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重返前三股价飙升!小米取代华为还是做自己,R U OK?

 

11月25日消息,小米集团刚刚发布了今年Q3财季业绩报告,营收、净利、手机的收入和销量等多达15项业绩指标创单季历史新高,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4660万台,逆势重回全球第三。

X7.jpeg

日前,不少市调机构也发布了2020年Q3的手机市场相关数据,大部分地区TOP5名单里基本上只有小米维持正增长。特别的是,连央视随后也专门进行了报道,点赞其为最大黑马,该消息还一度抢占媒体热点,无疑为小米打了一波免费的高价值硬广。

各路消息让小米股市涨势不断,股价一度涨至28港元的历史新高,超预期的业绩引起包括中金、瑞信、交银、高盛四家机构提高股价评级。截至今天(11月25日)中午,小米股价在26.5港元左右,而在一年多以前,小米股价还不足9港元。

编者认为,以往小米给人留下的是廉价低端的印象,与华为比起来,更像是一家以营销为导向的互联网公司。近年来,貌似有逐步希望摆脱低端印象的意图,给人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居然成为了世界五百强,而且卖的东西也不便宜了,尤其是一些旗舰级别的产品。虽然小米最早曾在2014年进入世界前三,但与传统厂商相比,当时成立仅数年的小米在技术等领域的引领和话事权上,仍未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如果五百强头衔是业务规模的结果,而大家更关心的是小米手机收入结构和业务类型的突破。

不难发现,去年以来,小米发布多款高端产品,不断向市场释放进军高端的决心,境内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增长接近15%,销量创新高并开始站稳高端市场,似乎想取代华为的地位。关键的是,小米在西欧发达国家市场增势表现更为强劲,还首次还进入了前三甲。

实际上,面对全球不同的地区,小米采用的是迥异的市场策略。小米从2018年年底开始注重欧洲市场,今年以来,其在国内市场更强调“技术”,以抢占华为的高端手机市场。而在欧洲等海外市场,则多以性价比扩大市场份额。

X3.jpeg

毕竟,在欧洲手机市场主要被苹果三星以高端产品占据,而中低端市场本来就不够稳定,疫情的反复之下,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会提升,小米的性价比自然也赢得了青睐,这也佐证了小米国内外市场手机ASP平均售价增减不一的情况。

总的来说,小米手机执行双品牌策略,是成功进入高端市场乃至超越苹果跻身全球第三的关键。另外,它还有其他厂商没有的电商基因和优势,海外疫情的不断反扑,电商收入甚至能增加到五成。

从业务类型上看,除了IoT和互联网服务之外,小米手机不断发力相机和快充两大技术。即便如此,编者还是觉得小米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都是围绕着应用端需求来开展的,小米底层的研发技术,包括芯片产业链的开展,实际上还是进展不大。小米更像一家互联网或者终端方案整合公司,停留在用户应用需求及优化为导向。

虽然小米也曾经受供应链危机深受打击,知道底层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但不管如何,企业之间的路子和志向本就不同,不能要求像华为那样肩负着底层技术的“使命”,华为和小米根本上来讲也是属于两种不同类型的公司,或者只是后者没到那个迫在眉睫的阶段罢了。

一直以来,即便小米都强调手机、IoT的双轮驱动策略,形成协同效应。IoT业务收入虽然同比也有增长,但总收入占比却是在下降的。互联网营收虽然也创下了单季历史新高,但亦是同理。

换言之,且不论其他运气成分,IoT与互联网业务表面上看似实现增长,但总收入占比却是在下降。智能手机业务依然是小米保持强劲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其他业务自然是活在它的光芒底下。马太效应业务单一化的趋势,这似乎是在重复走华为的路子,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X8.jpg

不过,小米早年首次进入世界前三,与现在相比也已经不能同日而语,当时的手机竞争格局尚未定型,技术形态也不够成熟,仍有可上升的空间,新老厂商众多仍处于相对分散的竞争状态,TOP5以外的厂商还占有相对较大的份额。而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几家厂商集中,每前进一步更加难能可贵。

不难否认,小米营销上的“戏码”的确做的是好,能够针对不同的市场,整合资源以最大的性价比和贴合用户需求及痛点去迎合消费者,以一家“赚钱”公司来衡量的话,短短10年光景跻身世界500强,取得的成就的确是巨大的,这方面的能力毋庸置疑。

对此,小米最近也提出了“三大铁律”,其中“技术为本”排在首位。小米今年全年技术研发投入或将达到百亿人民币水平,已经接近科创板公司去年总研发投入的4成,小米也承诺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除了自主研发,小米还通过产业投资构建庞大的外部技术生态。不管如何,这都是比起早期的小米最大的不同之处。小米,其实也不需要学华为,成为一家应用技术领先、产品结构组合全面、运营稳健的全球化企业,这难道不香吗?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