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植物电池把二氧化碳变成电 续航是锂电5倍以上


    电池和绿色植物类似,吸收二氧化碳,植物释放氧气,电池释放电能,甚至还有可能释放出碳做燃料。听起来像科幻电影一样的事情,不过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周震教授课题组在新型储能体系—可充电锂二氧化碳电池研究方面最新取得重要进展表明,这样的“植物”电池未来有望成为现实,不管是能源利用还是环境保护领域,这一电池都为人类提供了极为美好的想象空间,因此南开大学这一最新研究进展被国际顶级期刊选为热点论文。

    南开大学博士生张彰说,通俗的理解,他们团队研究发现用石墨烯做正极、锂做负极的锂二氧化碳电池在化学反应后,吸收了二氧化碳,放出了电能。这一结果目前在实验室里得到了验证并确认。同时他们进一步猜想,化学反应还有放出无定型碳,如果可以提取,将能直接作为燃料。目前,南开大学的实验证明了“植物”电池理论上的存在,通过未来更多的研究,如果这一电池成功应用于现实,其续航能力将是当前一般锂电池的5-10倍,当前手机、笔记本续航能力不足的问题有望得到极大改善。同时,目前困扰人类的由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大量排放造成的全球气温变暖问题,也有望寻求到治理之道,如果将该电池应用到汽车上,未来人们开电动车不仅仅是低碳环保之举,而是直接减碳。

    张彰告诉记者,目前可充电锂二氧化碳电池的研究刚刚起步,基本原理尚未完全清楚,而且动力学性能和充放电循环能力很差,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南开大学此次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化学学科三大传统顶级期刊之一《应用化学(国际版)》,并被编辑选为热点论文。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教育部的资助。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