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驱动芯片涨价循环有望延续到第3季

 

驱动芯片旺,封测厂多数宣布第2 季涨价5%~10%,代工厂则维持相当吃紧状态,无论封测厂或代工厂急单价格涨幅更可能高达20%。市场认为,第2 季芯片设计厂商涨价底定,第3 季由于芯片封测材料成本逐步垫高,包含铜价、导线架、基板等,因此驱动晶片设计厂商的涨价循环可望延续到第3 季,包含联咏、敦泰、天钰、矽创、奇景光电等。

晶片设计厂商坦言,市场一直在讲涨价,但其实涨价一直在发生,从去年第4 季涨价15%~20%,到第1 季、第2 季陆续根据成本涨幅向客户反映,因此具体来说,进入涨价循环。

11.jpg

依照不同厂商来看,由于多数是从新增订单、特定料号等方式转嫁给客户,因此涨价幅度也多为粗估,根据不同客户与产品而有不同。

供应链指出,目前封测的产能吃紧程度比代工还紧张,许多晶圆堆在封测厂里,晶片设计厂商都在谈2022、2023 年产能量,就是担心未来还会涨价。

由于今年5G 手机将进入爆发性成长,加上远距办公与教育需求持续推升笔电、电视等需求畅旺,整体驱动芯片产业续呈现供不应求状态。据了解,驱动晶片目前市场缺口持续扩大,已超过三成以上,且库存水位仍低。

供应链持续吃紧态势下,芯片设计厂商接下来要关注的并非营收大幅成长,法人预期,产能增幅有限下,第2、3 季接下来应多数维持小幅逐季走扬态势,但毛利率与获利表现可期待。

法人进一步说明,由于去年第4 季开始进入涨价循环,因此从涨价到反映到营运多数有时间差,因此今年毛利率表现可望逐步反映,产品成本逐步改善下,有望带动获利表现。

LCD 驱动芯片厂商从前多依照电子业季季砍价,尽管目前风水轮流转,进入卖方市场,但过去累积的技术实力也在此刻一一发挥成效,包含OLED 驱动芯片、车用驱动芯片等。

以联咏来说,今年高阶手机多采用的OLED 驱动芯片,受多家手机大厂新品备货积极,因此首季需求增温,出货量将比上季走扬,而全年来看,联咏透露,使用OLED 面板的客户与机种都有增加趋势,出货量有相当机会优于去年表现。

敦泰也持续在车用TDDI 产品发挥实力,目前陆续小量出货,市场预期,营收表现将逐季走扬,当中超过一半为中系电动车,今年营收占比可望到5%左右,明年有机会到双位数贡献。

整体来说,驱动芯片涨价循环有望延续到第3 季,加上进入传统电子产业旺季,尽管营收规模要大幅提升受限产能状况而定,但对产品成本结构改善有望带动毛利率、获利走势正向,后续应持续关注终端实际的需求量,以及逐步建立库存时间点。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