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台湾半导体产业优势,想保持应有哪些作为

 

从车用芯片缺货潮引发的一连串效应,中国台湾半导体业证明自己在全球举足轻重的地位,DIGITIMES总经理暨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更在2021年4月10日的《老谢看世界》节目中,解析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难以取代的优势,并提出想保持优势应该有哪些作为。

根据统计,半导体一年大约有4330亿美元的营业额,其中晶圆代工营业额大约占850亿美元,在这850亿美元中有56%为台积电所贡献,再加上其它台湾地区厂商,全球有64%的晶圆代工营业额由台厂贡献。

中国台湾半导体产业之所以这么强,黄钦勇分析:「其实是因为地方小。」他点出,台湾地区电子工业的主力至少有85%分布在新竹以北,沟通效益非常高。

地方小意外成优势 中国台湾发展半导体沟通效益高

他更以台积电为例指出:「台积电为什么这么强?因为里面员工很多是同学或有10年、20年交情的老朋友,要找人才也很容易,他们彼此都知道在做什么事。」

此外,台湾还有另一项较鲜为人知的优势则在「地底下」。黄钦勇解释,科技园区有所谓的underground pipeline(地下管线),提供特殊气体、材料…等半导体产业生产时需要的东西,整个生态体系已经发展多年,成为台湾无可取代的优势。

然而,就在台湾半导体业于全球发光发热之时,黄钦勇看到了背后的隐忧,「当台积电说他要找9000人,科技部长发现,台湾地区台、清、交的电子、电机、光电相关人才,就算把研究生加进来,最多也只有6000人,人才的质与量该如何并进?」

TC4.jpg

半导体缺人才黄钦勇提解方 应积极在马来西亚华人圈留才

对此,他具体提出两个解方。首先,他建议可以从马来西亚找寻人才。

黄钦勇分析,马来西亚有很多华人,这些华人很喜欢回台读书,其中不乏优秀的科技人才,台湾应该积极展现对人才的需求。他以高通台湾总裁刘思泰为例,刘思泰就是马来西亚华人,已在台湾工作多年,「但他(刘思泰)竟然跟我说,拿你们中国台湾的公民身分证这么困难啊,高通耶。」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对此附和:「谈到就业金卡,其实台湾对高阶人才,管制很严格,非常不友善。」黄钦勇认为就因为台湾太需要人才了,应该有所改变。

黄钦勇同时提供南韩三星企业的抢才手法供大家参考,由于三星预见越南将是未来笔电出口重镇,除了将生产基地集中规划在越南北宁省外,还跟河内理工大学合作。

韩国三星抢越南人才 提供河内理工大学毕业生奖学金

「河内理工大学毕业生很多到韩国去念书,为什么?因为三星给奖学金,他毕业后有两个选择,一是留在三星工作,因为会讲韩文了,不然也可以回越南帮三星工作。」黄钦勇这样解释。

过去中国台湾人总担心厂商如果到海外发展会把台湾掏空,但黄钦勇指出:「20年过去了,台商海外的生产经济规模扩大了、管理能力提高了、周转率快了。除了台湾,还有哪个国家具备大量、大规模、多样的半导体生产能力?没有了。」

黄钦勇对台湾半导体优势充满信心:「下阶段物联网时代,如果两岸关系稳定,台湾还可以好好过5年到10年,甚至更长。」

黄钦勇最后建议,台湾可以组成「科技农耕队」,让已退休或半退休的科技老板前进东南亚,帮助他们把工业建立起来。因为台湾科技业南向不可能派2、3万人到越南当工人,一定得在当地找工人,台湾应该协助当地人发展并创造就业机会。

黄钦勇充满信心地说:「中国台湾供应链至少在这个阶段是世界无敌,我们就算去帮印度建立生产基地,你认为印度人学会台湾供应链后,出国比赛就能打得过我们吗?不可能啦,我很有信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