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卖发动机的也来掺IC分销的浑水,增资联合创泰却被质疑背后

 今天,隆鑫通用与联合创泰及其股东深圳英唐创泰签署了相关增资协议,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向联合创泰增资。如此一来,联合创泰自然成为隆鑫通用的参股公司。不过,增资后持股比例不超过26%,不排除还有继续增资的可能。

实际上,联合创泰成立经营的时间不久,但一直以来,主要从事的是电子元器件分销代理业务,代理的核心产品包括数据存储器和主控芯片等,在云服务领域也有深入发展,客户主要系国内互联网及相关企业,包括国内大型ODM企业,公司目前由英唐创泰100%控股。

此前不久,编者也曾报道过,为聚焦半导体领域转型,英唐智控作价近15亿元将联合创泰100%股份转让给深圳英唐创泰,故后者现为联合创泰唯一股东。

资料显示,联合创泰在2018年以来的近三年时间里,其营收、毛利率等指标稳赚中有增,利润也较为稳定。

不仅如此,联合创泰在日后一段时间里,还会持续享受这新一波发展红利。据Gartner数据显示,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今年将超过4000亿美元,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左右。毕竟,联合创泰的DRAM产品覆盖了阿里腾讯等云计算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在这一点上,还是毋庸置疑的。

编者认为,从前不久隆鑫通用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其从疫情影响到业绩奋起直追稳中有增,当中也能反映出传统行业的抗风险能力。隆鑫通用参股联合创泰,主要是鉴于后者业绩良好,符合其战略转型升级规划和长远利益,而隆鑫通用也并非首家看上联合创泰的上市公司。此前,在英唐智控刚刚“抛售”联合创泰,中潜股份也曾想切入芯片产业链而吞并联合创泰,但后来该收购遇到困难。

1111.jpg 

总的来说,原则上看,鉴于隆鑫通用本次使用的是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属于财务投资性质,不会影响公司合并报表的范围,意向性协议的签署也难以对其财务状况和未来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但是,联合创泰销售毛利率还是处于较低的水平,业绩上的可持续性,核心竞争优势也存在疑问,不断投资增持股份,双方主营业务的协同性能去到什么水平,就不得而知了。关键的是,切入核心元器件领域的具体业务目标、实现方式及合理性等没得到确切描述。总而言之,在文件披露上,可能还是比较含糊,尽管隆鑫通用投资的金额不算大,但对于联合创泰来说,已经是不小的数目,隆鑫通用对供应商及客户等方面的描述不够多。

2222.jpg

近年来,5G、AI、工业4.0、自动驾驶等领域蓬勃发展,产业下游领域将不断扩大,数据存储、处理速度和传输速度都对终端硬件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海量数据爆发增长实情下,也激发新型电子元器件需求,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将水涨船高,各路投机者也不断涌入,隆鑫通用本项目的专注性和必要性惹人关注,到底是投资还是“投机”,也更容易产生质疑。

毕竟,隆鑫通用积极拓展上游核心元器件等相关领域布局。为了实现最简单直接的切入该领域,销售渠道则为关键突破口,也是成本最低的方法。

3333.jpg

再者,除了传统工业主业升级之外,其无人直升机产品成功中标某部的无人机采购项目,并完成了无人直升机平台与任务系统的匹配和测试工作。显然,隆鑫通用不断培育新业绩增长点,在新兴业务领域的深入已是家常便饭,目前正在向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升级转型,拓展上游核心元器件项目也仅是其一。

关键是,机构和投资者也并不买账,公告发布后不久,如大家所料,上交所对隆鑫通用此次对外投资事项发出问询函,经事后审核,上交所请隆鑫通用就联合创泰的商品类型、业务模式,以及相关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等一系列事项进行核实并补充披露。显然,各方还是有相关疑问的。

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后,隆鑫通用第一时间“乖乖”回复,承诺将根据《问询函》的要求,积极组织相关各方准备答复工作,尽快就上述事项予以回复并履行披露义务。显然,此前较为简单的公告,似乎弱化某些了重要信息,有避重就轻的嫌疑。

编者截稿前,并没得到最新的情况发布披露,不过,上交所的问询函规定,本月17日前应该就能看到一版更详细的对外投资公告,届时更多细节会浮出水面。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