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明年终端陆续上市,屏下摄像距离普及还有多远?

 

智能手机在生活中所充当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人们对于智能手机要求提高的同时,迫使着手机厂商推进创新技术的应用。

但由于新技术的成本、性能等可能不具备优势,从量产上市到普及,往往需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如果以市面上千元机配置作为一项技术是否已经“普及”的标准,type-C接口从2015年被首次应用至2020年普及;而屏下指纹由于需求明显,2018年vivo首款量产机上市后,今年已经基本普及到千元机市场。当然,也有一些多年来都难以普及的技术,比如AMOLED屏幕,主要原因是成本高,无法覆盖中低端千元机市场。

11.jpg

对于刚刚实现量产的屏下摄像技术,维信诺对于其普及前景表示乐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手机的创新越来越集中于屏幕上的创新应用,尤其对全面屏有着极致追求,而屏下摄像正是解决手机全面屏问题的终极解决方案。我们预计,屏下摄像方案在未来肯定会得到更多应用,并加快普及速度。智能手机厂商在布局屏下摄像智能手机时,要更加注重摄像模组AI的算法优化,以及系统UI的优化,达到屏下摄像方案的显示效果和摄像效果的最佳平衡,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倪飞同样对于屏下摄像技术保持乐观态度,他表示整个手机行业之所以发展很快,是因为新技术都是在各大厂商站在前人肩膀上一步步往上发展,某一个厂商先突破了一个技术,别的厂商会迅速跟进。因此,在第一家厂商推出屏下摄像技术后,相信后续会有更多厂商跟进应用。

就公开的资料来看,目前华为、OPPO、小米、vivo都早已申请了屏下摄像技术相关的专利方案,具有一定技术储备。与此同时,在上游面板厂方面,除了已经实现量产的维信诺,其他几家如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都有消息称正在开发屏下摄像技术,预计明年手机市场将会迎来一波屏下摄像技术的热潮。

更多竞争者的加入,使得新技术首发的优势在未来进一步削弱。面对未来的屏下摄像赛道,倪飞认为手机厂商要从产品、品牌和渠道三个方面着手,抓住新技术或市场动态等带来的机会,集中起来将会在某一个阶段取得爆发。倪飞还透露,中兴未来会推出行业主流旗舰产品,冲击高端市场,并且有独到的技术创新点。

而对于上游面板厂而言,在屏下摄像新技术风口下,如何以自身技术、成本等优势,来获得更多终端厂商订单,占领更大的市场,也同样值得思考。维信诺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面对未来的市场空间,维信诺将一方面加强屏下摄像方案的技术创新和优化,另一方面将加快产业建设和运营,不断提高良率和运营效率,释放更多有效产能。”

据该负责人介绍,维信诺在技术储备上已实现屏下摄像头、屏下指纹、柔性On Cell触控、超窄边框、通孔全面屏等核心技术在 AMOLED 显示的应用。目前该公司有3条AMOLED量产线,总设计产能为75K/月,其中昆山和固安产线已实现量产供货,合肥产线建设顺利,年内将实现产品点亮。

总而言之,未来智能手机屏幕会朝着柔性化、集成化的趋势发展,屏下摄像技术的推进,就是加速手机屏幕集成化程度的关键节点。而这无论是对于手机面板厂还是手机终端厂商,更是撬动当前各自领域市场格局的重要武器。在明年屏下摄像技术被各大终端厂商应用之时,新的竞争赛道将正式开启,而届时技术发展的程度,可能会对屏下摄像技术的普及进程起到一定参考作用。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