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4300万!国产半导体材料联手,“替代”光刻胶涨价?

 今天,彤程新材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彤程电子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最终彤程电子以超过4300万的价格受让舟山宁雨持有的科华微电子6.72%股权。

不难发现,交易完成后,彤程电子将直接持有科华微电子42.26%股权,与此同时,彤程电子与持有科华微电子13.97%股权的股东Meng Technology签订《一致行动协议》。换言之,彤程电子与Meng合计持有科华微电子56.23%股权。

关键的是,两者派出的董事已占据科华微电子董事成员超过7成,再通过一致行动的协议安排,能够保证他们在科华微电子的日常经营管理和各决策事项上保持一致。因此,彤程电子能够实际控制科华微电子股东会及董事会过半的表决权,将科华微电子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问题应该是不大了。

TC4.jpg

作为国内领先的半导体光刻胶生产商,科华微电子产品范围涉及半导体光刻胶全应用领域,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g线、i线、Krf光刻胶、封装胶等,主要客户包括中芯国际、台积电、长江存储、合肥长鑫等国内外主流芯片企业。

不过,日本福岛东部海域日前发生强震,让日系半导体工厂暂缓生产,让原本就处于缺货大潮的半导体产业雪上加霜,不确定性大幅增加。众所周知,日企在全球半导体材料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而光刻胶领域更是占据了7成的市场份额,前四大光刻胶厂商均为日系厂商,在高端市场中有绝对的话事权。

TC1.jpg

因此,地震对于光刻胶供应端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本次影响最为严重的是信越化学,其暂时停止了光刻胶开发基地福岛工厂的生产。业界也担心这会导致光刻胶供应告急,进而影响下游客户晶圆厂的产能。

毕竟,光刻胶是半导体产业最贵的材料之一,有效期却是最短,晶圆厂库存也并不会太多,部分产品甚至每个月都要进货。而包括台积电在内的主流晶圆厂也较为依赖单一的供货商,而长期以来,国外化工巨头垄断着国内高端光刻胶市场,也掌握着全球主要的知名大客户资源。

因此,虽然科华微研发的KrF新产品已拓展应用,市场占有率会有所提高,I line新产品研发成功,并可持续渗透到所有I line应用中。但不难否认的是,科华微要进一步开拓市场,把握高端光刻胶国产替代机遇,也存在较大困难。

编者也认为,尽管彤程新材自产酚醛树脂业务稳步提升,产品结构实现优化,能从产业链延伸、技术研发、原料、资金、管理、市场等多方面为科华微电子赋能,借助前者在酚醛树脂产能优势,共同开发核心原材料,使核心原材料逐渐国产化,从而摆脱国外供应商的依赖。

不过,半导体光刻胶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涉及的技术均是顶尖技术,尤其对于正在开发的新产品,技术研发和产品进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以上两者也要克服业务协同和内部管理的困难和效益风险。毕竟,科华微电子的核心原材料,目前主要也源于海外采购,易受国际、自然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一旦断供则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再者,国内光刻胶上下游产业体系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环境也需要进一步发展,国家对各类入局者在生产经营安全、资质管理、环境税收等各项监管政策,也处于动态变化之中,不排除存在一定的历史遗留问题。尽管国家近年出台各种产业政策,大力扶持半导体的发展,但一旦相关政策发生变化,科华微电子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TC7.jpg

关键的是,行业下游客户对光刻胶产品的认证要求高,供货不畅直接会导致连锁反应,甚至陷入产品被巨额索赔和替换的风险。为此,采用多种措施以应对产业政策风险,包括继续开发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整合上下游把握市场脉络,实现产业链延伸等。编者认为,下个阶段,国内半导体材料厂商加强激励科研人员、高端人才引进及资金投入力度也显得尤为重要。

TC8.jpg

目前,国内外晶圆厂基本处于满载运行,先进晶圆厂主要使用信越化学等日系领先大厂的高端光刻胶产品。有消息显示,台湾日厂代理商考虑到运输与相关成本提高,将调涨光刻胶产品报价,涨幅达到10%左右。尽管光刻胶供应严峻问题还没得到进一步核实,但涨价似乎悄然开始,其他光刻胶供应商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动作呢?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