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国产霸榜的MWCS,激流勇进的2021

 

可能连主办方也都没想到,有一年,中国上海能成为MWC在2021年的全球首发。

  这一切的背后,与中国国内全球最佳的精准防疫密不可分。甚至连MWC的主办方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都感叹,今年2月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全球首发只有中国才可以成功举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斯寒表示:“因为中国实施了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并拥有最强劲的移动生态,而上海也是全球5G发展的领导者之一。”

image002.jpg

2021年MWC现场主题“和合共生”

  根据主办方统计,今年的MWC目前统计有200家展商,其中有50家是海外的品牌,海外展商参展主要由它们在国内的分支机构承办。显见,中国品牌几乎占据了2021年MWC首发的绝大“江山”,主场上海下的MWCS 2021,也由此成了国产通信科技的“大秀场”。

  1、手机视觉算法“一哥儿”——虹软科技

  视觉作为如今人机交互和人机通信的主要渠道,在各类智能设备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自然也成为了本届MWCS最靓丽的“风景线”。作为国内视觉算法领域当之无愧的“一哥儿”,虹软科技在上海MWC上携手国际传感器大厂ams,正式对外发布了蛰伏许久的全新的3D dToF传感系统。据虹软公司透露,借助于ams全球领先的3D dToF技术加上虹软自研的AR和计算机视觉算法,该系统可为Android端移动设备提供完整的3D传感系统解决方案。

  dToF因苹果去年3月的iPad Pro而“一战成名”,如今也正成为安卓阵营的大势所趋。dToF确实为苹果iPad Pro上的AR应用体验带来了不小的提升,有资深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从技术上看,除了测距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外,dToF在测距距离上的优势、以及多物体识别能力使得dToF能在AR领域有较好发挥,这是苹果选择了dToF技术的主要原因。而在苹果拥抱dToF的风潮下,按照安卓阵营历来的脾性,后续势必会在更多产品和创新应用上采用dToF来作为主流方案,目前就已经有多家主流大厂站队dToF。

  与行业现行方案有所不同,ams与虹软联合开发的这款产品有着很强的领先性。据介绍,比如在所有光照(包括户外在内)条件下,都能以恒定的分辨率和绝对精度实现卓越的探测范围,这是其他3D解决方案所难以实现的;而且,同类方案中,拥有更佳的抗环境光干扰能力——与目前市场上其他3D ToF解决方案相比,峰值功率提升了20倍;同时,针对移动设备,可实现更低的平均功耗,并且可适用于高帧率(>30fps)下的房间扫描。

力挺dToF的自然不止于普通的消费电子市场,根据记者的观察,如今市面上已经能够看到dToF向越来越多场景中的延伸的趋势。例如距离检测在扫地机器人上的应用、接近传感在笔记本等大屏幕锁屏解锁的应用、工厂中的安全距离检测、无人机稳定降落以及碰撞检测等等。只要是对于距离有绝对精准测量需求的应用场景,都能用到dToF。

  但当前核心的市场仍然是智能手机和平板这类大众消费电子品,本届MWC也充分佐证了这一点,“手机+AR”应用风头正劲。这也预示着近两年,高端Android智能机有望大量嵌入3D dToF技术,与中视频、短视频、直播等完美结合成为新一代的智能手机的“杀手级”应用。而虹软作为背后核心算法的赋能者,通过自研的AR和计算机算法,能够为硬件提供更好的暗光虚化、快速准确的自动对焦、广角镜头、生动的3D场景建模,这都将为手机厂商在开发全新移动应用时增加重要价值。与ams的dToF硬件相结合,在Android操作环境中的内置集成,能够最大程度减轻移动设备OEM厂商的集成工作,使厂商能够加入更多新的dToF功能。

  2、“云管端”协同的通信界“大佬”——华为

  虽然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受到重创,但作为全球通信行业大佬,华为另辟蹊径,开始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主营业务方面,同时多线并进融合,形成了如今“云管端”协同的发展模式。比如在AR方面,华为也已经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利用AR与5G网络和终端结合,实现三位一体的应用。

image006.jpg

  本届MWC场合,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重点介绍了华为最新AR应用“华为河图”,通过5G网络、5G的终端和AR技术结合,该应用可以让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无缝融合。而这样的体验需要高精度的厘米级定位、强大的算力以及5G网络的大带宽才能实现,未来将应用在教育、娱乐、旅游、交通导航等领域。

  当然,华为最新发布的全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ate X2也成为华为MWC展台的最大亮点。这款手机采用了8:7.1柔性内屏,上覆业界首发的磁控纳米光学膜,辅以6.45英寸外屏,内外屏兼具双高刷新率与P3广色域。同时,外屏采用了21:9的主流显示比例,边框更窄,显示面积更大。官方表示,内屏分屏使用时,应用可显示区域可高达100%。具体参数不再赘述,从现场体验来看,无论是手机外部的6.45英寸OLED屏幕还是展开后的8英寸超大柔性内屏,其显示效果都十分清晰细腻。同时得益于全面屏设计,其外屏能够呈现更为震撼的视觉观感,折叠状态下的Mate X2和正常的旗舰手机一样,堪称折叠手机界的一大经典。

image008.gif

  虽然这款手机的256GB版本和512GB版本官方售价分别为17999元和18999元,2月25日才开售。但截止目前,这款“理财”产品在闲鱼上已经卖到了35000元,代抢都要1000元,更有网友称,身边已有经销商出价4、5万高价收购。可见,产品虽好,但如Mate X2这样的华为旗舰手机,普通消费者想入第一手,实在太难了。

  3、共建“5G+”赛道——39家通信企业齐聚毫米波

  5G毫米波可谓是本届MWC上最受关注的关键技术,其应用也在包括高通、中兴、华为、OPPO、紫金山实验室等39家通信企业和机构的合作共建之下,在MWC展专区大放异彩。比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赛事应用,就充分囊括了5G毫米波的大部分可用场景,这一展区共分为运动体验、赛事呈现、极速传输、美好记忆、终端展示、环境营造六大板块,全面展示运动员竞技体验、5G混合现实智慧雪场、8K视频传输、5G全视角赛事服务和自由视角赛事直播等多样化应用场景。

 

现场的5G多视角赛场直播展项中,通过中国联通毫米波5G多视角赛场直播方案,媒体记者可直接取景张家口国际越野滑雪中心外场,将无人机、头戴摄像机、专业摄影相机通过无线网络与基站通信相连,多角度实时回传运动员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场上的状态,同时进行多角度实时赛场直播,为观赛者提供多样化的观赛体验。

  展台之外,还陈列了多家国内外知名通信企业的5G毫米波终端,覆盖模组、手机、CPE、PC、AR(增强现实)和XR(扩展现实)设备、直播背包、机器人等丰富品类,比如采用紫光展锐5G基带芯片与京东合作打造的智能物流以及华为5GtoB的5G+无人机巡检方案等,可见5G毫米波满足高性能应用需求的强大技术实力。

  4、“隔空闪充+卷轴手机”——OPPO不能再拉风

  OPPO的闪充其实并没有太多新意,毕竟“VOOC闪充”的概念OPPO已宣传多年,已经不能算是创新。但此次配合卷轴概念手机的隔空闪充却颇有韵味,虽然是去年才发布,但OPPO X 2021也是至今才真正亮相实物至展会,令现场观众一睹真机芳容。

image012.jpg

  根据OPPO介绍,这款卷轴手机搭载一块最小6.7英寸,最大7.4英寸的无极OLED柔性卷轴屏。只需在手机边上轻轻一滑,这款手机就宛如画卷般展开,实现了几乎没有折痕的效果。其创新性设计2-in-1 Plate零段差屏幕支撑托板。辅以高精度传感器全称实时监测,让卷轴屏精准定位,平稳伸缩。而卷轴手机的展出,也意味着OPPO选取了卷轴的路径来发展自身的折叠屏手机,颇有些迎合消费者的固有思维的味道。

       当然,光能折叠卖点显然不多,为此这家智能手机大厂也现场展示了其与成都斯普奥汀科技合作开发的隔空无线充电技术方案。能够实现十多厘米的隔空充电距离,在立体空间范围内自由充电,只要手机处于发射区域内,都可以实现无束缚的充电体验,真正实现边充边玩,让用户不需要充电线。

       而用OPPO的口吻来说,这是全球首款具备量产可能、符合国际国内安全标准的手机隔空无线充电技术方案,从有线充电,到接触式充电,到现在的中远距离隔空充电,真正实现边玩边充,隔空充电不再仅仅是一个概念。不过,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感觉事实上也就只比无线充电方便了那么一点而已。

  5、双屏下技术“点亮”——中兴开始“飞跃”

       早前就传闻二代屏下摄像头与屏下3D结构光将是中兴今年智能手机上主打的两项黑科技,这次的MWC上也得以正式展出。首先是二代屏下摄像头技术,据中兴介绍,新产品在上一代屏下摄像头方案基础上,将屏下摄像头区域的屏幕像素密度提升至400ppi,使得这一区域的显示效果更加细致绵密,与其他屏幕显示区域一起,构成了一体感更佳的屏幕显示效果。

      相比之下,第二代量产屏下摄像技术不仅具有零开孔的技术优势,画面细节也更加丰富,即使在白色画面下观看也并不突兀。屏下摄像头区域的可见度更低,显示效果更加自然,能够带来富有沉浸感的视觉效果。

image014.jpg

  而另一大黑科技,即屏下3D结构光据说是首发,对于智能手机集成3D结构光技术来说也是一大飞跃性突破。不仅能够有效进行立体面部生物识别,具有安全性与私密性的优势。屏下3D结构光大概具有3D人脸识别和活体检测功能,具有支付级安全指数加持,是目前最安全的生物识别技术之一,也可用于3D建模、AR等应用场景。

image016.jpg

基于中兴3D结构光的3D活检技术

  展会现场,可以看到利用屏下3D结构光技术,设备能够进行精准识别与3D模型构建,可生成散斑图、红外图、深度图和点云图。除人脸识别的应用外,屏下3D结构光技术还派生出了3D相机功能,应用场景非常广阔。但长远来看,这两款技术虽算是“飞跃”,但能否亲民并为广大消费者和市场所接受才是硬道理,就目前来看似乎并未惊起什么浪花,可能中兴给消费者的印象已经逐渐模糊,越来越游离于行业之外了吧。

  总结:

  本届MWC的主题是“和合共生”,寓意着合作才是全球科技发展的唯一可行路径,否则各自为政,科技产业必将停滞不前。而展会中的各种创新的合作项目,也充分佐证了这一点,也进一步展示了中国企业对外开放的心态和意识。而通信,正是构建合作共赢的最佳桥梁和渠道,也将在新一代5G技术的引领下,驱动百行百业蓬勃发展。

  在5G基础设施“桥梁”的建设方面,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2020年尽管暴发了疫情,但中国运营商仍新增5G基站60万个,2021年也将继续增加5G基站的部署,这也必将为接下来的中国市场孕育海量的通信应用端基础,让中国真正且彻底的成为全球通信科技的“风向标”。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