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解码2020高交会:疫后防控全线开启!幕后战力勇挑大梁

 不平凡的2020已驶过大半,一路走来,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亲眼见证到中国疫情防控的幕后实力。诚然,这背后与中国政府的高效、执行力以及民众的配合度密不可分,但这些宏观成因的背后,往往也少不了大量“幕后英雄”的倾力支持。不得不说,各种智能网联化的基建项目的兴起,对于加速中国成功实现疫情可控发挥着莫大的作用。

而这些“幕后英雄”,也成为了今年高交会的一大核心主题。诚然,2020年,受制于各种宏观因素的影响,本届高交会似乎不再如往年那般热闹,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扼制了往年不少“浮华”的炒概念元素,将更多的信息聚焦在“实用性”上,这也让今年的展会,仅从关乎疫情防控和健康这类细分领域上看,就很“接地气”。

  视觉AI:疫情防控“新基建”的中流砥柱

  在新基建领域,人脸识别可谓是当下落地范围最广、实用性上也数一数二的细分技术。得益于国内高效的产业配套加之用户强劲的刚需,人脸识别短短几年就彻底盖过其他生物识别技术,成为当下中国最为人熟知、随处可见的技术创新元素,为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诚然,这一切的背后,也需要技术和资源兼备的实力派视觉AI企业的支持,虹软就是其中最主要的成员之一。据悉,该公司很早就已经通过免费、离线的ArcFace人脸识别算法,采用视觉开放平台的模式将技术赋能给大量开发者、中小企业,让视觉AI落地到旅游、教育、政务、出行、社区楼宇、互联网应用等多个行业,让新基建真正沉淀到行业场景、业务链条当中。据记者了解,几乎目前市面上能够看到各类人脸识别设备,其中大多都嵌入了虹软公司的视觉AI算法。

高交会上,虹软公司对记者透露:“目前虹软的ArcFace算法将迭代至4.0版本,除了继承之前版本的人脸识别、活体检测、年龄检测、性别检测、大面积遮挡下的人脸识别等全套功能外,ArcFace4.0的算法模型也进行了全面更新,鲁棒性大幅提升,并新增了睁闭眼、是否佩戴眼镜等人脸属性分析能力,全面提升各复杂光线环境下的识别率和性能,可以满足更多的应用场景和深度定制服务。”

  除了算法层面的纵向迭代之外,在横向生态系统的构建方面,该公司也在进行一项“沃野计划”,即整合多方力量进行积木式创新,呼唤出一个共生共赢的生态系统。据记者了解,该计划旨在让产业链市场进一步成为视觉AI产业链上下游茁壮成长的千里沃野,并更具包容性的帮助产业链服务商、终端需求商、应用开发者获得持续的成长与商业成功。

虹软公司内部人士对华强电子网记者透露:“‘产业链沃野计划’主要有四方面内容:其一,加快产业生态成长:面向中小企业,定向流量扶持,让智能视觉的好生意不再难做;其二,加速开发者培养:提供两大技术编程、产品架构两大课程体系;其三,开放虹软市场推广资源,与合作伙伴联合营销;其四,继续扩大原创智能视觉技术开放,打造联合解决方案,并推进视觉AI在各行各业的规模化落地。”

  “整个计划由点及面,多线并进,全方位助力新基建夯实技术底座,为智能经济发展开辟一条属于视觉AI的“高速公路”。未来,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希望集结更多深耕细分行业、致力于推动场景业务升级的开发者同伴,基于虹软丰富算法能力与产业链市场的一站式资源,纳百川之力打造面向新基建与数字经济的解决方案,真正实现视觉AI产业的千里沃野。”

  柔性传感:单点防疫的“利器”

  疫情防控,无疑是贯穿整个2020年乃至未来数年的全球性课题。在这一领域,半导体行业玩家们在惊呼行情不佳的同时,也有不少有积累的企业开始抓准时机,开发针对医疗以及个人健康管理类的解决方案,借助疫情防控的契机向全民“大健康”的方向转型。

  除了国外的ams之外,国内的NDT也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自2015年以来,NDT的压感触控技术陆续被中兴、小米、vivo、Google在内的众多厂商的30多款智能手机搭载,其中更有小米MIX Alpha这样的顶级旗舰,开创性地对“无按键、一体化”的次世代智能手机形态进行探索与创新。除了手机之外,NDT目前的压感触控也陆续被应用在不少TWS知名品牌上,成为主流方案。

 在智能手机领域大成功、TWS耳机市场小有所成之后,NDT的下一步意图抓住疫情防控甚至未来的“全民大健康”机会,向医疗及个人健康管理领域开枝散叶。据NDT公司介绍,本次展会上,除了展出NDT已落地的智能手机以及TWS耳机压感触控方案之外,还新鲜出炉了一款可以同时监测用户心率、体温以及呼吸的三合一智能健康管理传感器解决方案。该智能传感方案同样沿袭了NDT主打的“即贴即用”模式,内置蓝牙连接模块,无论用户将其贴在身体的任何地方,通过手机APP均可实现精准有效的个人健康数据管理和监测。

据记者获悉,目前这款产品还未上市,算是NDT扩展柔性MEMS技术,进入医疗健康管理市场的一大有力信号。据NDT透露,未来不排除内部还会置入更多功能的智能监测模块,实现多功能一体化,NDT会根据市场和用户需求来做出灵活性的调整。

  无人驾驶货架:最后一公里的坚持

  一场疫情,让往年步履维艰的“无人化”产业得以快步发展,成为今年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比如以往,冷门了多年只能跻身于农业场景寻求回报的无人机也逐渐走上台面,成为智慧城市防疫的排头兵;本来不太被看好的各类无人驾驶车辆,如今也正在整个智慧城市防疫战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过往热度逐步消散的服务机器人,现在也被更多的公共应用场景所看重,为充分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提供了保障。

  不过,为各类场景点对点开发专用机器人,显然是费时费力费资源的,而且也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停滞的风险,对于开发机器人抑或是无人驾驶的创业企业来说,都将是不小的压力。因此,为了让无人化应用更接地气,不少企业开始推进货架级无人驾驶的方案,实现一机多用,在节省成本的同时提升了场景的适应性。

本届高交会现场,一家名为坎德拉科技,提供末端配送无人驾驶的深圳本土公司就展示了这样一套方案——阳光系列无人驾驶物流小车。据记者获悉,这套方案能够实现一机多用,中间的货架可以是小型快递柜、餐食柜、垃圾转运柜等等,前置激光雷达和多摄视觉感知模块,通过搭载不同的机柜可以实现不同应用场景的物流配送,比如作为车间的AGV、智能叉车、快递配送车、零售车抑或是道路清扫车等等,真正诠释了一机多用的概念。

 除此,该公司也展示了一款能够提供楼层配送的智能楼宇机器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产品能够配套物业的物联网系统,实现精准到楼层以及房号的智能化物流配送,内置物联网模块可以与物业设施进行连接,一旦到达指定楼层,电梯自动开门,机器人即可根据固定路线到达指定房号,从而实现精准化配送。后置箱体同样适配多用途,比如配合物业进行楼面卫生管理、智能消杀以及物流配送等等,真正实现“最后一公里”的价值。

  垃圾分类+公厕:“新基建”下的智能化百态

  可能谁也没有想过,“垃圾分类”竟能成为当今国内智能化基建升级的一大“新风口”。自垃圾分类政策正式落实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现已完成垃圾分类立法工作的城市有38个,开展垃圾分类项目招标城市174个,标段数量高达3455个,中标企业共1375个,垃圾分类年费总额高达88.57亿元。

  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如今已经在全国各地开始推广应用,但目前的普及还相对较少,德立信科技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设备已经在全国十多个城市实现落地应用,但现阶段主要的市场对接方还是央企以及政府机构这类客户。今天展出的是我们第7代智能垃圾分类收集设备,具有红外线感应语音播报、人脸识别、无人值守、无感免接触操作、智能监控、GPS定位、自动称重、自动消毒、满桶提醒、公益广告投放、5G+WIFI联网、GPS定位、定时开关机等功能。”

据记者了解,这款设备的投放口采用自动启闭的方式,简化了居民的垃圾投放过程,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时选择了所需投放的垃圾后,投放口会自动打开并在一段时间后自动关闭,全程无需人为的进行开关盖板的操作。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视程度日渐提高,这种自动启闭投放口则可以很好的避免细菌二次传染的问题。不过现阶段,这种智能化方案虽然已经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落地,但记者认为,如何让这种设备实现普及化,尽快代替“普通垃圾箱+语音播报喇叭”的陈旧模式,真正在成本上让市场接受并采用,是这些厂商接下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在中国这一高度自由化的市场,智能所延伸出来的应用创新潜力无疑是十分巨大的。本次高交会上,除了智能垃圾分类应用之外,也有公司展出了室内智能环保组合公厕应用,迎合现阶段正如火如荼的智慧城市新基建潮流。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公厕能够提供智能呼救、隐形门把手、语音提醒、倒计时灯等功能提高使用效率,同时通过云端管控进行维修保护,免水、免电、免排污设施,类似于智能方舱的模式,可以说是真正达到了智能、环保和实用的目的。

  总结:

  从本届高交会的内容来看,无论是高新成果展示,还是高端论坛对话,无不展示出政企各界对疫情防控、智能数字经济的空前关注。尤其是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基建”,在整个2020年的防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宏观趋势的加持下,各种细分领域的应用创新也纷至沓来,成为助力中国成功实现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以及基建革新的“星星之火”。海量“新基建”的商用,后续也将为中国半导体科技产业的全面复苏,国产化浪潮的加速推进,奠定坚实的应用基础。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