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汽车缺芯凭啥插队?台积电“急件”换疫苗的隐忧

 

一个多月前,芯片缺货影响的还只是国内车企。现在,这波短缺潮迅速影响了全球主要车企的产能,预计今年汽车缺芯将造成全球汽车年产量5%的损失。

不过,这波短缺潮对汽车供应链各个市场的影响不尽相同。据今日最新消息显示,国内汽车产能中断的风险最大,今年Q1受波及的汽车产能或达到25万辆;至少已有5家日本车企受芯片短缺影响,预计将导致日本车企减产约50万辆,占到全球减产总量的1/3。

TJ5.jpg

显然,中国和日本或是受影响最严重的的两个国家。

即便是目前市面上一辆最普通不过的汽车,里面都有100多颗芯片。而这次车企缺芯往往不是指最先进的MCU、AI等芯片,主要是很多基础性的汽车功能芯片。

TJ1.png

因汽车芯片短缺问题日益严峻,汽车芯片的短缺也开始成为许多国家经济复苏的绊脚石,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已要求台湾地区的相关部门出面斡旋芯片制造商,以缓解汽车行业的缺芯状况,车用芯片荒正由经济产业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

据最新的情况来看,台积电正重新调配产能以增加对全球产业的支持。因此,如果其能够进一步增加产能,也将会优先生产汽车芯片,把解决影响汽车行业的芯片供应列为当前任务之重。忍俊不禁的是,台湾当局或许以优先布局生产汽车芯片换取各国供应新冠疫苗。

编者最新获悉,台积电或将开启很罕见的“超级急件”模式,临时插单生产车用芯片,但最快可能要三个月后才能开始交货。

毕竟,以目前各家晶圆厂产能满载的情况来看,未来3个月生产排程早已确定。一切顺利后,大多数车用芯片的正常生产周期至少是45天左右,而台积电采取上述紧急模式,可以把生产周期最快缩短20天左右,节省了至少一半的时间。不过,一旦落实会此消彼长,因应汽车芯片需要,部分面板驱动IC及CIS芯片产能将被挪用,这个代价并不小。

 TJ6.jpg

因此,这会直接导致驱动芯片短缺更严重,TDDI及DDI报价也会水涨船高,估计后三个月内会调涨,涨价潮甚至会持续到年底。因此,敦泰、韦尔半导体等台积电合作厂商将首当其冲,受此轮产能调度冲击最大,将导致驱动芯片、CIS等供给更加短缺,供需出现调整。

不过,两大DDI供应商联咏和Himax并不是台积电的客户,产能受到影响的情况有限。因此,联咏等厂商无疑鱼翁得利,在此轮受益较大。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2920447563_641&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但台积电上述方法是否存在普遍性呢?

因为急件插单的模式,不仅会直接提高生产成本,还会对生产机台的效能、良率有影响,显然,这是需要客户特别要求下才作出的无奈选择,增加不菲的劳务费用显然是逃不过的。但这些欧美日大型车企有政府出面,它们是否愿意为此埋单,还是未知之数。因此,大多数晶圆代工厂也没有能力承担这些任务风险。

 MOL478. Molex Road_Noise_Cancellation (PR).jpg

更关键的是信誉问题,稳定的长期订单肯定要优于不定期的短单。临时要插单就表明其他大客户的订单要延后交货,直接影响客户产品的推出日程,等于就让台积电去得罪自己的客户了。考虑到汽车芯片大多数都使用成熟制程,苹果、AMD等又是大客户,基本会得到维护,但个别小客户的利益难免被牺牲了。

因此,这背后考虑的东西挺多的,鉴于台积电的客户至少数百家,也不是每家代工厂都有这样操作的空间。

QQ图片20210201182218.png

总的来说,芯片代工商产能紧张从去年下半年就已开始出现,最初是8英寸晶圆代工厂产能紧张,随后还延伸到了12英寸。联电、DB HiTek等多家芯片代工厂,陆续提高了芯片代工价格。不仅如此,今天有最新消息指出,台积电以取消折扣的方式,变相提高了今年12英寸晶圆的代工价格。

编者认为,对于本已紧张的芯片代工产能,又遭遇上全球性的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在产能紧张的情况下,台积电、联电等多家芯片代工商,肯定更倾向于优先为老客户和长期客户供货,台积电表面上对外回应得很“礼貌”,但要为新增的短期客户挪用更多的产能显然是有限的。台积电若真能采取如此模棱两可的姿态,也将再次佐证其强大的实力。

src=http___p8.itc.cn_images01_20210201_1c17586e0e2d425fbac6d79aeee7eb18.png&refer=http___p8.itc.jpg

因此,台积电最主要的方式还是需要通过提高产能来满足需求,今年将斥资数百亿美元展开增资扩产行动。不仅如此,今天最新消息显示,台积电、联电与世界先进,同步上调今年资本支出,台积电与联电更是大增50%左右,要站稳半导体产业需求爆发的风口浪尖。

不过,虽然疫情过后,台积电去年下半年汽车芯片销售额大增,但占其总销售额始终有限,去年仅不到5%,最后实际能协助汽车芯片到达什么地步,还需要继续观望。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