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以“生态+可靠”筑根基 小家电MCU的国产替代“野望”

 

诚然,无论小家电品牌商们如何疯狂搅动市场,最终谁能胜出无疑还是需要依靠资本、渠道以及产品质量的三方比拼。前两者主要由家电企业本身的能力决定,自不必多说,而产品质量则取决于家电品牌商所选择的供应商的优质程度,落实到MCU领域,芯片供应商的项目经验、产品性能以及对成本的把控力,都将成为家电品牌商的关键参考标准。

尽管目前的“快消品”小家电市场,8位产品即可满足大部分需求,但也有部分厂商采取了颇为稳妥的打法,采用通用性的32位产品入局,以囊括更多细分市场,兆易创新便是其中的代表,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2位MCU成为家电控制主流芯片也是必然趋势,并且占比还将继续增长。GD32 MCU作为中国32位MCU市场的领跑者,为家电领域的开拓创新提供了从元器件选型、开发支持到参考设计、量产方案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目前在变频冰箱、变频空调、扫地机器人、豆浆机、破壁机、筋膜枪、跑步机、家庭网关、智能门锁、智能音箱等诸多领域都有很高的市占率和出货量。”

毕竟,家电市场的需求是极具差异化的,从开发成本、开发周期、应用型号和条件等都各有不同。金光一告诉记者:“面对家电市场的创新趋势,一方面我们不断推出新的产品线来提高市场覆盖率,从入门级的Cortex-M23 MCU到高性能的Cortex-M33MCU,从支持有线无线通信到高性能模拟部件和信号链集成,以27个系列360余个量产型号给客户提供多种的家电应用选择,并且还在不断的增加种类,来满足高中低端的家电差异化开发需求。另一方面,GD32联合全球生态合作伙伴打造了完善的产品生态体系,推出了多种开发环境IDE、开发套件EVB、操作系统RTOS、图形化界面GUI、安全组件、云连接和嵌入式AI方案,还在技术网站上提供了各种系列的视频教程和短片可随时点播在线学习。丰富的开发生态为家电用户设计提供了便利与保障,更体现了GD32的产品价值和服务理念。”这也是生态构建的直观体现,在这方面,华大半导体则秉承了开放赋能的态度,梁少峰表示:“由于我们对自身产品体系的信心非常高,所以对于小家电这类快消产品,我们都是放权给我们的方案商和代理商去做,这样的话他们中间还能够做一些增值,这实际上也是生态构建的一部分。在我们看来,生态不仅仅只是方案,软件也是生态,供应商、代理商和方案商也都是生态的一部分,都是需要我们慢慢去培养起来的。”

除了生态构建以外,决定产品好坏甚至直接影响用户反馈的,无疑还是产品的质量和使用寿命。细分到MCU领域,则决定于芯片的可靠性,在这方面,华大半导体有着绝对的优势,梁少峰现场为记者展示了华大半导体自家的MCU产品在不同电压水平下的表现,效果显示其ESD(静电防护能力)能够承受高达8KV的电压,据梁少峰透露这已经算是接触式放电测试中的最高等级,而且空气放电测试下也能够承受住最高等级的15KV的电压。

之所以能做到这种程度,梁少峰解释到:“我们是靠芯片设计来提升产品可靠性,同时以不牺牲成本和性能为前提。在成本敏感的应用中,能帮助客户以较低的BOM成本去实现较高的可靠性和稳定的全寿命质量。”

作为国产MCU领域的代表,在保证产品可靠性方面,兆易创新也有自己的独到方式,金光一以GD32举例到:“一方面,GD32采用了MCU业界最为领先的55nm和40nm低功耗嵌入式闪存工艺构建,具备了最佳的能耗比和高集成度,能够以更为经济的成本价格助力家电产业升级。另一方面,我们的MCU本身具备了超高的静电防护(ESD)能力至6KV,采用最新的电源展频技术降低电磁干扰(EMI),并全部符合工业级高可靠性和温度标准。”

这种生态及可靠性的双向延伸,也将为小家电甚至大家电领域MCU的国产替代构筑坚实的基础。但显然,全面的国产替代还需要时间,梁少峰指出:“在家电这块市场,虽然国内厂商已经可以扛下大旗,但鉴于国际大厂的积累比较深厚,群众基础也相对更好,并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够替代的,还需要有一个过程,而华大在属于其中进展最快的第一梯队成员。”总体来看,目前整个家电大市场的体量大概在400到500亿之间,而国产仅仅占据20亿左右的份额,剩下的90%多的市场都由国际品牌所垄断,全面的国产替代显然还是长路漫漫。

因此,对于国内MCU企业来说,无论是当前门槛较低的小家电市场还是未来高门槛的大家电市场,编者认为,企业都需要从最根本的产品质量(比如可靠性)出发来逐步攻略客户、攻略市场、构建生态,进而做到“有效的国产替代”。毕竟,对于目前的很多MCU企业来说,之所以未能进入传统家电大品牌的供应链,除了自主生态的不完备之外,最根本的还是在于产品质量上有所欠缺,满足不了大品牌家电厂商在产品手册之外甚至合同附件上提出的种种严苛要求。所以,做好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仍然会是很多国产MCU当下乃至未来长期一段时间里需要努力坚持的大方向。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