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首款车型跳票三年,一辆车没卖出去的特斯拉“杀手”要借壳上市?

 

2月23日,据彭博社报道,美国电动车制造商Lucid Motors将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形式上市,即俗称的“借壳上市”。空白支票公司Churchill Capital Corp IV将收购Lucid完成合并,合并后公司的交易股权价值约为117.5亿美元,而协议中对Lucid的估值高达240亿美元,这宗交易预计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

5e9c0e6c62708.jpeg

Lucid的前身是Atieva,成立于2009年,其创始人是前主管特斯拉电池系统研发的华人谢家鹏,致力于研究、开发和生产电动汽车核心动力系统。2014年北汽和贾跃亭的乐视还曾入股Atieva,其中北汽甚至占到公司的25%股份。但2016年4月,北汽将其所持股份全部出售,这或许与Atieva决定造车的决定有关。

直到2016年10月,Atieva才改名为Lucid Motors,并于当年12月发布了旗下首款电动汽车Air,对标特斯拉Model S,并预计2018年投产。然而直到2020年12月,其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工厂才刚刚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

不过,此前Lucid表示旗下首款车型Air,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交付,如今来看,这个目标恐怕也只是空话。Lucid CEO罗林森(PeterRawlinson)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公司上市的事项,公司已经决定不承诺交付日期。言下之意是去年9月发布量产版本后,Lucid Air又一次跳票了。

当然,Lucid上市的决定其实很容易理解。去年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在消费市场以及资本市场的火热都无疑是史无前例的。销量上,特斯拉在2020年一整年的整车销量距离50万辆仅相差400辆,相比2019年增长了36%。国内新势力三剑客蔚来、理想、小鹏的2020年全年销量同比都有超过一倍的增长。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上,新能源车企也同样疯狂吸金。在2020年,特斯拉市值上涨7.8倍,蔚来汽车上涨16.7倍。而理想、小鹏分别在7月、8月成功在美股上市,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理想汽车市值最高上涨1.6倍,小鹏汽车最高上涨2.4倍。

与此同时,国内地产巨头在去年7月将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恒大健康”更名为“恒大汽车”,并将公司主体业务变更为新能源汽车。自更名消息传出后,半年时间内恒大汽车市值涨幅超过6倍,超越长城汽车,排名国内车企市值第三,仅次于比亚迪以及美股上市的蔚来汽车。

如果说年销量不到5万辆的蔚来汽车市值排名国内车企第二是一件很魔幻的事,那么更有趣的是,恒大汽车尽管去年一次发布了六款车型,但截至目前为止,车没有实现量产不说,就连车型参数配置都完全没有消息。显然,资本对于新能源车行业的投资似乎已经过于狂热。

不过,对于造车而言,固然需要庞大的资金,就连国内造车新势力中最成功的的蔚来,都在去年上半年濒临现金流断裂的风险,依靠合肥国资战略投资的70亿元才起死回生。而去年下半年,由于特斯拉股价的暴涨,各路投资人开始疯狂寻找下一个特斯拉,这也为各大资金短缺的新能源车企带来了融资热潮。

Lucid CEO罗林森坦言:“我认为SPAC只是一种工具,也是一个杠杆,可以令我们加快发展轨迹。”

事实上,自进入2021年来短短两个月内,除 Lucid外,已经有国内的拜腾、美国的法拉第未来、英国的Arrival共三家新能源车企计划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冲击纳斯达克。

客观地说,相比于国内造车新势力普遍不到5年落地成型的快节奏,算上Atieva,Lucid成立时间已有10余年,并且总募资额也不到15亿美元,对于电动车技术高速迭代的今天,这种“佛系”的发展节奏着实让投资人担心。

尽管Lucid有多名前特斯拉核心员工坐镇,不仅创始人是特斯拉电池系统研发负责人,其目前的CEO罗林森更曾是Model S的总工程师。何况Lucid的前身Atieva就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系统供应商,Lucid Air的技术参数也大幅超越Model S。

但除了技术参数外,对于车企而言,同样重要的是从PPT到量产、交付,再到品牌、渠道等大量统筹性工作,而这些工作,无一例外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撑。Lucid在2017年为了尽快拿到融资,甚至要用知识产权抵押来借钱;其位于亚利桑那的工厂,直到2018年获得来自沙特主权基金投资的10亿美元,才顺利奠基。

对于Lucid而言,若能成功抓住上市大旗,才算得上真正踏出挑战特斯拉的第一步。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