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盘点|苹果掀起MiniLED旋风!友商项目井喷“惊醒”乾照光电

 今天,乾照光电发布公告,拟向特定对象募资不超过15亿元,当中计划投入11.5亿元用于Mini/Micro、高光效LED芯片研发及制造项目。根据计划,上述项目建设期3年,预计第2年开始生产,第5年达产。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合计新增年产超过600万片的Mini LED BLU、Mini LED GB、Micro LED芯片、高光效LED芯片产能。鉴于项目属于目前产业的延伸,存在技术交替的过程,对其原有业务影响也有限。

随着设备国产化加速及芯片产能持续扩张,LED行业外延片、芯片价格在2019年年底开始企稳。而下游应用领域却在快速增长,客户高端LED芯片产品需求不断升级,MiniLED的规模性应用也在持续加速。

Q5.jpg

资料来源:民生证券研究院、华强电子网

这也意味着,行业初步的红利期已经结束,靠价格战,盲目产能扩张,低端产品抢占市场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了。而扩大高光效LED芯片产能显得尤为重要,加强研发投入布局Mini/Micro LED芯片已成当下潮流,这样才能把握高端LED行业的发展机遇。

为此,由于技术迭代的周期性,国内已有多家上市企业也在通过各种方式融资扩大MiniLED/MicroLED生产。三安光电Mini/MicroLED芯片产业化项目明年三月投产见效;聚灿光电此前拟募资不超10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高光效LED芯片扩产升级项目;华灿光电也披露Mini LED产品已实现大批量出货。

另一方面,得益于苹果公司也在追捧Mini/Micro LED技术,近期受到市场强烈关注。从去年开始,Mini/Micro LED技术甚至被认为是替代OLED的更优技术方案,因此也迎来了资本市场的青睐。GGII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投向Mini/Micro LED等领域的资金接近234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从LED产业链细分来看,上游投资资金为130.35亿元,占比超过5成。

编者认为,LED芯片行业集中度较高,头部几家LED芯片厂商占据了大部分产能,下游客户对芯片的质量要求较高,有一定的依赖性,替代成本较高,上下游企业通常合作也较为稳定。随着传统市场竞争加剧和LED产业结构升级,三安光电、华灿光电及聚灿光电等厂商早已在积极募资布局,乾照光电似乎显得尤为被动。尽管乾照光电并不忌讳将他们列为竞争对手而作对比,但其行业竞争压力无需多言。

鉴于传统LED芯片价格战激烈,目前属于一个寒冬期,乾照光电近三四年间,净利润及销售毛利率呈现双下滑的趋势,乾照光电的焦虑可想而知。亟需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Q7.jpg

尽管项目将以江西乾照光电为实施主体,其也是乾照光电南昌蓝绿芯片(一期)项目的生产基地。但南昌蓝绿芯片项目2020年上半年仍处于产能逐步释放阶段,这会让设备稼动率处于低位。2019年年报显示,乾照光电芯片及外延片的产能为963万片,产量为803万片,产能利用率为83.30%。

按照测算数据,项目内部收益率仅为15.47%,投资回收期为7.46年(含建设期),这意味着收益率并不算高,短期内是看不到回报了。如果出现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项目延期实施、产业政策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竞争加剧等情况,以上数据还要再打折。

 Q9.jpg

另一方面,尽管本次发行完成后,乾照光电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将有所增长,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得到降低,财务状况会有一定改善。但如果公司的运营、管理水平不能跟上规模的迅速扩张,也会出现因其导致的管理风险。而投产后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较多,也将对经营业绩产生相应的影响。

Q8.jpg

特别的是,鉴于乾照光电目前无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为保证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对于参与竞价的认购对象,将控制单一发行对象及其关联方认购本次认购数量的上限;与此同时,控制单一发行对象及其关联方本次认购数量加上其认购时已持有的公司股份数量之后股份数量的上限。

今年是MiniLED/MicroLED元年已是业内共识,明年发布的12.9英寸iPad pro、16英寸Mac Book和27英寸iMac将会搭载Mini LED背光LCD,苹果新产品有望进一步加速Mini LED的应用和爆发。

资料显示,Mini LED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得到快速发展,3年后全球Mini LED产值将达到10亿美元,而5年后Micro LED市场将接近30亿美元。

为此,我国政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半导体产业政策,持续通过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半导体照明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此外还通过试点、示范项目及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支持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内已逐渐成为全球最主要的LED生产基地。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