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英特尔自行生产大部分芯片 台积电反而可松口气

 

日前,英特尔新执行长 Pat Gelsinger宣布,2023 年之前大部分芯片仍将自行生产,令本来预期会委外给台积电或三星代工的投资人大感意外。彭博专栏作家高灿鸣 (Tim Culpan) 表示,虽然英特尔是可靠的客户,但需求不稳定,台积电反而可以松一口气,不必费心思砸钱建厂挤出更多产能。

Gelsinger 的发言不只冲淡了英特尔追随对手AMD舍弃芯片生产、节省所有兴建和营运工厂成本的可能性,他甚至承诺会更努力追求高阶制程,不会把这些工作交给代工厂。

Gelsinger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说:「我们努力缩小与外部晶圆厂的差距,并保持领先地位。缩小差距不是我们有兴趣的事,重要的是在技术方面恢复无人可质疑的地位。」

对于英特尔选择坚持下去,高灿鸣说,台积电反而少了一个重担,不必为另一个大客户挤出更多产能。

台积电今年规划 280 亿美元资本支出,为地表上最先进技术备妥产能。相较之下,英特尔近年在制程方面落后,不再坚持设计和生产一手包办,看起来是个合理的决定。

高灿鸣指出,接到英特尔订单,表面上看来对台积电是短期利多,但这些订单最好可以维持数年稳定。产能规划和投资是长达数年的过程,如果搞砸,代价将很可观。生产的大部分成本是工厂和设备的折旧费用——某些机台可能一台就要价 1.5 亿美元,放任闲置等于在烧钱。

若要满足英特尔的要求,台积电需要大幅提高支出,才能替 PC 和服务器创造产能,但这些在芯片产业占了一大部分的产品,市场需求却不稳定。

高灿鸣说,台积电因为AMD和英伟达两大客户,已经在 PC 和服务器业务拥有高度曝险,提高比重将加重因需求起伏衍生的负担,也就是赔钱。从英特尔近年的营收成长来看,可能无法成为台积电最可靠的客户。

英特尔若把芯片外包给台积电生产,还会提高监管风险。高灿鸣说,台积电的实力已经引来欧洲主管机关关切,担心台积电的主导地位会引发反托辣斯风险,英特尔若将向台积电下单,只会升高这层疑虑。

高灿鸣说,Gelsinger 擘划的策略,可能更符合台积电的利益,台积电晶圆厂可能获得更多订单,但不必为了满足先进制程,而承受提高支出的负担。英特尔的投资人或许对芯片生产策略失望,但台积电的投资人应该感到开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