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大基金投资项目接连落地 半导体产业持续高景气

 

11月6日消息,半导体板块景气度延续。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半导体及元件板块上涨1.92%,涨幅居前。板块近5日涨幅4.59%,近20日涨幅5.94%。

消息面,国家大基金二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对该领域的项目也在一一落地。企查查显示,11月1日,国家大基金二期新增对外投资,被投资企业为合肥沛顿存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沛顿存储”),出资9.5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31.05%;10月23日,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特威”)宣布完成近15亿元的新一轮融资,大基金二期是领投方之一。资料显示,思特威主要产品是高性能CMOS安防监控图像传感器芯片。

除沛顿存储和思特威外,大基金二期7月16日向中芯国际附属子公司中芯南方注资15亿美元,持股23.08%,大基金一期持股比例为14.56%;6月4日,大基金二期投资紫光集团旗下子公司紫光展锐,持股比例为15.28%,大基金一期持股比例为4.09%。

timg (1).jpg

从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大基金持股企业业绩表现普遍不错。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大基金一期或二期直接持股的A股上市公司已增至23家,除了中芯国际未披露三季报,其余22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共实现营业收入882.1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9.09%。22家公司中,归母净利润为71.59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1.47%,研发总投入达66.18亿元。其中,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达两位数以上的有14家,占比64%。

机构人士表示,考虑到市场变化及芯片投资热带来的高估值,大基金二期的投资进度正常,是否会加速布局暂不好判断。二期仍会重点投资龙头企业,尤其是上游环节和“卡脖子”领域。

半导体行业正不断迎来利好。中银证券指出,从三季报看,A股半导体设备、材料、设计与封测板块主要公司业绩高增长,设备板块前三季度营收累计同比增长36.2%,单季度同比增长41.3%;“十四五”规划中强调要强化集成电路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政策导向明确的同时,海外不确定因素也逐渐被市场消化,半导体板块配置价值提升。

产业链方面,川财证券研报表示,三季度半导体行业景气持续上行,下游受益5G、高速运算、新能源车等带来的旺盛需求,消费电子终端手机、电脑、平板出货量均大幅增长,8寸晶圆产能满载且供不应求。但受苹果新机延后等影响,消费电子产业链部分业绩预计于今年四季度、明年一季度兑现。叠加购物季利好刺激、“十四五”规划科技发展政策落地,板块有望迎接进一步的需求扩张。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