端制造业、互联网+流通、互联网+健康、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政务等九场主题峰会。下面上海交通大学星河讲席教授何祖源演讲,主题是“光传感与光互连”。

    支撑“互联网+”光传感与光互连解析

    以下为现场实录全文,未经本人确认。

    何祖源:谢谢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我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何祖源。

    我现在担任董事,大家可能知道我们公司是我们峰会的承办单位,四方通信的子公司,同时我在四方通信的子公司,中国光纤网络公司集团有限公司担任首席顾问。今天我想给大家汇报的是光传感与光互连,我想给大家分享工作的成果和一些心得体会。从昨天有许多位专家给我们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向我们介绍了关于互联网+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是什么?+什么?怎么+?大家比较集中的意见就是说,互联网+一定要和实体经济相融合,互联网+农业、产业、互联网+设施、互联网+安全等等,那么这样一些概念。我们说和2009年以来,我们媒体和政府经常提到的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中国,乃至智慧地球,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他们是相互融合的。为了支撑这样一个互联网+,他需要许许多多的支撑点,其中有两点,我要谈到的一个是传感线传感网,这样的技术和产品。

    首先传感器和传感网,和物理的空间相融合,中间最重要的就是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和传感物,大家经常提到无线传感网,通信有有线,有无线,无线通信还是有的,在这样的情况,传感网,传感器,同样有有线的,有无线的,对产业的应用,基础设施等等,大规模的应用来说,有线的传感和光纤传感更是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会儿我详细解释一下。

    另外就是宽带互联,连接一切,连接万物,昨天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网速,或者容量在世界上还是排在比较靠后的。现在光是人互联,就觉得网络不够了,再连接万物,情况跟北京的四环的塞车情况差不多。

    另外一个,实现互联网+最主要的支撑是宽带,总体的说法是提速,降费。我解释一下,是智慧城市、智慧中国和智慧地球的光纤神经网,通过光纤传达网把我们的物理空间,各种基础设施,包括传播飞机等等,和我们的互联网连接起来。光纤传感网有什么特点?基本上要得到大家看到的右上角那么一个地图,横轴是空间的位置,而纵轴就是传感的量,可以是温度、压力、应变,PM2.5等等,稳定性好,具有高的灵敏度,大的带宽等。特别是它实现大规模的密集的特征等,因此光纤传感网取得广泛应用,航空航天,安全防范等等,昨天有位院士专门介绍了,在土木建设中怎么样起到这样的作用。

    我今天简单说一下,在使用天然气中的应用。我们知道在我们城市当中,城市的生命线是各种各样的管网等等,这样一些管网非常复杂,同时非常脆弱,受到灾害的影响,同时一旦出现问题之后,本身也出现重大的灾害,这也是去年和前年注意到,去年是大连石油的对段漏,比小型战争还惨,一般还讲究精确打击。那么在这样一些基础设施和管线当中,光纤传感器,分布式传感器利用震动敏感的特性,具有定位的特性,可以精确告诉你多少米有什么事件发生,应用管道的防护等等。

    这是我们开发的一款振动传感器,它的检测长度是50公里,具有对各种事件分类识别的功能,在主要的方面属于国内领先地位。为了实现互联网+的光纤传感网应用,用户、桥梁、隧道等等,然后通过传输网络,运营商就可以起作用,接触到云端,数据中心,有一系列的数据服务,并把这些数据反馈给用户,整个这样的互联网和传感技术的结合融合,作为互联网大数据统统体现。

    另外一个支撑技术是光互连,宽带互联网依赖于宽带高速,再有依赖大数据,所需要的是短距离的大容量的密集数据交换。我们知道,如果你发一个搜索的请求给谷歌,这个传述量其实不是很大,但是90%以上的量发生在数据内部,所以在数据中心里面,包括机器间,机架间的互联,以及集成电路芯片。如果我们来看一下从通信到互连的潮流,光化潮流,长距离,再到局域网,再到现在的,那边是光的世界,光连接的,下到机器,电路,再到集成电路,传统上这是电连接的。但是很快我们就可以看到,现在正在发生,可能现在国内稍微晚一点,但是也晚不了多少,正在发生。很快互连都要被光化所取代,现在正在研究芯片,前段时间有刚发表类似的成果。有源光缆的优势,首先具有高的传输数据,有高的安装密度,同时抗电子干扰,这些优点是同时拥有,这是同时拥有的。应用领域首先是数据中心,使用大量的服务器路由器,相对来讲,战略意义更大,高性能计算机,现在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也是有千千万万的计算单元交换的,需要高速低能耗的互连,AOC满足这些要求的最佳选择。

    另外一个应用领域,主要是影像和消费电子市场,这个影像正在逐渐走入世界,走入我们的生活,面向20到100米场景,数据已经变成现实,但需要光缆技术。南明光纤通过研发吸收国内外的技术,使我们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因为我们自己本身是从国外引进的,我们已经开发了这样几个,包括40期、56期,先进的产品。我可以给一个参考,先进国家一般是40G的光缆,我们国内刚刚开始10G的光缆使用。这里,好像不是互联网+时代的东西。我们40G、56G是通过国际标准机构认证,世界上仅有的三分之一,美国国际光纤大会上,我是唯一的一家国内的厂商,实施展示这也是我们100G的技术参数,不详细介绍。这是国内唯一一家,世界上也是三分之一。板上和板间光互连,下面我总结一下。对于互联网+这样一个情况,用一句很古老的话,“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围绕着互联网+中心,我们积极开发光传感和光互连。谢谢大家!

    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河北峰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新华社等指导,由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和新华网河北频道具体承办。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是通信产业主导厂商,正在通过实施“互联网新型高端制造商”和“互联网建设与运营商”的双轮驱动战略,致力于成为中国互联网+创新引擎。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